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年终纪事丨2019这一年 储能“首创”共计70个

发表于:2019-12-20 16:59:29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储能从来不缺应用场景。做储能的人都有一个最真实的感受,储能价值很大,只是现在这个价值并没有机会完全体现。的确,我们现在看到的仅仅是储能应用的冰山一角。

现在尽管很难,但储能仍在以它特有的方式发展,北极星储能网注意到,仅2019年,在公开发布的储能技术以及项目中,提到“首个”的就有70个,这些星星之火或许日后就会成为燎原之势,带给储能更多可能。

锂电储能不再一枝独秀

得益于百兆瓦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带动,2018年锂电池储能很“风光”,一时之间很多企业纷纷投身锂电储能大军,但储能从出现那时起就不是一种技术路线,飞轮储能、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等都有其存在的理由,锂电储能只是由于电动汽车的带动让其先一步有了经济性。

在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的2019年储能之“首”中,国内有了第一个用户侧的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包括全钒液流电池和光伏结合的项目也已经投运;这一年,具有成本优势的钠离子电池首次应用于储能电站。

除了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在今年也有了实质进展。飞轮储能在地铁应用中得到突破,填补了国内应用飞轮储能装置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方式的空白;利用煤矿巷道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成为现实,世界也出现了首个商业化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梯次利用有点“火”

随着电动汽车的应用普及和动力电池的大规模退役,加速了电池梯次利用市场的兴起。梯次利用可以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减少回本周期,很多企业都已经布局其中。

据预测,2025年将有93GWh的动力电池退役,回收利用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亿元。因此,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在家庭储能系统、备用电源、微网储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2019年梯次利用储能创新项目有5个,包括国内最大规模首个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在南京江北启动建设、国内首例兆瓦级三元锂梯次电池储能项目通过峰谷价差赚取收益创造经济效益等。这些项目的推进探索与实践验证了梯次动力电池储能商业化的可行性,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推动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微电网、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均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融合遍地开花

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可以解决新能源发展带来的问题。在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的2019年储能之“首”中有17个是关于新能源与储能的项目。

美国计划推出储能配套风电、太阳能多能互补项目,山西朔州大规模风电储能一次调频工程实验成功,南极地区风光燃储互补智能微电网供电系统投运,此外还有各省针对光伏+储能+充电桩的个性化应用。储能正在以其自身的力量支撑着新能源的发展。

储能与多种能源融合,发挥各类电源优势,对调峰调压、提升消纳能力、缓解“弃风、弃光、弃水,实现能源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此外,还有我国首个电厂侧储能系统直控试点汕尾小漠电厂实现了电厂、用户和电网效益三方共赢,该储能系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储能辅助调频系统,也是国内首个电厂侧储能直控创新试点,标志着储能调度从电厂侧控制走向电网直接控制,储能商业模式实现了新的突破……

虽然储能走的艰难,但也在一点点进步,储能技术还有待突破,储能应用也还有太多值得挖掘的市场,铁塔、数据中心、岸电、矿井、电动船舶等等,未来我们期待储能出现更多“首个”,储能正在与各行各业融合。

附:2019储能之首项目汇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