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光伏电站地方政策 > 正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 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solarbe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1-08-04 17:27:21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的通知
宁政发〔2011〕103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宁夏回族自治区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一年八月四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建设用地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支持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规范建设用地标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规划建设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晶体硅式电池组件)项目用地。薄膜电池光伏发电项目可参照执行。
第三条 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优先使用荒山、荒滩、荒漠等难以利用以及不适宜农业、生态、工业开发的土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利用屋顶或具有压覆矿产备采区的土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第四条 合理协调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与自然环境、生态保护、军事设施、矿产资源开发以及其他产业项目建设用地的关系。
第五条 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按照实际装机容量核定用地面积。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非封闭管理的风电项目中的太阳能发电组件和风电机组用地,按照每台(组、阵)发电设备基础的实际占地面积确定;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其他永久性设施用地面积按照实际需要确定;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施工期间的临时用地,依法按规定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
第六条 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可由原土地使用者继续使用,但不得妨碍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安全运行。
第七条 风电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由风机用地、生产区用地、生活区用地和永久性道路用地四部分组成。其中:风机用地、生产区用地和生活区用地必须符合下表规定(以50MW计算):
 
发电设备
用 地 标 准(hm2
单机容量
(含箱变)
单机占地面积(m2
风机用
地面积
生产区
用地面积
生活区
用地面积
用地指标
750kW
250
1.65
1.02
0.98
3.65-4.65
1000kW
350
1.75
3.75-4.75
1500kW
420
1.40
3.40-4.40
1.“用地指标”包括“风机用地面积”、“生产区用地面积”和“生活区用地面积”。
2.“生产区用地面积”包括升压站、配电室、控制室等生产用地。
3.“生活区用地面积”包括办公、住宿、食堂、活动场所、库房等附属设施用地。











第八条 太阳能光伏发电(晶体硅式电池组件)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由电池组件占地、生产区用地、生活区用地和电场外永久性道路用地四部分组成。其中:电池组件占地、生产区用地和生活区用地面积以及场区用地总面积控制指标必须符合下表规定(以10MWp计算):
 
发 电 设 备
用 地 标 准(hm2
安装
方式
单个组件占地面积(m2
发电场用地面积
生产区
用地面积
生活区
用地面积
用地指标
用 地
总面积
其中:电池
组件占地
场区用地
总面积
其中:建设
用地面积
固定式
1.3
19.41
8.65
2.5
2.0
23.9-25.9
13.1-15.1
跟踪式
31.0
34.47
11.14
2.5
2.0
38.9-41.9
15.6-18.6
1.“用地指标”中的“场区用地总面积”包括建设用地面积和电池组件之间的空地面积两部分,其中建设用地面积包括电池组件占地、生产区用地和生活区用地。
2.“生产区用地面积”包括升压站、配电室、控制室等生产用地和场区内的永久性道路用地。
3.“生活区用地面积”包括办公、住宿、食堂、活动场所、库房等附属设施。














第九条 太阳能光伏发电(晶体硅式电池组件)项目用地必须符合场区用地总面积和建设用地面积两项指标。其中:项目用地范围必须符合场区用地总面积指标,项目建设实际占地必须符合建设用地面积指标。
第十条 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永久性道路的宽度不得大于6米,用地面积按实际需要核定(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场区内的永久性道路除外)。
第十一条 当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规划容量或机组组合与上表所列标准不同时,其用地指标按插入法计算确定。
第十二条 各风电项目建成后需再增加装机容量低于200MW的,不再另行增加生产区和生活区用地面积;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辅助生产设施及附属建筑(生产区、生活区)只在一处规划建设,其他同类设施的建设指标相应减少。
第十三条 以划拨方式供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电池板列阵之间的土地维持原地类不变,不转用为建设用地。
第十四条 未列入本办法的其他特殊技术条件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用地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第十五条 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核准后,必须在半年内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建设用地依法批准后,必须在1年内动工建设,否则按闲置土地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 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