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3-12 10:47:35作者:Vera

2024年将迎来史上最强大选年。

据美国《商业内参》统计,2024年全球超过50个国家将迎来大选,涉及全球约一半的人口,将成为历史上举行选举最多的一年。除了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外,欧洲、印度等重要海外光伏市场也将迎来大选,给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综合多方观点,预计“超级大选年”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

特朗普视《通胀削减法案(IRA)》为头号目标,如果再度当选,法案或面临撤销风险

印度现任总理莫迪有望连任,对太阳能产业支持力度加大

欧盟右翼势力抬头,或将影响欧洲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程

美国

拜登特朗普或再次对决,气候政策不确定性增加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超级星期二”两党总统选举初选投票结束后,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拜登在党内分别获得大胜。随着特朗普党内唯一竞争者黑利的退出,美国大选形式进一步明朗,特朗普与拜登二次对决的格局已经成型。

截至北京时间2023年3月11日

美国两党总统选举初选投票情况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无论是拜登连任,还是特朗普当选,我们对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都不抱有期待。拜登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发展方面相对积极,但中国制造的光伏组件想直接进入美国市场基本没有可能。拜登政府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向来严苛,“双反”、“强迫劳动法案”等多项政策对中国光伏出口添置了不少阻碍。据伍德麦肯兹统计,2023年,美国从中国直接进口的组件仅占0.1%,约等于没有

随着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打压不断升级,从中兴、华为,到中国光伏、新能源汽车,美国针对中国科技产品的围追堵截只增不减。

2022年2月,拜登延长了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组件征收201关税,这一政策将于2026年2月到期,届时美国政府将决定是否继续延期。随着美国本土光伏制造的崛起,短期内政府取消关税的可能性不大。

2023年11月,在“201条款”中期审查听证会上,大部分美国本土组件制造商表示,关税在保护本土企业,应对进口产品竞争上依旧是必要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报告显示,受国际组件价格大幅下降、组件进口量激增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本土光伏制造遭受了较大冲击,产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这一情况在2023年尤为严重。

目前,ITC报告已经提交至总统拜登和国会,拜登是否会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还需等待进一步的消息。从拜登任期内的政策来看,如果获得连任,拜登政府对中国光伏企业态度转变的可能性较低。

而特朗普若再次当选,可能导致新能源处境更加艰难。

● 政策变动风险

据《金融时报》消息,特朗普的资深竞选官员和顾问表示,他将在第二个任期内寻求彻底改革美国气候和能源政策,强调“最大化化石燃料生产”。拜登政府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IRA)》将成为特朗普瞄准的重点目标,IRA中涉及369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补贴和税收减免

特朗普政策顾问、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America First Policy Institute)能源与环境中心主任Carla Sands表示,在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第一天,他将废除拜登政府颁布的每一项扼杀就业及产业的法规,其中就包括IRA。而特朗普前顾问David Banks也表示,特朗普可能会再次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此外,知情人士还透露,特朗普还将改革或废除清洁能源相关政府机构、削减清洁能源项目支出、取消针对化石能源的限制。

但能否成功撤销IRA还取决于共和党能否同时拿下参众两院,促使国会撤销这一法案。已有多个专家表示这并非易事,因为IRA补贴催生了大量制造业投资,主要惠及共和党执政州,这意味着要推翻IRA可能会在共和党党内面临州级别的反对。

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ERL)统计,IRA的颁布极大激励了光伏产业,尤其是光伏制造业的发展,超过250GW的全产业链产能规划在法令颁布后相继宣布,其中包括105GW组件、49GW电池、29GW硅片、69GW辅材、逆变器及支架产能。

美国光伏协会(SEIA)估计,如果没有IRA的加持,未来10年美国可能少增加160GW的光伏装机量,足以显示IRA的重要地位。目前,美国本土光伏制造的成本仍然高于进口产品,本土组件仍需依靠政府补贴保持市场竞争力。

● 进口仍占主导

虽然IRA催生了大量美国本土产能,但目前美国市场仍然以进口组件为主。

据标普全球(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统计,2023年美国光伏组件进口量显著增长,相比2022年激增82%,达到了54GW,并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10倍之多。

美国季度光伏组件进口量(单位:MW)

图片来源:标普全球

美国市场的组件大部分来自东南亚。2023年第四季度,84%的进口量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第三季度这一比例为78%。

实际上,自美国总统拜登在2022年6月宣布豁免东南亚四国光伏产品关税以来,美国自东南亚的进口量就在逐渐增长。尽管美国商务部在2023年8月判定某些中国企业存在关税规避行为,拜登的两年豁免期仍然有效。

但是为期两年的关税豁免将于今年6月到期。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提示称,在2022年11月15日至2024年6月6日之间自东南亚四国进口的电池和组件产品需要在豁免期结束后的180天内,也就是2024年12月3日之前安装完成,否则将需缴纳反倾销与反补贴税(AD/CVD)。此外,库存产品、二次销售和在进口后销毁的电池组件产品均不视为“已使用”,均需缴纳税款。

标普全球分析称,豁免到期后,为符合美国的组件进口标准,两个要素缺一不可,一是使用非中国制造的硅片,二是使用美国海关批准的硅料制造。

因此,我们看到去年多家中国的头部企业纷纷赴美建厂,同时将东南亚的产能扩展到硅片环节,以应对美国未来的政策风险。天风电新此前指出,国内光伏企业在美国建厂,有望在破解对美出口障碍的同时,享受到美国IRA政策给予的高额补贴。

2023年以来,先后共有8家中国光伏企业宣布在美建厂,其中至少4家工厂预计将在今年建成投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中企在美建厂按照计划如期落地,每年将获得IRA补贴总计约14亿美金。但美国大选后可能的政策调整也给中企在美建厂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如果特朗普当选、补贴取消,美国本土光伏制造恐将很难保持成本优势。

2024年的美国大选将对光伏产业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特朗普是否重返白宫、IRA政策的命运、光伏进口限制等因素都将影响未来行业的走向。

印度

莫迪有望连任,太阳能产业或再迎黄金十年

2024年4~5月,印度将举行新一届人民院选举,现任总理莫迪已宣布参与竞选寻求第三任期。尽管除了开国总理尼赫鲁外,印度还没有人能连任三届,但据路透社报道,莫迪的再次当选是大概率事件。

在2021年COP26气候大会上,莫迪承诺在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同意到2030年,使非化石能源在总电网容量的比例达到约50%。过去5年,印度的风光装机量实现了翻倍增长,达到135GW,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达到了42%。

印度气候科学家Suruchi Bhadwal指出,如果莫迪成功连任,气候政策将继续保持激进。2月初,莫迪政府提出了2024-2025年中期预算,把太阳能提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针对太阳能的预算增加到12.07亿美元,比去年预算增加37%。同时,印度内阁于近期批准了90亿美金的屋顶光伏计划,预计将推动30GW户用屋顶光伏系统的安装。

根据印度2023年国家电力计划,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23年底的17%提升到2031-2032财年的40%。

印度大选结果出炉后,政府将在7-8月份发布新的预算规划,大概率会是当前政策的延续。

非营利研究机构新德里气候政策倡议(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主任Dhruba Purkayastha表示,与美国不同,印度的气候政策不会随着执政者的变化而反复无常。

目前,在“型号和制造商清单(ALMM)”计划的空窗期,印度光伏市场依旧由中国企业主导。根据JMK Research的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组件出货量前三名为晶科、隆基和天合,其中晶科的占比高达35%。

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出货量排名

图片来源:JMK Research

据索比光伏网2月19日报道,原定于今年4月1日重新实施的ALMM清单被暂时搁置,何时再次重启尚未可知。兴业研究公司认为,ALMM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可否认,无论政策如何变化,为实现减排目标,印度的光伏项目和本土光伏制造,在短期内难以脱离中国企业。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印度超过三分之二的光伏电池进口量及100%的硅片进口量都来自中国。这一状况预计短期内还将持续。

欧盟

右翼崛起,气候政策或面临挑战

2024年6月6日-9日,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将进行欧盟机构的领导人换届和议会内力量重组,来自27个国家的欧洲公民将投票选出720名欧洲议会议员。很多人认为,本次选举将决定欧洲的命运。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三大机构之一,是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右翼政党的支持率正在提高。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项研究显示,民粹主义右翼党派预计将在选举中获得更多席位,而中左翼和绿党则可能会失去一些席位。

比利时根特大学的气候政策专家Claire Dupont表示,气候问题“对于大多数极右翼政党来说并不是一个重大问题,也不是一个优先事项”。她表示,他们往往更关注本国利益。极右翼政党席位的增加可能会推动欧洲议会内部形成“反气候政策”联盟。

该研究表示,“这将严重破坏欧盟的《绿色协议(Green Deal)》框架,阻碍欧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政策出台与实施”。

Dupont表示,议会选举过后,欧洲议会将选举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委员会主席将制定欧盟未来五年的战略并监督政策实施。现任主席冯德莱恩已经在今年2月宣布寻求连任,冯德莱恩在2019年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任内最优先事项,并发布《绿色协议》,设定了到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

但是,自下而上的政治压力意味着欧洲之前在气候行动上的广泛共识开始出现裂痕。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科学家Corinne Le Quéré表示:“欧盟在气候政策上调转的余地并不大,但可以减缓进程或赋予即将实施的行动一些政治色彩。”此外,她警告说,如果欧洲在气候行动上放缓,那么全球的风险将会蔓延。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近日,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计划(IEA-PVPS)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探讨了乘用车+光伏(VIPV)从小众走向主流产品一些关键的技术因素。该机构调研了110位专家对于汽车光伏的观点,这些专家来自光伏研究、光伏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多种领域。

光伏汽车光伏制造IPV
2024-04-0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