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部开发新脉动 “光伏+生态” 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发表于:2020-09-25 08:4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环境保护建设与新能源建设齐头并进。以退化草场为主的塔拉地区生态植被在‘牧光互补’中得到有效修复,蒸发量减小30%,草地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更实现了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青海省海南州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杜庆文对记者说道。

 

 

光伏产业园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摄)

光伏发电,作为当今最清洁、最环保的新兴能源,在海南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架在光热资源足的辽阔戈壁上的一块块深蓝色光伏板,如一片蓝色海洋,每天不停地“追光逐日”。

所谓“牧光互补”,即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实现“一草两用”。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促进了水源涵养,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还能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的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造成的损失,构筑起一个具有特色的生态建设基地。

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初具规模。杜庆文介绍,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光电规划占地规模609.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19025兆瓦,总装机容量达9045兆瓦,其中2020年下达海南州竞价及平价光伏项目总计2000兆瓦。目前,海南州已完成青海省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建设目标,2019年海南州新能源发电量达96亿千瓦时。

“目前,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杜庆文说道。资料显示,海南州光伏园区建设“十三五”第一批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3.43亿元,扶持带动全州1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电站每年发电量约8585万度电,按照上网电价和国家补贴0.75元/kwh计算,年收入能够达到6000多万元。

谈及未来的规划,杜庆文表示,要结合新能源产业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同时积极吸引有实力的大企业落户海南州,进一步打造全产业链的新能源发展模式,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