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IEA:原材料需求与供给严重错位,政府应做好准备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11 12:27:43作者:Vera翻译整理

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最新报告警告称,全球净排放归零目标的实现需要使用大量铜、锂、镍、钴和稀土元素等矿物,而这些矿物的供应量与需求量之间存在巨大的错位。国际能源署提示各国政府,必须确保生产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其他环保设备所需金属的供应量大幅增加,否则世人将无法应对气候危机。

全球向清洁能源过渡的进程将大幅推动对原材料的需求。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那么到2040年,全球对锂的需求将增长4000%,对石墨和镍的需求也将暴涨。报告称,20年后,钴的需求量可能是目前水平的6到30倍,而具体的增长量取决于未来几年电池化学技术和气候政策的走向。

 

图片12

 

同样是1兆瓦电站,风力发电需要的原材料重量是天然气发电的13倍,是新能源发电中对矿物需求最大的能源,而光伏系统则紧随其后。在过去一年,中国光伏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激增和原材料短缺导致组件价格飙升,部分组件的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4%。

 


 

与矿物需求大量增加相比,矿产的开发与加工速度却严重滞后。加速的能源转型,更加剧了供需不平衡。据国际能源署统计显示,铜、锂、钴未来的产量将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原材料需求。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向可再生能源部门发出明确信号,及早采取行动、通力合作,才能显著降低价格波动和供应中断的风险。”

国际能源署呼吁各国政府制定长期排放目标,鼓励原材料回收以缓解供应紧张,并促进全球矿业集团和制造商建立伙伴关系,增加矿产开发投资,以跟上需求快速增长的步伐。

为确保矿产资源充足以应对全球能源转型,该报告提出了六点建议:

1. 确保矿物资源供应多元化

2. 推动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减少对矿物资源的依赖,或发现新的可利用资源

3. 增加原材料回收规模

4. 提高供应链弹性和市场透明度

5. 更高的环境、社会、政府标准,以降低矿物开发领域碳排放

6. 促进制造商和客户的全球合作,共享数据和信息

随着能源转型逐渐升温,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供应链的行动。例如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明确了降低“大容量电池”供应链风险的重要性。欧盟也开始着手在亚洲以外的地区建立电池供应链,而亚洲是世界电池生产的主要地区。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也将锂等电池材料列入重要矿物材料清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近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原文见附件)称:多次延期的“ALMM”清单豁免将在2024年3月31日结束,4月1日开始,“ALMM”清单将重新生效,即:印度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将不得使用中国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18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IEA:原材料需求与供给严重错位,政府应做好准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