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田东│光伏电板变身“存钱罐”,“阳光收入”点亮贫困户新生活

发表于:2020-09-22 09:22:22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

位于大山里的广西田东县陇造村,第一书记李玲正在盘算着如何把近30万的村集体经济用于村里养殖产业的发展。对于陇造村来说,过去因贫瘠的土地和闭塞的交通,让村集体账上几乎没有过收入,这两年,通过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等扶贫项目每年的分红收益,村里谋划产业发展的底气逐渐充足了起来。

李玲口中的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扶贫项目,是广西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其中由深圳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00万元入股,每年获得保底红利180万元,并通过筛选直接分到600户贫困户和贫困村当中,让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长期“阳光收益”。

闲置水面飘起650亩光伏发电板

在田东县祥周镇的田间河塘上,明媚的阳光洒在电板上,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布局醒目的太阳能面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成了另一片蔚蓝的海洋。

 

 

“里拉沟光伏电站是利用库区消落区闲置水面建设,主要建设有30兆瓦的水面光伏本体工程、35KV送出工程和自动化监控运营系统,是百色首个水面漂浮式光伏扶贫电站。”里拉沟光伏电站站长蓝凌华告诉笔者,工程于2018年5月18日开工建设,同年6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均发电量为3100万度,年均发电收入2600万元。

据了解,广西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总占地面积约650亩,装机容量30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约3100万kWh,年均发电收入2600万元,在投资资金中,由深圳对口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1000万元进行入股。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里拉沟水面光伏扶贫项目与传统的陆地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减少水量蒸发,漂浮体遮挡阳光抑制藻类生长的作用。同时,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可明显提高发电效率。

每年保底分红180万到600户贫困户

“我们用扶贫协作资金1000万入股里拉沟光伏扶贫项目,要求每年保底分红180万,如果效益有增长,还将动态上浮分红效益。”坪山区扶贫干部,田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强笑称,当初能与项目方签订这样的“霸王式条款”,归根结底还是大家有一个统一的共识,希望能通过这一产业项目早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里拉沟水面光伏扶贫项目从2018年建成并网发电以来,产生效益后以每户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贫困户予以定额补助,每年由县扶贫办筛选600户贫困户享受这项定向扶持,确保了贫困户每年都有稳定的“阳光收入”来源,同时,项目惠及贫困户实行“脱贫出、返贫进”的动态化管理,确保收益精准到每个贫困户身上。

截止今年5月,项目累计获得分红295万元,分配给贫困户1200户4362人。今年以来,项目分红资金不仅直接分配至贫困户用于改善生活现状,还通过分配到贫困村,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等。

 

 

“如果拘泥于传统的思路、依托单一的农牧产业、依靠贫困农户自己发展生产和面对复杂变换的市场,难以实现贫困户的脱贫和持续发展。”孟强告诉笔者,之所以会选择以这样的模式和项目为贫困户进行托底,既是因为光伏项目不占用耕地和劳力,后期维护成本低,通过稳定的分红收益保证了贫困户的收入,同时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还能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