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波兰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7-01 08:58:42作者:仲蕊

近日,波兰能源与气候研究所(IEO)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到2030年,波兰的光伏发电量可达7.8吉瓦,达到其在“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中所设定的目标。

据《光伏杂志》报道,波兰的光伏装机容量近年来持续上升。去年经历了首次市场大规模增长,今年更是将以吉瓦级规模增长。数十年来,煤炭是波兰依赖的重要能源,但面对日益增大的减排压力,波兰开始鼓励投资太阳能发电和海上风电。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PowerEurope的数据,2019年波兰光伏新增装机量以784兆瓦在欧洲排名第五,与第四名法国的装机量仅相差300兆瓦。而截止2018年底,波兰累计光伏装机量仅为486兆瓦。彭博新能源财经在年初甚至预测,今年,波兰将跻身2020年全球十大光伏市场。

根据IEO的报告,预计到今年年底,波兰的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从2019年底的1.5吉瓦,增至2.5吉瓦左右。之后,根据波兰政府将项目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5月的规定,2021-2022年期间投资将转向更大的项目,以帮助光伏开发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

据悉,6月初,欧洲投资银行(EIB)曾批准向波兰太阳能开发商提供约1800万欧元的贷款,用于在波兰建设和运营66个小型光伏电站,每个电站的平均装机量均不超过1兆瓦,总装机量约为65.6兆瓦。

目前,规模在1兆瓦以上的太阳能项目约占波兰累计光伏装机量的20%,总容量约为370兆瓦,剩余份额主要包括小型光伏装置和工商业光伏系统。但在2021—2022年间,这一比例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届时可能会有约2吉瓦的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到2023年底,波兰的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6.6吉瓦,大规模光伏和分布式发电阵列在总装机容量中所占的份额将大致相同。

IEO表示,波兰政府在2016年3月至2019年9月举行的6次可再生能源招标中,选择了总计1737个光伏项目,总装机量为1765.4兆瓦。其中四个项目规模小于1兆瓦,另外两个是大于1兆瓦的项目。在1兆瓦以上项目招标中,由于波兰风电产业的强大竞争力,只有62兆瓦的太阳能项目中标。

另外,今年,波兰政府计划为1兆瓦以下的项目举行招标,总招标规模约能达到800兆瓦。此外,波兰政府还计划举行总计1.5吉瓦的公用事业规模可再生能源招标,其中包括700兆瓦光伏项目。

《光伏杂志》指出,波兰光伏装机量的强劲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该国不断加强屋顶光伏激励措施,并推广企业净计量政策。同时,波兰政府还通过可再生能源招标拍卖制度支持工商业光伏发电和大型电站项目。据了解,由于波兰电价过高,波兰政府在今年年初颁布新规允许超过50千瓦的光伏系统所有者出售多余的电力,因此,预计工商业领域的光伏装机增长将特别强劲。

另一方面,由于二氧化碳证书价格上涨,欧洲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价格上涨的影响将严重影响波兰的电力价格,而波兰主要依靠煤炭发电和供热,高额电价压力,也是促进波兰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动力。

IEO预测,如果使用煤电和核电,波兰到2030年电价可能再上涨30%,到2050年将上涨60%,而如果改用可再生能源,电价只会上涨1.5%-2%。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波兰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波兰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近日,波兰能源与气候研究所(IEO)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到2030年,波兰的光伏发电量可达7.8吉瓦,达到其在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中所设定的目标。据《光伏杂志》报道,波兰的光伏装机容量近年来持续上升。去年经历了首次

波澜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光伏发电
2020-07-01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优势日益受到关注。然而,对于许多潜在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选择并网还是离网系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本文旨在揭示并网光伏发电在节省成本方面的真相,以及为何它往往比离网系统更具

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02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在双碳的目标下,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清洁能源优势走进了千家万户,更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然而,随着市场的繁荣,一种声音开始广泛流传:光伏发电能在短短5年内回本。这种声音,是真实的投资蓝图,还

光伏发电
2024-04-01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随着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逐渐成为家庭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趋势下,租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模式应运而生,但许多人仍对此持保留态度,疑问重重:这样的模式到底靠谱不靠谱,成为很多人开始思考的问

光伏发电
2024-03-31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波兰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