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扶贫”让河北逾11.6万户贫困户持续受益

发表于:2020-07-21 10:43:35     来源:人民网

“我身患股骨头坏死多年,不能下地劳动。自从有了光伏扶贫电站,每月可以固定分红340元。去年驻村工作队还帮我联系做了股骨头手术,现在我走路不拄拐了,日子越过越舒心。”说话的是保定市涞源县十八盘村贫困户张记年,自2018年10月起,通过光伏扶贫项目,他已经累计获得“阳光收益”6800元。

7月20日,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光伏扶贫发电量达3.4亿千瓦时,累计拨付补贴电费超2亿元,成为国网河北电力营业区域内11.6万户贫困户稳定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了解,河北省光伏扶贫电站容量位列全国第一位。2016年至今,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共完成42座集中式和133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接电容量138万千瓦,累计实现发电量11.86亿千瓦时,结算电费4.3亿元,转付补贴4.08亿元。

光伏扶贫有着资源丰富、收益稳定等优势,近年来逐渐成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新动力。以河北沧州为例,由于部分县市地处渤海沿线,土地盐碱含量高、土壤条件差,农作物很难种植,当地因地制宜,将荒碱土地流转整合,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在盐碱地上“种太阳”,为贫困户存下一本本“阳光存折”。

为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专业优势,优先安排光伏接网工程项目投资、配套电网建设、并网服务等,近三年累计投资2.39亿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上线路405.43千米,安装变压器1288台,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全部顺利并网发电。

邢台市临城县扶贫办主任宁瑞强对光伏扶贫电站印象深刻:“近年来,我县共建设集中式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4座,屋顶分布式扶贫光伏635户,在邢台和临城县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为我县光伏扶贫开辟绿色通道,完善配套设施,提供跟踪服务,

“我们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进项目进展,从前期规划、接入直至并网进行全过程跟踪,优化并网流程,科学助推光伏扶贫工程及时有效并网,实现光伏扶贫 ‘绿色通道不误1分钟,全额消纳不舍1度电,及时结算不拖1分钱’。”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建华介绍道。

此外,多地还在光伏扶贫电站固定收益的基础上,采用“农光互补”方式不断扩大扶贫效果,即利用光伏电站之间的空地、坑塘种植蔬菜、养殖家禽水产等,上面发电,下面兼顾农业生产,一地两用,实现单位面积土地最大产出,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