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成唯一降低信贷准入标准的新能源 项目范围扩大至内蒙等地

发表于:2015-01-20 08:00:31     来源:风雷网
事件:工商银行关于光伏发电等新兴能源行业信贷指导意见(2014 年修订)

点评:

变化一:从“适度进入类”向“积极进入类”转变,总体信贷原则不变 2014 年的指导文件是 2013 年修订的,在该文件中“确定新兴能源发电行业 为我行适度进入类行业”,而在 2014 年修订的文件中,却“确定新兴能源发 电行业为我行积极进入类行业”。从“适度”一词向“积极”一词转变意味 着总行态度转变。但总体信贷原则依旧是“适度进入,择优支持”,表明工行 依旧十分谨慎。 关键词从适度向积极转变,本身就意味着工行态度出现了重大变化。根据我 们的了解,目前工行正在尝试通过基金的形式大举进入光伏,而且大概率是 和大型国有企业合作。

变化二:光伏成唯一降低信贷准入标准的新能源,项目范围扩大至内蒙等 地 此次风电、核电、生物质标准没有任何变化,光伏变化的最主要的点在于下 降了日光照射时间,从 3000 下降至 2500。国内 3000 小时以上的地区主要 是西藏和新疆,而 2500 小时以上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青海、甘肃、西藏、内 蒙及少数东三省地区。其他方面条件主要是要大于 10MW,70%的负债率为 上限,所以未来工行将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地面电站。

整体评价:工行态度一向谨慎,转变关键词或代表银行业集体转向 2014 年年初,央行对新能源态度出现转变,变成扶持态度。但可惜,工商 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对新能源态度依旧十分谨慎。这其中有尚德案例 中间大批银行贷款无法偿还,导致总行风控部门变得十分谨慎的原因。现在 工行出现了态度上的大逆转,可能中、农、交、建也将有所转变,未来银行 资本大举介入的可能性比较大。

投资机会:银行偏好与国有企业合作,强烈关注东方能源 工行文件中,客户分类并没有将光伏客户列入重点类,所以未来纯粹的光伏 企业需要获得信贷支持会比较难。但大型企业、信誉资质好的企业会有优势。 我们认为工行将会最先与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合作,国有企业将可以优先利用 其资金成本较低,而且资金量大,时间长。我们强烈关注东方能源,东方能源依靠中电投,大平台小公司,公司项目能力和融资能力强。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