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10-03 11:10:16

在全球低碳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强烈要求下, 我国高度重视碳减排,加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能源全面转型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

9月29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就“2020-203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场景的预测”进行了分享。

曹仁贤说道,当前光伏和风电的LCOE已经低于煤电,随着风光储的度电成本不断下降,风储、光储的LCOE也将分别在2021年、2022年低于煤炭,实现对传统能源的全面替代。清洁能源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将促使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预计将提前5年。

“要实现2030年25%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有三个渠道:电气化 、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其中电气化 +可再生能源可贡献70%-75%”,曹仁贤认为,在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提前5年的前提下,预计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光将超预期发展,2025年后将由增量替代进入存量替代阶段;到2030年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累计装机达到533GW;而且伴随着风光规模的发展,储能将大比例提升,假如按配比逐年提升2%,2小时配置,预计2030年风光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08GW,416GWh。

光伏們将曹仁贤董事长的发言内容进行了整理,以下是发言实录,以供参考:(未经嘉宾审核)

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核电)在发电当中占比2015年已经达到了24%,现在已经达到了28%。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测算,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2030年我国碳排放量需要较2017年减少25%,即在25Gt之内;2020-2030年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平均增速需要控制在-3%,到2030年我们累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控制在373Gt。而我们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97亿吨,且逐年呈亿吨增加。

在此大背景下,总书记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完全有可能在2025年和2050年实现这两个大目标,达到欧盟对中国在2025年达峰的要求。

要实现2030年25%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有三个渠道:电气化 、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其中电气化 +可再生能源可贡献70%-75%。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根据统计,一人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概有700公斤;如果是运动员的话,可能要1吨。地球上70亿人口,如果按照一吨计算,达到了70亿吨,这个数字很庞大。而且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主要靠植物吸收、海洋吸收以及碳捕捉,但是靠植物吸收一年只能吸收十几亿吨二氧化碳,而一台正常运转的风机减少的二氧化碳相当于20万棵树吸收的量。

此外,实现碳中和不可能只卡在2030年这个点上,要如何提前在2025年实现所定的目标,如何提前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在这之前2020年到2013年,我们的任务很重。欧盟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仅光伏和风电)到35%以上而且比例还有可能增加。如此看来,我们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仅光伏和风电)要达到16%,而我们现在只有7%-8%左右。所以我们必须快速采取行动。

对于一次能源需求方面,去年我们需求的标煤是48.6亿吨,未来几年煤炭需求的增长率还会有所下降,但是煤炭的占比仍然很高达57.7%;非化石能源相较于去年增长了0.3%,占比为15.3%,所以我们提出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实现20%的占比是可以实现的。实际上,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所定的两个大目标;因为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度下降,可再生能源也即将成为最安全,最清洁的能源。

不过达峰以后是继续保持运行10年,还是每年继续往下降?这又是一个新问题。全球二氧化碳要控制在400PPM,要达到这个要求,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就要不断扩大,那么成本下降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

我们看几个数字:风电因为材料的原因,每年的成本下降不多大概只有5%,但是太阳能基本上产能增加一倍,成本便下降了29%。目前全球产能大概140GW,如果计划到300GW,只需要5、6年的时间,而5、6年内太阳能组件成本还会降低30%左右。

风光储能方面,靠动力电池以及整个产业的规模趋势,硬成本、强行下降,目前下降速度在8%左右,即使如此,我们计算大概到2022年风光储能的成本也将低于煤电,而且风光储能的LCOE下降速度比较快。所以想要提前5年实现我们的碳减排与碳中和目标,主要还是靠光伏、风电、储能这几个生态体系的建立。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以下是我预测的最重要的内容:2030年,预测我国的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累计装机达到533GW;有人对这个数据可能抱怀疑的态度,但是15年前,我们的专家预测了今天的太阳能装机140万千瓦(1.4GW),实际上,到今年年底我们的装机量至少要到2.4亿千瓦(240GW)。而且伴随着风光规模的发展,储能也将大比例提升,假如按配比逐年提升2%,2小时配置,预计2030年风光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08GW,416GWh。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

这个预测不是没有依据的,从明年开始,每年风电+光伏装机量至少要达一亿千瓦(100GW),才能实现我们2025-2030年的达峰目标。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绿色化、数字化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旋律,而绿色化除了风、光还有氢能,21世纪氢能将跟电能进行有效的竞争,氢能完全可以在21世纪内作为二次能源参与电能的竞争,最终电有可能被氢能取代;风光储氢多能协同发展将成为趋势。

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场景预测方面,我主要想强调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是继特高压交流输电、常规特高压直流输电后的一种新型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方式,高效、灵活、可控,是连接送端和受端以及电网升级的有效手段;当然它也有缺陷,例如投资和损耗都比较大。

另外是新能源制氢的场景,新能源制氢通过新能源电力转化为氢能,降低制氢成本,扩大制氢应用领域 ,推动氢能平价发展。氢能、电化学储能、抽水储能是未来储能的三大块。目前我们已经在做一些示范的新能源制氢项目,现在我们正在和澳大利亚谈一个太阳能制氢项目。

此外还有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与园区微网结合。在工商业园区下,BIPV的经济性日益日升,节能减排、降低建筑能耗;由分布式能源、储能、充电桩、可调负荷等组成的园区微网,进一步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最后我想说,我们要让智慧能源清洁走进千家万户,走近我们自己家里面,老百姓自己存电,自发自用,实现能源独立;这样我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碳中和的目标也能尽快实现。我坚信可再生能源在未来10年中是最好的机遇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曹仁贤:多种因素叠加,光伏与储能市场供需形势复杂多变

曹仁贤:多种因素叠加,光伏与储能市场供需形势复杂多变

2023年9月21日,由滁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在安徽滁州圆满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出席会议并致辞。

曹仁贤光伏行业分布式光伏
2023-10-01
曹仁贤: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曹仁贤: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9月20日,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开幕,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等出席。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应邀出席并发表《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迈向绿色能源制造大业》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阳光电源曹仁贤绿色能源
2023-09-20
曹仁贤:逐梦新能源 光伏龙头26年的“变”与“不变”

曹仁贤:逐梦新能源 光伏龙头26年的“变”与“不变”

阳光电源高歌猛进的身后,是整个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曹仁贤与阳光电源亲历了这场波澜壮阔而又险象环生的产业进程。如何做到穿越周期、无畏峰谷?

阳光电源曹仁贤光伏产业
2023-09-1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70万吨!又一风光储氢醇一体化项目签约

70万吨!又一风光储氢醇一体化项目签约

3月22日,鄂托克农投(天赋牧之源)与内蒙古明阳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风光储氢醇一体化生物质供应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风光储氢醇一体化新能源治沙
2024-03-25
阳光新能源签约吉林大安1GW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等项目

阳光新能源签约吉林大安1GW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等项目

近日,吉林省大安市与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一园、两区、一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大安市委书记杨国辉,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许成出席签约仪式。大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昊主持签约仪式。

阳光新能源风光储一体化
2024-01-26
赤峰市国峰新能源100万千瓦荒漠风光储基地项目开工

赤峰市国峰新能源100万千瓦荒漠风光储基地项目开工

2023年10月22日,赤峰市国峰新能源100万千瓦荒漠风光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隆重举行。

风光储基地新能源
2023-10-25
“2023清洁能源科技资本论坛”成功召开

“2023清洁能源科技资本论坛”成功召开

7月27日,“2023清洁能源科技资本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风光储氢等领域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传统能源知名央国企;一二级市场知名投资机构等单位的25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

清洁能源风光储氢
2023-08-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曹仁贤:预计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1364GW、风电533GW、风光储208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