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省光伏政策真的破冰了吗

发表于:2014-12-09 10:03:21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近日有媒体披露,山东省某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功将系统接入方式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并确信变更后可享受1.2元/度的标杆电价。作为山东地区光伏从业者,笔者看到这则消息,内心是带着万分喜悦的,但同时也有着一定的疑惑。为了有理有据,笔者先查询了相关的政策条文: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4]406号文件:“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

根据鲁政发〔2014〕16号文件,山东省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电价扶持政策:“2013-2015年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确定为每千瓦时1.2元(含税),高于国家标杆电价部分由省级承担。2013-2015年,纳入国家年度指导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全部电量在国家规定的每千瓦时0.42元补贴标准基础上,省级再给予每千瓦时0.05元的电价补贴。”

对于上述条文,笔者早已经烂熟于胸,既然政策已经明确规定,那么上述媒体披露的消息完全有可能是真实的。

笔者带着政策原文及心中的疑问,来到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得到的答复是:公司目前已接到省公司下达的文件,但尚未得到明确的办理上述变更接入系统模式的流程。

在笔者的坚持下,市公司电话咨询了省公司,答复是:全额上网模式电价政策采用地面电站办理的政策,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价格,由省物价局审批;至于办理接入方式变更,建议咨询能源主管单位。

随后,笔者来到市发改委能交科。能交科领导认为,变更上网方式和能交科没有关系,因为备案文件中没有写明具体并网方式,因此无需重新备案,具体办理流程需要到供电公司咨询。

笔者再次来到供电公司,将发改委意见说明后,供电公司承诺内部召开专题讨论会,让笔者等候消息。

政策的落实具有滞后性,确实需要耐心等待;然而,新闻媒体不应该“不去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读者也要尽量选择可靠性高的网站去获取新闻资讯,同时若有条件,要不遗余力的去确认消息的准确性,共同营造一个诚信的光伏圈。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