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涉足光热发电业务的设计院格局概览

发表于:2015-10-27 10:35:32     来源:CSPPLAZA

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已经启动,设计院作为承担光热发电项目前期等重要工作的职能机构,对示范项目的成功开发有重要影响。
  
  作为电力工程体系中的新“物种”,光热发电站与传统火电厂有相通之处,但难度又远大于传统火电。截至目前,我国尚无电力设计院具有完整商业化光热电站的全面设计经验,多数设计院仅可从事光热项目可研等前期的工程咨询业务。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自2003年开始胎动,一路蹒跚发展至今,行业一直不温不火,对光热感兴趣并愿大力投入的设计院并不太多。从最早介入光热发电项目开发的华北电力设计院、西北电力设计院始,至今形成了以上述两大院为主、河北电力勘测设计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等新生力量为辅的格局。
  
  基于历史上和体制方面的原因,国内的电力设计院现今主要分属于两大集团,即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内蒙院则较为特殊,其隶属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是全国唯一独立的省级管理电网企业。
  
  中国能建下设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火电工程业务见长。基于光热发电与火电的相通性,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旗下的华北电力设计院、西北电力设计院、西南、中南、东北、华东、山西等电力设计院均在光热发电领域有或多或少的涉及,其中华北和西北电力设计院是国内目前光热业务最多的两大设计院。在本轮示范项目申报热潮中,这两大设计院参与的项目数量均超过了20个。
  
  中国电建下设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与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水电和新能源工程业务见长。近些年来,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下属的北京、河北、华东、中南、成都、西北、昆明和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等11家成员单位中,河北、西北勘测设计院对光热发电目前有较大投入,其它各院的参与程度较低。在此轮示范项目申报热潮中,河北和西北院均有多个参与项目上报。
  
  表:中国涉足光热发电业务的设计院格局概览

表:中国涉足光热发电业务的设计院格局概览 

表:中国涉足光热发电业务的设计院格局概览

表:中国涉足光热发电业务的设计院格局概览


  
  国内电力设计院进入光热发电领域的时间有早有晚,对该技术的认知也有浅有深,这从各设计院参与的项目数量可见一斑,进入越早的设计院因累积项目参与经验较多,容易赢得业主信赖,参与的光热项目就越多,进入较晚的设计院则参与项目较少或无项目参与经验。
  
  对个别设计院而言,光热电站的前期可研工作目前已无甚难度。但对几乎所有设计院而言,光热电站的整体工程设计目前都非易事,光热电站作为一种系统性极强的复杂工程,设计学科门类繁多,对经验的依赖度较高。国内设计院要全面掌握商业化电站的整体设计能力,尚需时日。
  
  目前,国内如中控、兆阳等拥有自主技术体系的公司主导下的项目,均采用以自有设计为主、与设计院联合做工程设计的方案,对无自主技术支持的项目,如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则采用与海外有经验的设计方合作的方案。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