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神秘资本大佬“折戟”光伏:旗下公司三年亏损50亿,负现金流达130亿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9-10-21 16:14:08

近日,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风光电”)于10月10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其唯一股东由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顺风控股”)变更为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资源”)。

资料显示,顺风光电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的独资股东。另外,顺风光电原股东顺风控股为港股上市公司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顺风清洁能源”,股票代码:01165.HK)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而此次的接盘方亚太资源控股人亦是顺风清洁能源的实际控制人郑建明

这复杂的股权关系,简言之就是:郑建明将顺风清洁能源下属的顺风光电、无锡尚德剥离出去,换到自己的另外一家公司亚太资源。在这背后,主要原因为顺风在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务出现困境。

在资本和光伏圈,郑建明都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他起家于海南及上海房地产界。2002年,郑建明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净赚5亿港元。他最惹人注目的,则是当年不动声色的入股国美,参与了“陈黄之争”。

在地产与投资界游走多年后,郑建明转向全力押注光伏业,从并购顺风光电开始,后接连收购安徽赛维、江西赛维、海润光伏与无锡尚德等多家光伏企业,顷刻间建立了自己庞大的“光伏帝国”。

然而,叱咤资本市场数十年的老将也会有“闪腰”的时候。如今,郑建明的“光伏版图”已经千疮百孔,顺风清洁能源陷入大幅亏损之中。“顺风”无奈变“逆风”,郑建明的资本腾挪术面临考验。

起于地产,折于光伏

“我不会轻易下注一个行业,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决断一项投资,我会观察几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等机会到来再做布局。”从一名经济学者,到地产大亨再跨界到光伏,郑建明可以对得起“跨界之王”的名号。

在职业的起点期,郑建明担任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南特区时报》副社长等职,对国家政治经济形势有长期深入的研究。这样的经历,为他以后下海经商提供了宝贵经验。

自1993年开始,郑建明长期游走在上海、海南和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以敏锐的嗅觉在地产行业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自2002年开始的5年间,郑建明在香港炒卖写字楼净赚5亿港,轰动一时。

然而,郑建明在世人眼中真正崭露头角,还在于参与了2010年的国美电器“陈黄之争”。当时很多人第一次知道,有个叫郑建明的神秘资本大佬,在不动声色间跻身国美的股东行列,持有约3.6亿股国美股票,超过当时国美总股本的2%,甚至较国美彼时的当家人陈晓私人持股还要多。

游走于地产界与投资圈的郑建明,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资本的风向。在寻找到机会后迅速出击,是郑建明的一贯风格,2012年,喜欢抄底的他大举出击,杀入正处在寒冬时刻的光伏业。

2012年年底,郑建明收购顺风光电近30%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打响进军光伏产业的第一枪。此后的2013年,郑建明频繁出手,相继兼并收购了安徽赛维、海润光伏、无锡尚德等多家光伏企业和光伏项目,逐步覆盖了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条。

至2014年,郑建明的光伏“航母”战斗力便达到巅峰。当年的年报显示,顺风清洁能源总收入暴涨275%至57.4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13.40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5年,顺风清洁能源净利大幅下跌至5800万,同比下降95%。此后的3年半,顺风清洁能源陷入持续亏损状态。具体来看,2016年亏损达到最高的24亿元,净利率为负29%。2017年与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8.34亿元、17.06亿元。至2019年上半年,顺风清洁能源负现金净额达到130.14亿元。

面对近3年平均每年十几亿的亏损与如今130亿元的负现金流,郑建明不得不开始进行一系列资本操作,以挽救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顺风清洁能源。

大幅亏损,危机深重

2018年9月,顺风清洁能源便宣布,公司与亚太资源就可能按代价约47亿元出售顺风光电100%股权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今年3月,顺风清洁能源将价格降至30亿元。

半年后,这一动作终于落地。对于此事,顺风清洁能源解释称,受到美国征收反倾销关税及其他贸易限制以及去年光伏5·31新政等影响,且由于市场波动,中国生产业务的利润渐趋微薄,此外发展及维持中国生产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投资,不利于财务表现。

这里所说的“中国生产业务”,指的是在中国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电池板,主要由江苏顺风光电及其附属公司无锡尚德等承担。很显然,这些业务表现不佳,这与其他如通威、隆基等制造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郑建明此次进行资本运作的主体之一无锡尚德,最近也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今年6月末,新京报曾爆出无锡尚德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0月初,无锡尚德终于回应了失信事宜,称公司已委托江苏太湖律师事务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请了再审程序,并获得了受理;公司正在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正在等待法院将公司从失信人名单中剔除的决定。

除了旗下企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外,加上今年上半年亏损的2.46亿元,顺风清洁能源从2016年至今的3年半时间,已累计亏损近52亿元。

顺风清洁能源称,本次拟将出售江苏顺风光电所获资金,除了补充营运资金外,主要将用于清偿相关债务。资金用途中,顺风清洁能源对Sino Alliance Capital Ltd.债务款项中的12亿港元部分,将由亚太资源承担。

记者了解到,在将顺风光电、无锡尚德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的同时,顺风清洁能源还在计划出售其他资产,主要是位于中国境内的合计300兆瓦左右的太阳能电站。顺风清洁能源还公告表示,还在积极考虑以其他方式来募集资金。

从大举收购形成光伏全产业链条,到如今全面收缩战线,剥离表现不佳的制造业务,郑建明的光伏版图已经没了往日的光芒。在又玩起来“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后,郑建明的光伏困局又有何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神秘资本大佬“折戟”光伏:旗下公司三年亏损50亿,负现金流达130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