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看好2020光伏市场,期待智能光伏再创辉煌

发表于:2020-10-13 11:06:35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6月23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共434个项目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总装机容量2596.7208 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295个、装机容量2562874万千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139个、装机容量33.8468万千瓦。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认为,今年的补贴竞争机制明显更为成熟,各省公开消纳空间、省内竞争配置等方式也有助于各项建设条件落实到位。同时,企业申报电价也有更多经验,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今年入选规模较大。

按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此前发表的观点,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在32-45GW。他指出,考虑到今年补贴强度较低,普通光伏电站及全额上网分布式项目平均度电补贴强度0.033元/千瓦时,比 2019年的0.0698元/千瓦时降低一半以上,预计年内并网的比例明显高于2019年,全年并网规模偏向乐观预期(45GW)。

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离不开近来不断涌现的高效光伏产品和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组件方面,多家企业发布500W及更高功率双面发电组件产品,充分降低 BOS成本;逆变器方面,1500V解决方案占比明显提升,从大型央国企的招标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组串逆变器成为了主流。此外,跟踪支架在平价项目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得到更多投资开发企业的认可。

光伏产业的完美搭档

随着光伏产业不断发展,逆变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直流-交流"转换设备,而是更加智能化。特别是对于使用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的项目,运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后,可以通过A人工智能融合算法提升系统发电量,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降低度电成本,智能Ⅳ诊断等工具也开始在电站运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从产品研发看,电池、组件企业不再"闭门造车",几乎所有厂商的500W 以上组件都是与一线逆变器厂商、跟踪支架企业联合进行相关研发的,确保新产品可以更好应用在光伏电站中,尽可能提升系统发电效率。有技术人员指出,考虑背面发电增益、北方地区极端低温的情况下,主流组件企业 Impp电流可能超过15A,明年即将量产的600W+组件Impp可能超过18A。为了满足光伏系统的需求,华为等一线逆变器企业纷纷进行相应的研发和升级,目前已有适配产品成功下线。相信在各大企业的努力下,光伏产业可以实现更完美的协同发展,让更高效的技术得到充分应用,光伏度电成本不断降低。

电站超装将受限

按照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单个项目补贴资金额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定电价时采用的年利用小时数和补贴年限确定。达到补贴资金额度的项目不再享受国家补贴,但仍可按照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与电网企业进行结算,获得更多收益。

目前发改委还在核定合理利用小时数,有部分企业担心,如果最终公布的合理利用小时数偏低(如一类资源区1500小时、二类资源区1300小时、三类资源区1100小时),那些采用更高容配比、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等先进技术提升发电量的优秀企业恐将受损。毕竟,合理采用新技术提高发电量的做法有利于降低成本和电价,值得鼓励。

对此,王勃华指出,这些利用新技术提高发电量的做法是光伏业正常的技术进步,也是国际的通行做法,比如日本等国的容配比甚至可以达到1.4到1.6;之所以定合理利用小时数,政府部门是希望管控后期违规超装现象。"如果有电站在并网几年后加装组件、替换为高效组件,或1-3期项目都按1期电价获取补贴,这样的现象会过多占用补贴资金,必须加以遏制。'

王勃华强调,超配设计(容配比大于1)有助于减少功率波动,提升光伏的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也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在很多新建的光伏项目、特别是平价上网项目中比较常见。只要按实际情况备案、建设,主管部门和电网公司一般不会限制。我们希望这样的做法也会延续,这是光伏技术发展、行业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

光伏的平价未来

很多光伏从业者将"平价上网"视为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但多位专家表示,平价上网只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按照主管部门领导的说法,今后,我们的关注重点要从千瓦转向千瓦时,这意味着光伏人要从追求装机规模转向电量消纳,从追求更低度电成本转向追求更高系统价值,从技术领跑转向产业链协同长跑。

从电价角度,迪拜已经出现1.6953美分/kWh上网电价,可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电网安全角度,光伏发电的波动性仍饱受诟病,这是光伏装机受限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想实现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我们必须解决成本、电网安全两大难题,让光伏电站遍布全球。

王勃华指出,随着组件、逆变器价格逐步稳定,通过降低电站初始投资来降低度电成本的难度较大,对精细化设计、智能运维的要求开始提上日程。华为等逆变器领军企业,已经开始将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技术运用于新一代电站当中,实现智能Ⅳ诊断、AI识别,多场景、多样组件在线全量智能诊断,第一时间完成运维消缺工作,减少发电量损失,保障项目收益。

尽管平价上网光伏项目名单仍未发布,但2020年光伏市场的繁荣已经可以预见。笔者相信,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未来光伏电站将以逆变器为核心智能单元,承载光伏各个部件的智能调节和运维的同时,不断强化电网友好性,光伏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将不断提高,最终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新时代能源供给的主体。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