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煤电产业“急刹车”五大集团上网电价及发电量下降明显

发表于:2016-05-03 09:35:33     来源:无所不能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要通过建立煤电风险预警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来严控煤电总量规模。但是“急刹车”似乎还没有好效果。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开工的煤电项目达到19吉瓦。电力集团的煤电业务正承受着发电量下降和上网电价下调的双重冲击。除了上网电价和设备运行小时数外的不利因素外,煤电行业在“十三五”还将受到碳交易市场的开启、环保补贴的退出以及排污费上调等外部条件的影响,如果煤电行业的扩张不得到控制,整个行业的亏损恐将在2017年到来。

“十三五”煤电可能是下一个钢铁行业

继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后,从近日能源局接连下发的三份控制煤电不合理发展速度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引发了业内关于我国煤电行业过剩现状的进一步讨论。

可以看出,自2014年起持续走低的火电设备平均运行小时数与“井喷式”增长的煤电装机容量间的冲突已经引发了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再延续2015年煤电发展的态势而不加以控制的话,在“十三五”期间煤电行业产能过剩就会如同如今的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一般,届时再去扭转全局,其调整难度将远大于在现今尚可控制的阶段。而以上政策的接连发布的目的就是及时有效的抑制现有煤电行业的过速过量发展,从政策发布时间的密集度更是凸显出政策的时效性和重要性。

一季度,煤电项目申请热情有所降温

绿色和平据各省环保厅公布数据统计得出, 2016年第一季度进入环评审批通道的装机总量为13.4吉瓦,其中包括企业递交环评申请的煤电项目装机总量为9.3吉瓦,环评拟审批和获得审批的装机量分为4.0吉瓦和86兆瓦。而2015年,作为煤电装机“井喷”式发展的一年,其全年进入环评通道的装机量高达168.8吉瓦,平均每季进入环评通道的数量为42.2吉瓦。在相对平静的2014年,平均每季度进入环评通道的煤电项目装机为17.1吉瓦。对比2016年第一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以来煤电企业对燃煤发电项目的申请的热情已经有所降温,而且仅有不到5吉瓦的煤电装机获得环评审批或拟审批,地方政府过速审批之势确有所放缓。《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地方政府审批上的约束效力确实有所显现。

尽管目前第一季度进入环评通道的总装机量为自2014年以来同期值的最低,然而已经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电行业是否能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得以缓解?想要解答这个问题则还需要从新开工和投产数据角度进行分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