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包头市“世界绿色硅都”称号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5-23 12:34:43

5月23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召开。大会开幕式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包头市“世界绿色硅都”称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超高效光电学研究中心兼任执行研究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马丁·格林代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向包头市授牌。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丁绣峰致辞并推介“世界绿色硅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代表包头市接牌。

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化国际化光伏盛会,对于世界能源变革、全球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丁绣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包头发展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为包头市颁授“世界绿色硅都”称号,我们深感荣幸、倍感振奋。“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产业规模,2022年包头成为全国首个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预计今年底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分别占到全国的40%,2025年将分别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占到全球的45%,我们将继续扩大光伏硅优势,建设全球最大的晶硅材料生产基地,打造万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绿电支撑,包头风光资源丰富,可为硅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电、便宜电、可靠电”,到2025年全市光伏产业使用“绿电”比例将达到40%以上,为企业通过“碳足迹”认证、进军欧盟等国际光伏市场拿到绿色通行证。“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协同配套,包头发展硅产业从一开始就本着“既求全、又求强”的原则,目前已形成从工业硅到多晶硅、单晶硅,再到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完整光伏产业链,我们将继续抓好产业成龙配套,保证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头部企业集聚,使包头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链最完整、配套率最高的城市。“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技术研发,云集包头的硅产业头部企业都拥有着引领行业前沿的技术优势,是包头硅产业屹立全球行业前沿的硬支撑,我们将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使包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硅产业先进技术研发中心、认证中心、检测中心、推广中心。

丁绣峰说,包头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我们将坚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家满意为标准,竭尽所能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持续擦亮“包你满意”“包你放心”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诚邀各类企业、各类机构、各位学者以及各界朋友来包头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共同参与下,包头一定能够让“世界绿色硅都”的成色更足、能级更高,一定能够成为全国、全球最负盛名的硅产业中心城市。

包头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建设的工业城市,是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历史上就是为共和国“铸盾砺剑”、锻造“国之重器”的地方。近年来,包头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使命,锚定自治区赋予包头打造现代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定位,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工业优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包你满意”“包你放心”的营商环境,通过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做大硅业总量,“世界绿色硅都”强势起航。2022年,包头市多晶硅料、单晶拉棒、切片、光伏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9.5万吨、118.8GW、25GW、8GW,总产值增长3倍,光伏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硅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2023年,包头市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占到全国40%以上、全球35%以上,预计产值将突破两千亿元;2025年,包头市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预计产值将突破六千亿元,并将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单晶硅生产基地,成为全球重要的晶硅生产、研发、实证基地。

打造万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有机硅产业集群,成为“世界绿色硅都”,包头何以在短短几年内将实现从资源衰退期到产业再生期的跨越转变?

近年来,包头市建设了完备的绿电供-输-用体系,在绿电供应方面,包头市风光资源同时富集,全市新能源技术可开发总量约5600万千瓦,打造了六大新能源基地,其中风电可开发量2540万千瓦,地区平均风速及风功率密度较高,年利用小时数3300小时以上;光伏可开发量3060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超1650小时以上,是全国少有的风光资源同时富足区域之一。在绿电输送方面,“十四五”期间,包头市规划建设四条500kV 100%纯新能源输电通道,其中,两条通道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另外两条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在绿电使用方面,绿电直达山南负荷中心,实现工业园区绿电高比例直供,满足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2021年至今,包头市瞄准双碳转型,紧抓晶硅产业重新布局机遇,光伏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成效,实现了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和产业规模井喷式增长,产业集中度和国内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晶硅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已有通威、大全、协鑫、新特、弘元、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美科、双良、豪安、沐邦等12 家头部企业,基本形成工业硅-多晶硅料-单晶拉棒-切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国硅产业代表性城市。

与此同时,在产业聚链成群优势下,包头市已成为创新技术的“示范田”,先进产能在此规模化发展,工艺技术始终保持行业最先进水平。多晶硅方面,包头市通威、大全、新特等头部企业技术路线均为改良西门子法,是目前生产多晶硅最为成熟、最容易扩建的工艺,全球85%以上的多晶硅企业均采用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协鑫技术路线为硅烷流化床法,与改良西门子法相比流程更短,且具备生产效率高、可连续生产、含碳量少等优势。单晶硅方面,包头市双良、弘元、晶澳、阿特斯、美科、东方日升等头部企业技术路线均为直拉法,是目前国际上领先且应用最广的工艺,约85%电子元件是用直拉硅单晶制作的。切片方面,包头市弘元等企业技术路线为金刚线切片技术,是当前主流的切割工艺,具有降本增效等巨大优势。此外,阿特斯、美科、新特、弘元等企业积极打造“数字化工厂”,引领了同行业数字化先进水平。

此外,产学研用体系的逐步完善也为持续为硅产业集群发展赋能——

弘元已在包头市建立研发中心——弘元新材未来研究院,大全等企业筹划在包头建立研发总部;

内蒙古科技大学正在筹建光伏学院,着力培养与光伏产业发展适配的技术和应用人才;

充分发挥职教资源优势,建立光伏能源等一批校企合作产教联盟,通过“订单班”“工匠班”为企业定向培养大量实用技能人才;

包头市与浙江大学硅基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的硅基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也在加快推进建设,推动多晶硅向更高纯度、更低能耗迈进,推动硅片向大尺寸和薄片化发展,推动N型电池组件腾飞起势,光伏研发、制造水平的持续升级,能够大幅降低建设成本,提升下游需求,也会催化光伏产业链制造商扩产。

2022年12月29日,中国硅产业领域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大会——中国硅业大会在包头举办,丁绣峰在大会上表示,建设“世界绿色硅都”,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包头将以最大决心和最实举措,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壮大,全力构建以光伏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为两翼的万亿级硅产业集群。将继续扩大光伏硅优势,补链强链,全力推动多晶硅、单晶拉棒产能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建设全球最大的晶硅材料生产基地,加快向切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下游延伸拓展,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强力打造万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同时,加紧布局、做大做强电子硅,无中生有、引进发展有机硅,着力培育形成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包头市陆续签约了双良50GW大尺寸单晶拉棒、中清智慧24GW高效光伏电池等22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135亿元,落地18个。到今年年底,全市光伏多晶硅、单晶拉棒产能将分别达到87万吨、253GW,均占全国的40%以上;切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106GW、56GW、30GW,均占全国的10%以上。到2025年,多晶硅、单晶拉棒产能集中度再上新台阶,将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随着“3060”目标的逐步推进和“能源革命”时代的到来,预计到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700-1000GW,需要200-300万吨的晶硅产品。同时,“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在内蒙古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7个,拟新增新能源装机1.28亿千瓦,2030年规划达到2.84亿千瓦,光伏装机年均新增4000万千瓦,每年需要晶硅产品15万吨左右,电池片、组件产能50-70GW。这种种利好,将极大刺激光伏产业发展,“世界绿色硅都”包头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包头市“世界绿色硅都”称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