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碳”目标下,瓯江峰会提供了哪些抵达路径

发表于:2021-07-14 15:36:17     来源:浙江新闻

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简称OURS),于7月9日至10日举行。此次大会举办地位于瓯江之畔温州,又称瓯江峰会,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数字中国”战略目标,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此次大会有着怎样的使命,达成哪些重要共识,又将预见怎样的数字未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为此探寻采访。

 

 

7月10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顺利闭幕。纵观本届盛会,“双碳”无疑是个高频词。

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这一细分领域,齐聚瓯江之畔的700多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翘楚,领军企业,共同激荡新思想、寻求新视野、分享新成果。

集众智,聚共识,携手同行,“双碳”目标下,峰会又提供了哪些抵达路径。

“温州实践”不容或缺

率先试点“碳评纳入环评”,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大脑以“碳均论英雄”,正式启动“碳市场”建设……当前,温州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中积极探索,继续发扬改革探路精神,以期形成更多的新经验新做法,为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提供“温州样板”。

“这次来到峰会,非常期待能够跟我们这些来自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具体实践者,有一场共襄盛举的脑力激荡。”7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组将录制现场搬到了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节目主持人陈伟鸿看来,“越来越多的温企在推动‘双碳’的目标实践过程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州实践对于全国的样本来说,是一个不容或缺的存在。”

 

 

录制当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仇保兴,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奚立峰,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三峡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围绕“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减碳”,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否满足电力需求,其是否带来了新的投资风口等话题展开对话。

“在降水不足的地区,盲目推崇种树反而是一种高碳行为。由于降水不足,在这类地区种树往往需要靠远距离调水,而种树产生的碳汇却远低于远距离调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因此在这类地区‘种’太阳能光伏板显然更低碳,根据当前太阳能光伏板对阳光的转化效率测算,‘种’一亩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相当于种二十亩树林。”

“未来储能应该充分考虑电动车,通过小区智能电力系统根据用电峰谷价格的不同对辖区内的电动车取电和充电,这种储能方式和屋顶光伏相结合,就真正把过去‘电从远方来’变成了‘电从身边来’。”

……

对话现场,回到家乡的仇保兴和南存辉不约而同谈到了以“双创”助力“双碳”实现。

“‘双碳’的实现要靠‘双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必将带来海量的财富投资机会,”在仇保兴看来,想要真正抓住其中的机遇,企业家们需要时刻保持“学无止境、求知若渴”的心态。

“浙江在日照时间上并没有优势,但正泰在乐清海涂上发展渔光互补,在江山发展林、农、光互补模式却取得了成功。就像十年前,我们根本无法想象光伏上网电价能从当时的一块多降到如今的一毛多,只要我们持续创新,未来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结合正泰太阳能在浙江的实践为例,南存辉讲述了创新驱动之下,新能源所带来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化。他建议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为下一个同时具备潜力和风险的投资风口,发挥民营企业善于创新、机制灵活、注重成本的优势,积极寻求同行业内央国企的合作,共拓国内国际市场,推动以“双创”实现“双碳”。

“碳”索能源优服方案

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领域是主战场,而乡村减排、乡村碳中和在这一进程中同样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已于近期发布的《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上持续加码,提出到2025年,乡镇以上“零碳”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建设数量达到300个,建成绿色低碳园区50个,建成10个“零碳”示范县(市、区)、100个“零碳”示范乡镇(街道)、1000个“零碳”示范村(社区)。

从概念到实践,从理念到落地,本次峰会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正泰公益基金会、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整县推进综合解决方案——中国零碳乡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被作为一份答案,为打通乡村能源转型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样本,通过整县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随着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加快推进,终端能源用户需求将更为综合化、多元化、个性化,光伏+储能、分布式区域能源、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新业态将成为发展新趋势。”南存辉此前表示,正泰将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本次峰会,南存辉在不同活动现场多次提及“四更”:“能源格局优化将向着‘更安全、更清洁、更便宜、更便捷’方向迈进,‘正泰’正在构建‘一云两网’(即正泰云、正泰能源物联网和正泰工业物联网),探索数智化与碳中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正泰联合央国企,加强可再生能源投资布局,助推能源结构优化;通过全方位智能化运维手段,保障光伏电站收益最大化;推进分布式区域综合能源服务,探索城市能源碳中和发展新模式;推广建设近零碳建筑和智慧楼宇,助力城市碳中和;依托正泰能效管理云平台,实现能源数字化管理;提供智能电力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撑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更安全;创新研发绿色、环保、智能电气装备,赋能战略新兴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生命线”示范项目——智慧供热、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

开放融合寻求“共赢”

为企业发展“开阔视野”,为政府决策“集聚智慧”,此次大会既是促进行业对话、探讨前沿趋势的交流平台,也是坚持开放融合、寻求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

“我们将系统谋划布局,明确‘’双碳‘’时间表、路线图,助力制定温州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低碳技术创新等规划与实施方案。”

“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生产方式的节能减碳转型。”

“我们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倡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

……

基于“双碳”目标,于峰会现场发布的“瓯江共识”掷地有声,向全社会发出时代倡议,彰显着温州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争当绿色低碳发展排头兵的决心与担当。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当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和“双碳”战略在浙江的落地实施。作为省内“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正泰从实践中体会到,绿色低碳发展新时代‘未来已来’。”

从“正泰云”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演示,到助力“碳中和”的用能储能解决方案,从低碳技术的集成综合应用,到能源使用消费的最新趋势……走进位于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的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13个主题展区分别展示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新业态、新场景、新应用,呈现产业生态圈企业在绿色转型、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共建“双赢”合作平台,共同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探索更清洁、更高效、更易于管理的城市集中供热新模式;打造区域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培养数字化设计、软件开发能力,建设服务培训及示范中心;聚焦“碳中和”“高端装备”等方向,布局长三角,打造国资与民企深度联手金融创新模式;助推下一代安全低成本的储能技术的研发,为浙江省实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孵化和推动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应用……此次峰会,正泰发布6个项目,与三峡集团、浙江大学、百度工业、科大讯飞、浙能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合作伙伴举行了18个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合作内容涵盖清洁能源、共建“碳中和”应用技术研究院、能源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新材料应用等领域,以战略合作模式,强强联手,双向赋能,助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将大会交流与合作的成果贯彻于行动、落地于实践,转化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连续两届大会举办地的温州,其溢出效应已然初显。温州现已基本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5+N”产业集群全覆盖。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国家级北斗产业基地、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基地相继落地;千亿元总投资三澳核电、千亿元年产值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等大项目加紧投建……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撬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全市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GDP总量连续两年跻身全国30强。

集众智,聚共识,众行远。诚如南存辉所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政府出台政策给予支持,特别是应用场景的培育,希望更多伙伴共同携手,奔向碳中和新蓝海。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