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工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电站行业应用新路径

发表于:2016-01-18 15:55:38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但与地面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资源分散、项目建设模式多、收益率弹性大、技术难度大,导致分布式光伏电站落地难,特别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项目难以广泛推广。

通过两届“中国国际能源峰会”的组织和近一年的实地调研和筹备工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充分了解了目前国内大型装备企业应用光伏技术的现状、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并创造性的提出了“优质存量资源和增量资源同步开发,探索工业厂房与分布式光伏一体化设计建设技术方案”的新思路,并积极推动优质光伏企业与机械行业骨干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有效落地。

在此背景下,2016年1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在机械行业骨干企业中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应用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光伏与机械工业骨干企业的积极响应,包括协鑫、天合、正泰、苏美达、中广核、中民新能、正硅、以及上汽、沈鼓、一重、徐工、国祯等在内的40余家光伏与机械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在机械行业企业中快速、有效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装备制造企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屋顶资源、投资意向、建设难点等情况,光伏企业则针对装备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说明,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目前适用于工业屋顶项目的各类先进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资源开发速度,推进工业厂房与分布式光伏一体化设计建设技术方案的研发和落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北京辰原欣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正硅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上发布了“机械行业分布式光伏应用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一方面将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机械行业应用推进工作组”,并以工作组名义开展“工业厂房与光伏电站一体化设计的技术路线和有关标准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将与光伏行业优势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在机械行业企业中积极拓展项目渠道和资源。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机联项目负责人蒋晓健分析了目前工业企业建设分布式电站的形势、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并对中机联前期项目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会议还发布了中机联在“广东、浙江、江苏、安徽、山东、辽宁、上海”等省市的开发的近50万平方米的电站建设项目资源。同时还公布了今年中机联在系统内按省市地区开展光伏对接活动的相关计划。最近一期活动是在3月份和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携手共同组织“山东省机械工业企业与光伏企业对接活动(山东﹒济南站)”。

在过去的三年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国内能源领域主要的国家级行业协、学会携手组织了两届“中国国际能源峰会”,通过行业间的协作,推动产业技术变革、拓展行业应用空间,为能源与装备工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平台,拓展思路。“光伏+工业”是中机联在跨界协作工作上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此后,中机联还将在“节能环保+”、“能源互联网+”、“新能源+”、“石化新材料+”等领域,积极拓展应用市场,加快应用创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