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WoodMac:需求激增推动产能扩张和技术转型 未来电池市场仍持续“供不应求”态势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发布时间:2022-03-22 17:08:59作者:郑嘉玥

伍德麦肯兹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Global lithium-ion battery supply and demand update: More but not enough。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的电池装机量增长约100%,达到近300GWh;与此同时,全球储能装机量几乎同比增长两倍,达到28GWh。需求激增推动了制造产能扩张和技术转型。

主要数据

■ 2021年,全球电池产量增长了35%,达到540GWh,但仍供不应求,电池供应仍存在缺口。

■ 中国目前在全球电池产能中占比达90%,欧洲和北美各占5%。

■ 制造商在2021年进行了新一轮产能扩张。到2030年,300座制造厂的年产能将超过5,500GWh。

■ 磷酸铁锂(LFP)电池凭借安全性较高和成本较低的优势,其市场占有率从2020年的17%增长到2021年的20%。

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紧张情况将于2023年缓解

随着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EV)、储能系统(ESS)和电子产品领域,全球锂电池需求加速增长:2021年的需求量已超过550GWh,因市场需求旺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端出现缺口。预计锂电池需求将持续增长,2030年的需求量将超过3,000GWh。按照伍德麦肯兹基本情景假设,电池供应缺口将于2023年缓解。

全球锂离子电池供需情况

亚太区主导着全球电池产能

亚太区在全球电池产能的占比高达90%。2021年,中国的在运产能已超过800GWh,而且多家制造企业也计划扩张产能,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全球电池制造的主导性地位。日本和韩国约80%的产能已经投产,但两国在2021年均未宣布更大规模的本土产能扩张计划。

零排放交通战略助推电池产量增长

2021年,美国、欧洲、中国、日本和韩国都发布了利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这无疑将刺激锂电池市场的发展。美国在八月颁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规定本国2030年新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中必须有50%是零排放车辆。欧盟则更具雄心,计划到2030年将新车的平均排放量削减55%,到2035年进一步实现100%削减。

中国电池供应商在2021年投资新建3,000GWh以上的产能

为了响应零排放交通战略,全球电池制造商已经争相开始扩张产能——预计至2030年,300家制造厂的总产能将超过5,500GWh。其中,仅中国制造商就在2021年投资新建3,000GWh以上的产能。伍德麦肯兹数据库显示,按照已公布的计划产能进行统计,全球排名前15家制造商在2021年的实际投运产能超过200GWh,累计投产已达到600GWh。另有3,000GWh产能正在规划或建设中。

磷酸铁锂电池凭借价格优势,市场占有率增加

往年,镍钴锰(NCM)三元锂电池由于其获取便利、技术成熟,在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市场的占有率最高,其在2021年的市场占有率仍达一半。但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其成本优势大、使用寿命长和安全性高等特点,已经开始抢夺市场,成为供电储能领域颇具吸引力的选择。我们预计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于2028年超过镍钴锰三元锂电池。

 

原标题:伍德麦肯兹 | 全球锂离子电池供需研究:产量增加但仍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印度光伏制造业报告》,印度在2023年生产了20.8GW的光伏组件和3.2GW的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光伏项目
2024-03-29
拟募集18亿!拉普拉斯上交所科创板IPO

拟募集18亿!拉普拉斯上交所科创板IPO

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据悉,拉普拉斯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IPO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拟募资18亿元。

普拉斯新光伏电池
2024-03-29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据海关广东分署最新发布,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5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94万亿元,增长2%;进口2.58万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新三样'集成电路、船舶较快增长。前11个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5%。其中,出口值较大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0.6%、1.9%和6.9%;“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3.1倍、18.1%、27.5%;集成电路、船舶增长24.

太阳能电池锂电池
2023-12-12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布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演讲内容显示:“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绿色成色更浓。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即将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好制度性保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光伏产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
2023-11-20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储能政策和电力市场机制的完善,驱动工商业储能的向好发展,健全的运营体系及配套规范,正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稳步构建。伴随不断降低的锂电价格及逐渐清晰的商业模式,工商储领域迎来新一轮爆发,而在这动态变化的市场之下,系统成本问题成为制约低碳转型进度的关键因素。10月下旬,天合储能即将发布新一代天合工商储解决方案,聚焦能源未来,始创万全之策,看天合如何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天合储能锂电池储能
2023-10-07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自2022年10月开始建设,公司规划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0GWh,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

派能科技锂电池储能电池
2023-09-25
磷酸铁锂成香饽饽?竟让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和布局

磷酸铁锂成香饽饽?竟让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和布局

曾经被三元锂电池压得似乎有点抬不起头的磷酸铁锂电池似乎要迎来第二春了,磷酸铁锂市场价也开始回暖。据百川资讯监测,磷酸铁锂在国内价格已从2020年11月初的3.4万元/吨猛涨到2021年2月3日的4.3万元/吨。一位业内人

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
2021-02-07
中化集团投100亿元建20GWh锂电池生产线

中化集团投100亿元建20GWh锂电池生产线

近日,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化集团将投资总共100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20GWh的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在投资三元锂电池项目之外,中化集团还将成立电池技术研究院,主要是针对第二代

中化集团三元锂电池
2019-05-28
方形、软包和圆柱电池,谁将是未来动力电池的主流?

方形、软包和圆柱电池,谁将是未来动力电池的主流?

据统计,三元锂电池是动力电池的主流选择,目前市面上主要的锂电池有方形、圆柱、软包三类。同为锂电池,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据动力电池创新联盟数据,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7.3GWh,环比下降10.9%。其中三元

三元锂电池动力电池
2019-05-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WoodMac:需求激增推动产能扩张和技术转型 未来电池市场仍持续“供不应求”态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