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型太阳能项目注定没有未来?

发表于:2020-02-12 09:32:58     来源:能源舆情

一直以来,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人类通过太阳获取能量。因而在工业发展之初,我们也曾试图从太阳能中提取能源用于发展工业。早在工业革命期间,法国科学家亚历山大·爱德蒙·贝克勒尔(Alexandre-Edmond Becquerel) 就于1938年发明了一种人造太阳能电池,能够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

更重要的是,太阳光资源丰富,获取便捷,属于清洁能源。据科学网站Singularity Hub报道,每五天太阳为地球提供的能量相当于所有已探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总量。仅需地球上六千分之一的太阳能,就能完全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

既然我们已知太阳能可以满足能源需求,也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同时联合国也极力推广私营部门进行更多可再生能源研究,以避免出现灾难性气候,为什么没有在全世界铺上太阳能电池板来收集能源呢?

人类的确进行过这样的尝试,建立了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然而,这些项目并没有解决我们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甚至远远不够。光伏安装商SolarReserve投资10亿美元开发的新月沙丘(Crescent Dunes)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在2011年投资阶段预计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但当项目完成时却早已被超越。SolarReserve或许已经做出了努力,但该公司已经失去了昔日辉煌。相反,据彭博社上月报道,其深陷于新月沙丘发电站的诉讼和管理不善的指控中,纳税人仍需要7.37亿美元来担保。去年年底,该发电厂由于缺乏可靠性失去了唯一客户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新月沙丘项目并没有太阳能产业失败影响,反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这是因为尽管太阳能技术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但新月沙丘这样庞大的项目却没有跟上步伐。彭博社表示,新月沙丘的蒸汽发生器需要定制的部件,且需要数十名员工进行运转和定期维护。2015年该工厂启用时,廉价太阳能板的效率已经超越其技术,如今已经被淘汰。最新的太阳能板在数十年内只需偶尔冲洗,就能以极低的成本提供电力。

尽管有此先例,美国军方目前已经在类似新月沙丘的项目上投资了380亿美元。(这并不反常——随着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紧迫,石油峰值即将来临,美国国防部已在各种化石燃料替代品上投入巨资。)美国《大众机械》(Popular Mechanics)杂志报道,国防部对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云杉鹅(Spruce Goose)号飞机等项目进行了高调投资,但短期内政府也会对一些前沿科学项目进行投资。

但这些投资很可能和新月沙丘项目一样命途多舛。《大众机械》表示,任何形式的投资都有风险,公共资金还会遇到另一种麻烦。由于竞标、中标和履行公共合同的方式不同,被选中的公司通常在申请过程中表现最好,但项目进程中的表现却不一定令人满意。

虽然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具有一定潜力,但仍需解决政府合同项目中诉讼、官僚主义、技术和趋势变化发展中受到局限性等问题。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