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光伏发电开辟高原扶贫路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发布时间:2019-10-14 11:04:08

10月14日,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4.4兆瓦扶贫光伏电站内,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座国内海拔最高的扶贫光伏电站让提前入冬的高原牧场充满了无限生机,也给玛多县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更多希望。


玛多4.4兆瓦扶贫光伏电站内景 马清摄

玛多县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平均气温仅为-4℃,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生态脆弱,世世代代生活在这方高天厚土上的群众主要以放牧为生,经济来源极为单一。2011年玛多县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然而,在这里发展持续稳定的扶贫产业十分不易。

2016年,为帮助玛多县早日脱贫摘帽,该县定点扶贫单位——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投资9282万元在格尔木市东约14千米处的光伏产业园区易地建设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并将该电站发电纯收益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

作为“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的标志性工程,截止2018年底,玛多1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5326.89万千瓦时,发电收益1448.41万元,惠及全县17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益达3300元,形成了直接精准到村、收益长期稳定、村民获得感强、可以复制推广的电力扶贫模式。


玛多4.4兆瓦扶贫光伏电站 王国栋摄

家住玛多县玛查理镇扶贫安置点的22岁藏族女孩卓尕拉毛和姐姐索南卓玛都是在校大学生,姐妹俩每年学费近1万元,每月生活费1千余元,对于贫困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17年以来,卓尕拉毛家共领到了“阳光扶贫光伏电站”分红及各类补助金共计29000元,这为一家人的生活特别是姐妹俩的学费减轻了不小负担。卓尕拉毛说:“国家电网的各项分红和补助对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姐妹两安安心心地上学,也让我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特别感谢国家电网为我们这些贫困户所做的一切。”

2018年10月12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捐赠、国网青海电力实施的国内海拔最高的光伏扶贫电站——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联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预计年发电收入540万元,惠及全县621户贫困户,1774名贫困人口,并且每村不低于3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玛多县副县长孙庆生感慨地说:“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既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的暖心工程,更是支持玛多县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利好工程,极大地促进了玛多县的脱贫摘帽。”


工作人员从玛多4.4兆瓦扶贫光伏电站离开 王国栋摄

为保障扶贫光伏电站稳定高效运行和智能化管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依托该公司建设运营的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了“光伏扶贫数据中心”,建成了“扶贫之光”集控大厅,帮助扶贫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单位——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实现远程集中高效管理,节约电站运维管理成本约40%。该公司董事长张宏成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站在责任央企的高度,在扶贫光伏电站远程运维管理场所、平台、技术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支持,确保了光伏扶贫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据了解,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目前青海全省扶贫光伏电站装机总规模达到72.16万千瓦,直接或间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64万户,为每户带来不低于3000元的纯收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开辟高原扶贫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