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2-28 10:33:57作者:xulilin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光伏中,海上光伏以其巨大的潜力和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其巨大的面积意味着无尽的能源潜力。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海上光伏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000吉瓦(GW),占全球光伏总装机容量的近2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援引的专家观点显示,我国大陆海岸线总长度超过1.8万公里,理论上可开发海上光伏项目的海洋面积能达到约71万平方公里,可安装海上光伏超百GW。

如此庞大的装机规模,则蕴含着庞大的市场规模,据智研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海上光伏市场规模123.6亿元,预计到2029年将达到213.6亿元。

(数据来源:智研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已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地建成了多个海上光伏示范项目,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海上光伏产业的战略目标。不久前2月2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通知。旨在打造以深远海风电、新型储能、高效光伏等为重点的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该计划将重点布局阳江、汕头、揭阳、汕尾等沿海经济带的深远海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并推动海洋能与海上风电、光伏的互补融合应用。

所以随着人们对可再生能源的认识和需求不断提高,海上光伏电站将成为未来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一、什么是海上光伏?

海上光伏,顾名思义,是指在海洋水域上建设的光伏发电系统。它利用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通过电缆将电力输送到陆地上的电网中,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清洁能源。与传统的陆地光伏相比,海上光伏具有土地资源丰富、光照条件好、环境稳定等优势,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一大创新。

二、中国海上光伏的省份

1、江苏省: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江苏省在新能源领域一直走在前列。在海上光伏方面,江苏省充分利用沿海滩涂资源,积极推进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

江苏省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江苏省海上光伏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等产业政策,明确提出了海上光伏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政策中提出了对海上光伏项目的补贴、税收优惠以及简化审批流程等措施,以鼓励和支持海上光伏产业的发展。

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了一批技术先进、规模较大的海上光伏项目,如江苏如东海上光伏电站等,该项目是中国首个大规模海上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了30兆瓦。该项目采用了桩基固定式光伏技术,将光伏板安装在桩基上,通过打桩的方式固定在海底。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充分考虑了海洋环境的特点,采用了防腐、防污等措施,确保光伏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如东海上光伏电站的成功建设为中国海上光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浙江省:浙江省同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来也在海上光伏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该省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推动海上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浙江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海上光伏发展的政策,包括提供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以及简化审批流程、降低项目成本等具体措施。同时,浙江省还积极与企业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海上光伏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目前,浙江已有多个海上光伏项目落地实施,如宁波象山海上光伏电站等,为当地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图片来源新华网)

3、福建省:福建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该省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海上光伏项目的建设。

福建省制定了《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产业。政策中提出了对海上光伏项目的扶持措施,包括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以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海上光伏项目。

目前,福建已建成多个海上光伏电站,如漳浦盐场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100MW,年平均发电量11100万千瓦时,是福建省最大的海上光伏项目。利用本地特色,正不断加深盐主题开发:体验,盐浴、盐雕等旅游项目。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漳州观察)

4、广东省:作为中国的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省在新能源领域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海上光伏方面,广东省政府提供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并简化了审批流程,为海上光伏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便利。该省在海上光伏方面也有一定的布局和发展,利用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推动海上光伏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5、山东省:山东省也在积极推进海上光伏项目的建设。该省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海上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山东省已经建成了一批海上光伏电站,并计划在未来进一步扩大规模。首先,政府为海上光伏项目提供适当的土地使用权,并确保项目的持续供电。此外,政府还大力支持海上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设施建设,包括组件制造、物流等相关产业,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针对具体的示范项目,山东省实施了招投标制度,并给予入选者一定的财政补助和技术支持。同时,政府还注重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以鼓励更多优秀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海上光伏技术的创新。根据《山东省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山东共规划海上光伏容量4260万千瓦,其中漂浮式光伏容量接近3000万千瓦。在补贴政策方面,山东省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10万千瓦、20万千瓦、30万千瓦、40万千瓦。这一政策有助于降低项目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2023年11月22日国内首个半潜式海上光伏发电平台,在山东烟台附近海面上投入使用。据了解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看起来像个漂浮的小岛一样的海工装备,就是半潜式海上光伏发电平台,它超过了4个篮球场大小,它1小时可发电400度,预估年均发电量56万度,可满足约350户三口之家的一年生活用电。发电平台配置4个浮体方阵,装机总容量达400千瓦,可在浪高6.5米、风速每秒34米、4.6米潮差的开阔性海域安全运行。据介绍,这个半潜式装备,目前作为示范项目,供电给附近海域的海上科研基地。记者了解到,我国有条件开发海上光伏的海域面积约为71万平方公里,估算可装机容量超过70吉瓦。同时相较于陆地,海面的太阳光折射率更高。

多个省份的竞争性布局和政策支持,不仅为海上光伏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还激发了产业内部的创新活力。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进步,使得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逐渐降低,发电效率显著提升,为推动碳中和目标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近日,光伏們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正式下发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与之配套的技术文件海上光伏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及海上光伏项目用海范围界定方法等一并印发,旨在规范海上光伏用海。据了解,正式文件跟此前征

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
2024-04-18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示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将“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等11个项目列为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5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加速推进,新能源领域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日,一项关于海上光伏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一领域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成长,预示着光伏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海上光伏,这一曾

海上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15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在广袤的海洋上建设光伏电站,既富有创新性又充满挑战。面对海浪的摇曳、盐雾的侵蚀、技术的瓶颈等诸多难题,海上光伏项目如何突围?本文将深入探讨海上光伏面临的五大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一、海上环

海上光伏
2024-04-07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光伏中,海上光伏以其巨大的潜力和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其巨大的面积意味着无尽的能源潜力。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海上光伏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

海上光伏海上光伏电站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