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时代,看MWT如何乘风破浪

发表于:2020-08-18 15:48:52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今年的SNEC展会上,各家企业推出的新款组件功率屡创新高,780W、800W组件告诉你什么叫“只有用不到,没有做不到”;组件外形尺寸更是五花八门,挑战着设计院、玻璃企业的极限。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评论称:组件功率增大的背后,不过是电池片尺寸与数量的堆叠,并没有足够的技术进步。

面对行业专家的质疑,江苏日托光伏站了出来。总裁张凤鸣博士告诉索比光伏网,过去数年中,日托光伏持续深耕MWT技术,打造着只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本次展出的6系组件功率最高达到375W,7系组件功率最高达到465W,基本是同类产品中最高水平。”张凤鸣博士不无骄傲地说。


MWT=日托光伏?

从2012年创立公司时起,张凤鸣博士便希望选择一种差异化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金属缠绕穿透成为最佳之选,其英文叫metal Wrap-Through,缩写为MWT。行业技术专家表示,MWT组件输出功率更高、发热更少、温度系数更低,在同样温度条件下,可以带来2-4%的发电量增益。

拥有这么多优点的MWT技术,似乎应该得到大面积推广,但从整场SNEC展会看,主推MWT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这甚至成了日托光伏的标签。

张凤鸣博士对这个标签欣然接受。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有日托光伏能够真正实现MWT技术产业化,并且达到GW级量产规模。目前,日托的MWT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垂直产业链产能达到1.6GW,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还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扩产计划”。

一直以来,张凤鸣博士对大规模同质化竞争非常反感,这也是他另辟蹊径打造MWT产业链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只有技术成熟度、供应链成熟度、生产良率、产品可靠性等各方面都具备,比常规组件占据明显优势时,他才会考虑扩产。

现在,时机到了。

最具特色的高效组件

如果说哪家企业的组件产品,仅凭正面照片就可以轻松辨识,大概非日托光伏莫属。本次SNEC展会上,日托光伏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半片组件。张凤鸣博士表示,常规半片组件采用分别串联的方式,中间有个“腰带”,会浪费一定的组件面积,降低颜值的同时拉低转换效率。而日托光伏的半片组件,采用导电背板后,没有焊带,也去掉了“腰带”设计,组件效率高达21%,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成果。“465W的高效组件,就是这么来的。”


交流中张凤鸣博士多次提及的“无焊带”方案,究竟是什么黑科技?索比光伏网了解到,对常规组件而言,电池片与电池片之间的联接都要通过焊带高温焊接实现。由于焊带是刚性的,焊接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应力,留下隐患。此外,在户外实际应用中,如果遇到恶劣天气、热胀冷缩等情况,可能使焊带挤压电池片,造成应力和损坏。同时,电池片中的电流都要经过焊带,随着电池片越来越高效,电流也越来越大,焊带点接处不牢固可能会影响到长期的可靠性。

日托光伏的产品则不存在上述烦恼。

张凤鸣博士透露:MWT组件的电池正面没有焊带,可以减少遮光,提升组件转换效率。同时,无焊带设计可以降低电池片间的串联电阻,提高输出功率。

去掉焊带的另一好处是避免焊带与硅片之间的应力造成碎片,规避焊接不良和隐裂等问题,提高生产良率,在封装环节,也能让硅片可以在保证生产良率的前提下降低厚度,减少硅料用量,节约生产成本,这对于缓解硅料供不应求的局面有重要意义。张凤鸣博士指出,目前日托使用的硅片厚度只有150微米,比行业通用的175微米硅片明显降低,未来还可以持续减薄,这也是他们的独特优势。

MWT的平价未来

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到2021年,光伏将脱离财政补贴,实现全面平价上网。从官方发布的数据看,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的光伏项目约26GW,平价项目则超过33GW。从今年下半年起,光伏市场需求异常旺盛,对高效技术应用的需求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张凤鸣博士指出,大尺寸硅片是光伏行业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重要尝试,是一次行业级的头脑风暴,目前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增大硅片尺寸,来增大组件尺寸和功率,这样可以降低制造端非硅成本,同时通过摊薄BOS成本来降低系统成本,从而降低度电成本LCOE,意义重大。”

在硅片、电池尺寸的选择上,张凤鸣博士持开放态度。他表示,166、182、210谁才是行业最优尺寸,要从全产业链角度通盘考虑,兼顾辅材、供应链、运输、安装等环节,而不能一味闭门造车。“MWT技术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兼容性,与其他技术可以完美叠加,无论哪种尺寸硅片,我们都可以造出高效率、高可靠性的组件产品。”

对于即将来临的平价时代,日托光伏充满信心。张凤鸣博士表示,如同2016年MWT组件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大放异彩那样,随着平价上网目标日益趋近,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只会更加迫切,这给日托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在快速恢复,预计年内实现40GW装机没有问题,同时也为明年的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认为,我们对市场需求还是可以保持乐观的。”张凤鸣博士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