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能否守住欧洲市场

发表于:2013-07-01 14:48: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已持续近两年之久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终于初现曙光,朝着令人感到宽慰的方向发展——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日前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共同出席一年一度的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均有意愿和诚意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光伏争端。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也申明,欧方希望寻求友好的解决方式。德古赫特对媒体透露,中欧双方就光伏案已在大框架上达成一致,技术性问题仍需一段时间讨论,有信心在未来几周内解决。

        这一缕曙光是否让长期处于“严冬”的国内光伏产业感到一丝暖意?

        无法挽救欧洲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价格承诺是指根据WTO相关协定,在进口方当局做出初步裁决存在倾销、工业损害及其因果关系后,如果出口商主动承诺提高有关商品的出口价格或停止以倾销价格出口,并且得到进口方当局的同意,那么反倾销调查程序可以暂时中止或终止,而不采取临时措施或征收反倾销税。欧盟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曾在彩电和镁砖两起案件上允许中国企业采用价格承诺。

        而此次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谈判”的具体内容为: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这是自6月4日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初步做出“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在近两个月内征收11.8%,之后可能提至47%的反倾销税税率”的裁定后,出现的重大转机,因而受到国内光伏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浙江大展光伏总经理徐慧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愿放弃欧洲市场,希望中欧谈判最终能够达成一致!”徐慧透露,大展光伏曾向欧洲市场出售光伏组件,市场经验表明,欧洲市场是很欢迎中国光伏产品的,只是因为欧盟采用反倾销、反补贴和反垄断等措施,不得已放弃了对欧盟的出口。此番中欧双方若能在价格承诺上达成共识,将对恢复对欧出口产生一定积极意义。但“关键还要看最终达成的价格门槛是多少,如果门槛太高,还是难以接受的”。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此前中方已经向欧委会提交过价格承诺方案,但此后欧方的消极态度表明其并不能接受中方提出的条件。“如果按照欧盟光伏企业向欧委会反馈的最低限价条件,未来中国对欧光伏产品出口组件价格可能须不低于1欧元/瓦,这明显远高于目前中国企业输欧组件平均0.4-0.6欧元/瓦的水平。如果价格承诺限定于此,则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毫无竞争力可言”。

        “果真如此,我们宁愿丢掉欧洲市场。”这位人士声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