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宁德时代副总裁:国内光伏储能最迫切待解决的“两大问题”

来源:能源100发布时间:2020-09-03 08:55:29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

在8月27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开幕式暨储能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论坛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立斌作“电池技术新进步对储能发展的探讨”报告。

谭立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决定把我整个汇报总结一下,简化成五句话。

1第一句话

就是目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很明确的看到储能的发展机会已经来了,而且整个市场的容量会增加的很快。经过宁德时代国内国外的调查,还有我们接触到的这些项目,目前看到的电化学储能项目机会在未来几年超过了60个GWh装机的规划。另一方面在将来的发展,按照巴黎气候协定,如果到本世纪末要完成这个任务,整个气候温度增加比工业化之前增加不超过2度的任务,从储能电动汽车发展来看,到2050年可以看到整个全球的储能规模能到9000GWh。

2第二句话

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储能发展它的经济模型跟商业模式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注重的是在成本,包括设备的成本,当前比较关注的是在整套储能系统本身怎么降成本。但是总体上还是要形成可复制的业务模式。

3第三句话

最近这一两年电池技术有很多的新发展,跟储能比较相关的有两个,一是电芯层面,电池寿命的大幅提升,二是系统层面在高度集成方面有比较好的进步,包括液冷技术、CTP技术、系统集成的进步,都有很大的发展,这两个发展的影响,你看到电芯的循环寿命从之前6000次到现在10000次,其实最大的贡献就在整个生命周期它的存储电量的成本会下降的很多,从六千次算到一万次可以明显看到下降60%,而且另外一个就是它的寿命的发展,前面1500个循环到2000个循环,不会衰减,这会给后面的模式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4第三句话

另外一个就是高度集成的系统,你可以看到从整个水冷的应用、能量密度的提升、整个能效的减低,都带来整套设备的成本,包括整套储能系统的成本下降,比如说地的节省、整个系统本身能耗的节省等等。所以我们在讲成本的时候,不仅仅在看这个产品本身、设备本身,还要看整套系统安装下去周边各种成本的下降,所以这两个比较主要的技术的发展对储能的影响,会带来整个设备本身系统本身的效率的一个提升跟成本的下降,对我们的发展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因为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在商业模式上面的一些不一样的可能性。我们讲梯次利用讲了很多年,都讲了在汽车里面用完回来给储能用,但是实际上大家在行业里面的人都知道,过去汽车动力电池退役之后用到储能,到底还有多少寿命空间是很存疑的,根据刚才咱们看到行业的进步,在寿命的进步上面,除了带来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效率提升外,它可以在前面1500或者2000次循环不衰减,这种情况下面在电动汽车里面用就可以用完这段,剩下来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真真正正开始在储能上面的梯次利用,所以这是可以把这个事情变成一个可实施、可操作、可运作、可运行的措施跟方案。

另外因为电柜效率的提升,特别是分布式单立电柜的运用,可以真正在储能方面自己本身也可以考虑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一些新能源发电场景里面,如果把电池寿命或者项目寿命定到15年或者10年,在全循环寿命状况下面,用了10年15年之后,还可以把这套系统拿出来用到另外一个场景,比如像工商业,现在工商业峰谷套利也是很挑战、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在技术的发展对我们整个储能的应用模式会带来一些变化,整个行业同仁们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思考和探讨。

5第五句话

最后一个讲整个产品,整个储能的应用,大家关注的比较多的其实是讲的成本、系统成本,怎么样降低,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对一些应用场景里面,就算你的成本降到一毛钱,它其实还是一个额外的成本净上升,市场模式跟经济模式要做好顶层设计,前面很多专家学者包括企业界朋友们对这个东西有很多探讨,所以从顶层设计把整个经济模式跟市场的模型建立起来,这是我认为目前最重要、最迫切马上要开始探讨要推进的事情。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宁德时代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深化换电生态网络布局

宁德时代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深化换电生态网络布局

1月26日,滴滴与宁德时代在福建省宁德市宣布正式成立换电合资公司。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宁德时代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滴滴小桔能源总经理解晶晶与宁德时代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朱威签署了合资协议。

宁德时代滴滴换电
2024-01-29
宁德时代国际研发中心落户香港

宁德时代国际研发中心落户香港

12月7日,香港科技园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备忘录,宁德时代宣布将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国际研发中心,总投资超过12亿港元,以促进新能源科技创新,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香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宁德时代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兼企业策划部联席部长曲涛,宁德时代研发体系联席总裁特别助理刘剑平,宁德时代企业策划部总监熊辉莲出席并见证签约。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宁德时代首席投资官王红波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宁德时代双碳
2023-12-08
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10月7日,宁德时代与哪吒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董事长、总经理曾毓群,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等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宁德时代市场体系联席总裁韩伟,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庆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宁德时代新能源
2023-10-10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德时代副总裁:国内光伏储能最迫切待解决的“两大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