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汉能收购薄膜光伏技术的一些看法,薄膜和晶硅究竟谁能革谁的命?

发表于:2014-09-03 00:50:30     来源:SOLARZOOM
汉能到目前为止收购的四家公司分别是德国的索力比亚公司(Solibro)、美国的米亚索能公司(MiaSolé)、全球太阳能公司(Global Solar Energy)以及美国Alta Devices(阿尔塔),覆盖所有可见的薄膜技术路线。

看到汉能如此做,我们很多人都为他担心,提示其有技术市场等各类风险,而且还有很多人看一眼就说——骗子,炒作概念。

担心的人也好,说骗子的人也好,大家都只是为了汉能好。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汉能为什么要这样做?

汉能的水电每年有近20亿的现金流,可以说什么事都不用干了,很稳定,连星期天和过年都不休息的在赚钱。为什么还要去干一些连我们看一眼都能明白风险很大的事情,未来不确定啊,你要慎重啊!

李先生个人的核心是野心和简单。

野心似乎每个人都有,但真正有野心的很少,当你一眼看清风险的时候你的野心往往就没有了。

这个简单就一点点都不简单了。能源是一切事物的基础,也是最简单的产品,两次工业革命背后的能源革命差异就在于煤和石油产品的差异,很简单。但比这个简单产品具有更大诱惑的产品却太多了,房地产网络等等,可真正能简单做一个基本产品的很少。

李先生在决定做薄膜的时候不劳我们费心,他内部所有的人就首先反对,大家认为他不是疯子就是骗子。

就在我们看来完全不可行,在我们看来晶硅势不可挡就连杜邦也放弃了薄膜的时候,这个人为什么还在拿真金白银去瞎赌呢?

他赌的是什么,当然是未来。因为当下是晶硅的天下,那未来如何呢?

以我自身掌握的信息及自身的期望,当然希望晶硅能继续绝对占领天下,可将来是什么样的,也只有到时候才知道了。

但同时,我也希望李先生是对的。

首先,从国家层面而言,我们掌握了薄膜技术,将来的太阳能市场还是我们的,这点从大局来说还是好的。

第二,薄膜技术路线本身具有的许多薄膜技术及设备在锂电池燃料电池等其他产品里都有许多通用性的,这也可以使国家得到许多技术,促使其他行业发展。

第三,从目前第一太阳能的发展来看,李先生最差也不至于我们许多人所担心的那样似乎完全没有出路。

第四,即使一切不如前面所讲,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晶硅本身。

为什么这样说呢,看看李先生是如何收购的。我们在他收购第一家的时候为他担心,结果不等我们担心完它就接连收购另外两家,我们就更担心了。刚收购了一个很小的阿尔塔公司,而且还在实验室阶段,一切都未可知。我们担心,这么多的薄膜技术,真要用一个就够了,干嘛收购这么多,你能整合吗?你懂技术吗?你知道未来如何嘛?

我也不知道他是否能整合,他是否懂技术,他是否知道未来,其实我自身也一样都不知道。

但他这样做,最终受益的还是晶硅本身。因为国外之所以搞薄膜技术就是因为干不过晶硅路线,他们时刻想的就是要通过这个薄膜来革晶硅的命,即使革不了也要平分天下。而我们李先生却去把他们给统统收购了,这样他即使能革命也是我们自己革命,即使革不了命,李先生也是为我们排除了革命的危险,只是我们李先生会有所损失了。

所以最终受益的还是晶硅。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