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9-05 09:23:31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近来实现多个效率突破新纪录:

- 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达到24.16%,已经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CalLab实验室正式认证;

- 六结电池效率47.1%,展示了多结太阳能电池的巨大潜力。

1. 钙钛矿-CIGS叠层效率新纪录

叠层电池结合了两种不同的半导体,这些半导体将光谱的不同部分转换成电能。钙钛矿金属卤化物主要使用光谱的可见光部分,而CIGS半导体则转换红外光。

由铜,铟,镓和硒组成的CIGS电池可以沉积为薄膜,总厚度仅为3-4微米。钙钛矿层更薄,仅为0.5微米。因此,由CIGS和钙钛矿制成的新型叠层太阳能电池厚度远低于5微米,可用来生产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

研究人员将钙钛矿层直接沉积在粗糙的底部电池CIGS层,CIGS直接与顶部电池(钙钛矿)连接在一起,因此叠层电池只有两个电触点,即端子,大大改善了钙钛矿与CIGS之间的接触。此外引发剂的引入大大改善了CIGS吸收剂材料。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组合物重量极轻,并且对辐射稳定,可能适用于太空中的卫星技术。通过大规模合作获得的这些结果刚刚发表在著名的期刊《 JOULE》上。

这种由CIGS和钙钛矿制成的“ 双端子”叠层电池属于一个单独的电池类别,因此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在著名的NREL效率图表上创建了一个新分支。NREL效率图图是用来集中展示自1976年以来几乎所有类型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发展情况。钙钛矿电池自2013年才被包括在内,但近年来这种材料类别的效率比任何其他材料都增长更快。

2019年9月,TestPV主办的首届全球钙钛矿光伏技术与产业化论坛在苏州协鑫集团成功举办,引爆全球高效发电技术革命。

2019年10月,Thin-Film-Seminar主办、TestPV协办、SMIT承办的“从实验室到量产,世界钙钛矿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吸引了十多家海外顶级研究机构名发表报告。

近一年来,钙钛矿技术发展不断加快,众多顶尖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致力于钙钛矿光伏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部分领先的钙钛矿光伏企业在稳定型环保材料的合成、大尺寸制造装备的开发、规模化量产工艺的优化,以及测试技术与标准的完善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其中,牛津光伏、协鑫纳米、纤纳光电即将进入小规模量产阶段。

2020年10月,TestPV、Thin-Film-Seminar、SMIT再次联手,继续组织“创新融合 · 叠出未来 | 第二届全球钙钛矿与叠层电池产业化论坛”。

2. 六结电池效率47.1%

NREL科学家制造的六结太阳能电池创造了最高的太阳能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达到47.1%,接近50%。该效率是在聚光条件下测得的,如果在单倍太阳光照射下该电池的转化效率同样创造了效率记录,达到39.2%。

NREL高效晶体光伏小组的首席科学家John·Geisz的论文《六结III-V太阳能电池在143个太阳光下的转换效率为47.1%》发表在《自然能源》杂志上。

NREL研究人员依靠具有广泛光吸收特性的III-V材料,电池的六个结(光敏层)中的每个结点都经过专门设计,可以捕获来自太阳光谱特定部分的光。该结构共包含约140种各种III-V材料层,以支持这些连接点的性能,但其宽度却比人的头发窄三倍。使效率达到50%的主要研究障碍是减少电池内部阻碍电流流动的电阻性障碍。

由于III-V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特性和制造成本,因此最常用于为卫星供电,从而具有III-V太阳能无与伦比的性能。在地球上,六结太阳能电池非常适合用于聚光光伏。NRE正积极参与降低III-V太阳能电池的成本,从而为这些高效器件开辟了新的市场。

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是减少所需的面积,这可以通过将光线聚焦来实现,不仅节省材料,还节省占地面积,并且随着随着聚光倍数增加,转化效率会提高。

法国科学家将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超过50%的潜力描述为“实际上非常可实现的”,但由于热力学限制,不可能达到100%转化效率。目前晶体硅在单倍光照下的理论效率约29%,全世界的研究人员正在通过各种方法,包括异质结、背接触、叠层、选择性吸收等方式将晶硅电池效率提高到约25%左右,量产效率也接近22%。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一个名为“钙钛矿”的材料近年来频频成为研究焦点。那么,钙钛矿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历程如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呢?小编今天带你了解钙钛矿,并探究其发展历程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钙钛矿

钙钛矿钙钛矿电池
2024-03-21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

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近来实现多个效率突破新纪录:- 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达到24.16%,已经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CalLab实验室正式认证;- 六结电池效率47.1%,展示了多结太阳能电池的巨大潜

钙钛矿CIGS电池
2020-09-05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简介及CIGS薄膜电池制备技术方法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简介及CIGS薄膜电池制备技术方法

前言近年来,光伏工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发展的特点是:产量增加,转化效 率提高,成本降低,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与十年前相比,太阳能电池价格大幅度降低。可以预料,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拓展,光电池成本及售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CIGS技术CIGS技术
2018-09-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