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成脱贫致富“源头活水”

发表于:2019-10-30 18:33: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萧县刘套镇陈屯村会议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邀请村里的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商议如何更好地使用好光伏电站的收益。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光伏收益不能一分了之,要把它用于改善村内小型公益设施、购买公益服务和资助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

陈屯村是刘套镇三个贫困村之一,昔日的陈屯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村容村貌差、到处都是泥土路,村民怨声载道。村里虽然有心改善,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被动等待上级安排项目。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村内的道路和基础设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配套设施及服务跟不上依然是一个短板。

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有收益稳定、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等优势,已经成为帮助村出列、户脱贫的“源头活水”。陈屯村234KW光伏电站自2017年7月建成至今,累计发电量近70兆瓦,产生收益近60万元,为户脱贫、村出列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

如何把这些宝贵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成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心中的头等大事。村干部首先走访问需村民,了解到群众心中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做好需求清单;然后,实地测量需要维修管护的现场,完善施工清单;最后是召开会议,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资金使用方案。

今年,该村充分利用光伏收益资金,在长期帮扶58户的基础上,又开发环境治理临时岗位300余人次、禁烧岗位7个、公益性岗位8个、直接帮扶特殊困难群众3人、清理沟渠3000多米、平整路面1000多平方,并购置了除草机和喷涂机等设备用于改善村内环境。通过光伏收益合理分配,村级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