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让光伏更绿色?组件边框已走上创新之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06-13 10:56:22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13.21GW,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5倍,距离“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12亿千瓦”目标越来越近,在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路上,也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如何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了提升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我们一直在努力降低相关设备生产过程的能耗,从源头减少碳排放,缩短能量回收周期。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发布一组数据,整套光伏发电系统在生产、建设环节的能耗,可以在1.3年左右时间内完全回收。到2021年,按照相关专家测算,这一时间已经低于1年。

除了生产技术、工艺方面,光伏人也在从材料等各个角度,降低生产能耗。以组件边框为例,通常情况下,组件边框为铝合金材质。产品专家表示,铝合金型材是挤压型材,可以做出复杂的截面,方便安装角码。同时,铝合金密度小,质量轻,耐腐蚀,可以减轻搬运、安装环节的负担,降低成本,相关厂商也不需要为边框可靠性担忧。

但众所周知,电解铝是非常典型的高耗能产业。据行业专家测算,生产一吨电解铝需消耗电能约1.35万千瓦时。这意味着,2020年,电解铝行业总耗电占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6.67%左右。虽说光伏只占铝材料应用的很小一部分,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早已刻在每一个光伏从业者的脑海中。如何降低生产过程碳排放,让光伏发电更加“绿色”,是每个光伏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为了解决边框生产过程能耗问题,有企业尝试降低边框厚度,但在组件尺寸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一方案难以被所有用户接受。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开始尝试使用生产能耗更低的钢边框。据介绍,使用钢边框后,组件重量只增加0.5kg/㎡,相当于一瓶矿泉水的重量,不会给组件搬运带来明显负担,也不会影响组件在屋顶分布式项目中的应用。具体效果如何,将在后续应用中得到验证。

除了上述思路,索比光伏网了解到,已经有企业创新性地使用有机非金属材料制作组件边框,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和组件重量。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表示,他们的创新聚氨酯复合材料光伏组件边框,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相关负责人介绍,聚氨酯材料在我们的日程生活中随处可见,早已在各行各业取得广泛应用。将聚氨酯拉挤复合材料应用于光伏组件边框,不仅力学性能优异,还有极佳的耐腐蚀性能,同时降低生产成本。“聚氨酯拉挤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与玻璃相当,可以避免组件在不同温度下出现形变,减少组件损坏的可能。”

从实际应用看,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施工完成后,如何将接地电阻降到4欧姆以下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聚氨酯拉挤复合材料是绝缘体,这使得分布式项目免接地成为可能,从而进一步降低系统建设成本,为业主带来更高收益。

 

复合材料的实际应用效果究竟如何?6月16日下午,来自组件企业、设计院的专家将与科思创产品技术人员线上实时PK,共同探讨创新复合材料在光伏组件降本增效过程中的作用。作为光伏行业专业媒体平台,索比光伏网将保持对新产品、新方案的关注,通过一系列直播,为各位观众带来干货满满的技术盛宴。

让光伏更绿色?组件边框已走上创新之路!

让光伏更绿色?组件边框已走上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为推动光伏制造工艺及设备技术交流与发展,共同探讨行业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索比光伏网将于2023年12月21日联合主办“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本次会议将以TOPCon、异质结、钙钛矿、BC电池制造工艺设备为核心,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装备技术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

光伏装备光伏会议
2023-11-28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2023年11月11日,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光伏领域专家围绕“光伏土地利用模型”、“光伏机器人实现电站数字化建模”、“车载(曲面)光伏的建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4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PVPMC)由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发起组织,于2017年首次在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落地举办,并在之后的2017~2020年,共举办了四届。2023年,PVPMC CHINA再次以线下形式落地中国,于11月11-12日在中国湖州召开。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3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度尼西亚尽管拥有巨大的太阳能潜力,但光伏发电在其电网中的整合程度很低,到2021年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不到0.1%。这种低利用率可归因于印度尼西亚历史上对煤炭的依赖,因为煤炭储量丰富且价格低廉,三分之二的发电由煤炭提供动力。然而,随着太阳能光伏成本的持续下降,加上正在重塑能源格局的政策改革,印尼太阳能前景仍有一线希望。

光伏发电印尼太阳能光伏会议
2023-10-11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让光伏更绿色?组件边框已走上创新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