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分布式光伏地方政策 > 正文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促进南昌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solarbe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9-19 17:35:30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促进南昌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鼓励促进南昌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2014年9月9日第1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4年9月19日

关于鼓励促进南昌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优化我市能源结构,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推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省光伏发电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南昌实际,现就鼓励支持光伏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目标。
2014年,全市要完成省里下达的光伏发电装机任务,争取开工建设9万千瓦,确保建成3.6万千瓦。2015-2017年按省政府当年计划确定建设任务,由市光伏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下达给给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力争2017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万千瓦。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南昌市光伏产业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协调有关申报和实施工作,监督促进项目建设和实施进度。定期召开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协调会,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有关困难和问题,遇重大事项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各县(区)、各开发区(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光伏产业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低碳南昌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动,务求实效。
三、落实工作责任目标。
1、市发改委、市工信委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相关政策,指导光伏产业和应用的发展;做好光伏应用项目立项、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等工作。
2、市财政局负责会同相关部门,提出支持光伏应用的市级财政资金计划,并制定资金适用范围、扶持对象等具体管理办法。
3、市、县(区)规划局负责协助光伏应用项目开发单位办理规划报建手续。
4、市国土局负责协助地面光伏应用项目开发单位办理土地手续。
5、市建委负责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工程光伏应用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积极联系省住建厅,推动出台新建建筑标准,使其能达到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要求。
6、市城管委、市县(区)房管局负责协助推动全市居民万家屋顶光伏示范工程实施。
7、市机管局负责组织行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利用所辖建筑屋顶等资源建设光伏应用示范项目。
8、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好“光伏进校园”活动。
9、国网南昌供电公司负责配合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光伏发展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10、市金融办负责落实银企对接,鼓励我市金融机构为进行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的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等法人实体及自然人提供信贷支持。探索以收(电)费权和电站资产质押等模式,解决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支持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对接机制,推动保险企业进入光伏发电保险领域,开拓光伏发电保险业务。
11、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负责研究相关扶持措施,加大对本辖区光伏发电应用的支持力度。
四、突出重点鼓励支持领域。
鼓励和推进屋面面积相对较大、屋顶承载符合安全标准、设备易于安装、发电就地消化能力强的公建单位、重点用能单位、工矿企业、大型商场(市场)、总部经济园、种养殖大棚等领域,积极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结合项目特点和条件,在不破坏生态环境前提下,利用风沙地、荒山荒地以及河道和航道的河岸、非通航水面、精养鱼池等区域有序开发建设独立光伏发电项目。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等区域大力推广光伏照明。
五、出台电价补贴支持政策。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除按政策享受国家、省有关补贴外,再按对列入全市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万家屋顶项目除外),建成并通过验收后,给予统一标准的市级度电补贴,即:建成投产并通过验收的光伏发电项目按发电量每度电给予0.15元补贴,补贴期暂定5年。补贴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按月代发。具体资金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和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另行制定。同时鼓励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出台支持政策。
六、积极推行光电建筑一体化建设。
凡屋顶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新建项目,其屋顶原则上要求同步设计光伏发电项目。
对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煤或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1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在新上项目时,其屋顶原则上应实施光伏发电项目(除硬件条件不允等特殊情况须经批准以外);其光伏发电项目的用电负荷不纳入全市有序用电计划,可作为实施企业的机动负荷;实施企业的发电量可折算当年度企业节能指标,可抵扣企业新上项目用能指标。
积极开展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鼓励城乡居民建设家用光伏电站。
七、优化光伏发电建设环境。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要协调光伏发电企业与拥有屋顶单位的关系,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各类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供电部门要积极为光伏发电项目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接入公共电网的配套电网工程、接入用户侧分布式光伏发电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并建设。
八、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要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兼并重组、投资光伏应用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和家庭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运作。
九、强化监督考核。
将光伏发电量指标任务列入当地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和机关节能目标考核范畴,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组赴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考核办法另行制定。
十、加大示范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手机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太阳能光伏推广应用的重大意义,普及光伏等新能源科学知识,引导全民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使用绿色能源;做好示范项目典型引导,建设一批光伏产业推广应用示范项目,组织单位和用户参观学习,提高全民对光伏产业应用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推荐新闻
江西803MW分布式光伏优选名单:国能投、京能、晶科、国家电投、华能、赣能等领衔

江西803MW分布式光伏优选名单:国能投、京能、晶科、国家电投、华能、赣能等领衔

8月26日,江西省能源局公示了开发区三年行动计划及整县开发试点项目8月优选结果,合计共规模为230MW(项目清单详情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加上之前江西省公布的6-7月优选结果,截至目前已公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库规模为803.65MW。

江西省能源局整县推进光伏发电
2022-08-28
江西要求加快存量光伏项目建设,逾期将不纳入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

江西要求加快存量光伏项目建设,逾期将不纳入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

江西省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存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接网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坚持应并尽并做好接入和消纳保障工作,加快2019-2020年项目建设,加快2021年第一批优选项目建设。通知要求,各项目单位在确保

江西省光伏市场存量光伏项目光伏并网
2021-10-18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莅临赣州爱康光电考察调研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莅临赣州爱康光电考察调研

7月16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率考察团莅临赣州爱康光电视察指导,易炼红省长先后参观了赣州爱康光电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在详细了解爱康集团战略规划及赣州光电整体情况后表示:在双碳目标建设下,爱康从事的新能源

爱康集团江西省光伏市场易炼红
2021-07-19
江西宜春市光伏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江西宜春市光伏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1月19日,随着《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公布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项目库调整结果的通知》(赣能新能字[2021]6号)文件的下发,我市纳入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项目库的的项目高达112个,总容量559.881万千瓦,投资额高达240亿

江西省清洁能源产业布局
2021-01-26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南昌首个光伏村惊喜“上线”  上海兆能助力打造屋顶蓝色海洋

南昌首个光伏村惊喜“上线” 上海兆能助力打造屋顶蓝色海洋

在南昌广福镇北头村的居民和学校屋顶上,一块块蓝色的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耀眼。村民脸上也笑开了花,他们告诉记者,自家的屋顶上最新投入使用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此时此刻,一台台免费安装的设备

上海兆能光伏扶贫南昌首个光伏发电
2016-11-15
中共南昌扶贫办光伏扶贫工程采购项目中标情况公示

中共南昌扶贫办光伏扶贫工程采购项目中标情况公示

招标编号:HSH2016G103-01、02中共南昌市委农村工作部(市扶贫办)就南昌市光伏扶贫工程采购项目,按南昌市采购办洪购2016B003533001、洪购2016B003532001号批复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第二次采购,采购活动于2016年8月1

中共南昌扶贫办光伏扶贫工程光伏项目采购中标公示
2016-08-04
江西南昌市千家屋顶光伏示范工程2016年第一批补贴验收明细(附表)

江西南昌市千家屋顶光伏示范工程2016年第一批补贴验收明细(附表)

2016年上半年江西南昌市继续实施千家屋顶光伏示范工程,目前第一批已经有292户建成并网运行,共计建成并网容量1545千瓦,并且通过验收,具体情况请参阅附表。根据《南昌市千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应补

千家屋顶工程江西南昌光伏市场江西光伏市场光伏政策
2016-08-03
一个光伏学院的“冬天”

一个光伏学院的“冬天”

尽管国内光伏行业已出现回暖迹象,但光伏学院的师生们仍小心谨慎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在他们看来,光伏产业和光伏教育的真正复苏,现在还言之过早。

南昌大学赛维LDK光伏学校
2013-09-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促进南昌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