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二季度国内新增光伏装机7.55GW,后续将持续回升

发表于:2020-08-07 09:56:34     来源:能见App

2020年8月7日,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如期召开。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为专业的光伏展会,除“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全球光伏领袖对话”、“全球光伏前沿技术大会”、“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等活动外,还有“石墨烯光电应用高峰论坛”与“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等专注应用市场的研讨会。全球政界、行业界、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传媒界、国际分析机构等相关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光伏市场的合作发展策略。


开幕式上,光伏产业众多业界权威到场。其中包括上海市政府负责能源的相关领导;原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国际绿色能源(上海)创新中心理事长、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主席石定寰教授;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朱共山副理事长;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联合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本届光伏科学家大会主席、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所长Armin ABERLE教授;国家应对气候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先生;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院士;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工程技术院院士;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博士;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上任主席David RENNE教授等。


石定寰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到4GW,第二季度以后在逐步回升,达到7.55GW,三四季度将继续回升。

由于新冠疫情,国内经济活动受到显著影响,也为国际市场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石定寰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光伏是推动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最大的光伏生产国。不仅规模保持在全球第一的位置,全产业链各环节,产业在不断提升,效率也在不断增强。

石定寰指出,在应用方面,如今光伏在大型地面电站,已经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很多挑战。首先要积极贯彻“能源革命”的重要指导思想,通过发展不断降低化石能源比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达到20.5万吨,同比增长32.2%;硅片产量75GW,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59GW,同比增长15.7%;组件产量53.3GW,同比增长13.4%。

在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方面,石定寰提出,重要的是掌握各个领域核心技术。同时,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质量,加强光伏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让光伏进入到农业、环境保护、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是很重要的任务。

此外,在发展当中,如何将各方面政策加以落实,石定寰表示,这在当前仍是严峻的问题。目前很多项目补贴没有到位,欠补问题未来要逐步得到解决。

石定寰表示,于光伏产业而言,挑战和机遇是孪生子,迎接挑战才将可能抓住机遇。在今天的全球技术革命发展的新的形势下,大数据互联网智能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动力。

他提到,国家电网公司在近期正式推出了可再生能源云,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通过建立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让更多的光伏进入到电网市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