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关于光伏半片组件 你知道多少?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9-09-30 13:34:10

随着电站投资商平价上网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度电成本的诉求越来越高。半片组件与常规组件相比,在制造环节主要增加的成本包括电池的切片、辅料和人工费用、设备折旧费等。但是半片组件功率比同版型的组件可提升提升5W-10W,甚至更高。随着组件价格持续走低,半片组件整体上系统成本是降低的。

根据国际机构ITRPV市场分析,未来几年,半片组件会有一定的释放,将从2018年的约5%扩到2028年的40%左右,平均年递增率约10%。

技术

使用激光切割法沿着垂直于电池主栅线的方向将标准规格电池片切成相同的两个半片电池片后进行焊接串联。

由于太阳能晶硅电池电压与面积无关,而功率与面积成正比,因此半片电池与整片电池相比电压不变,功率减半,电流减半。

工艺

为了保证和常规组件的整体输出电压、电流一致,半片电池组件一般会采用串联-并联结构设计,相当于两块小组件并联在一起。

关于封装技术,半片电池组件与常规组件相同,均采用钢化玻璃、EVA和背板进行封装。而接线盒会有所不同,一般采用三分体接线盒。

在工艺上,半片组件工艺变更简单,由于电池片数量增加一倍,电池串联焊接的时间也会增加一倍,难点是汇流带引出线从组件背面中间引出,而汇流带焊接自动化将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该半片电池组件的快速发展。

特点

由于减少了内部电路和内耗,封装效率提高;另外组件工作温度降低,降低了热斑几率,提高了组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阴影遮挡方面,由于独特的设计,比常规组件有更好的抗遮挡性能。与传统组件相比,半片组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 降低发热,减少温度损失由于减少了内部电流和内损耗,组件及接线盒的工作温度下降,热斑几率及整个组件的损毁风险也大大降低。在组件户外工作状态下,半片组件自身温度比常规整片组件温度低 1.6℃左右。

2. 减少遮挡损失半片组件凭借其特殊的并串结构,可以使组件在纵向排布提高支架与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减少阴影遮挡造成的发电量损失。

3. 提高封装效率封装损失常规组件一般大于1%,而半片组件一般在0.2%左右。因此半片组件利用了低电流特点,有效提高组件的封装效率。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云程电力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云程电力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2020年12月4日,无锡云程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云程电力)重磅发布全新一代Sol系列182半片组件,单片最高功率可达590W,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1.6%。云程电力Sol系列组件基于PERC电池技术,采用多主栅结合半片结构设计,该系

云程电力182半片组件全球发布
2020-12-07
赛拉弗全球发布S4系列半片组件

赛拉弗全球发布S4系列半片组件

12月1日,全球领先的太阳能产品制造商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赛拉弗)推出了其最新研制的新一代S4系列半片组件。赛拉弗S4系列半片组件在182mm大尺寸硅片的基础上,完美结合了PERC、MBB多主栅、切半以及高密

赛拉弗半片组件双面半片
2020-12-01
精彩纷呈|锦州阳光能源首次惊艳亮相2020“辽洽会”

精彩纷呈|锦州阳光能源首次惊艳亮相2020“辽洽会”

11月13日,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隆重举行。本届辽洽会是辽宁面向国际的重大活动,也将成为辽宁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旨在全面展示辽宁改革开放形象,推动国际投资贸易合作、促进重大项

锦州阳光能源双面半片组件热斑
2020-11-18
锦州阳光能源喜获金豹奖

锦州阳光能源喜获金豹奖

在全球倡导绿色发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论坛时的重要讲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给光伏人带来了更高的热情。10月23日,摩尔光伏举办的第三届异质结(HJT)技术产业链

锦州阳光双面半片组件金豹奖
2020-11-02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国家电投、中能建等11个光伏综合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清单

国家电投、中能建等11个光伏综合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清单

3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第一批)》意见的公告,共47个项目纳入项目,其中涉及光伏制造或有光伏参与的项目达到了11个。根据示范清单来看,光伏制造项目主要为2GW新型高效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而更多的项目则属于综合能源的电源项目包括核光互补、光伏制氢氨、零碳电厂光储充、BIPV、零能耗建筑、光伏+交通等等。项目涉及业主则包括国家电投、中能建、中建集团、皖能、湘投以及蔚来汽车等企业。

光伏制造项目光伏+BIPV
2024-03-22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鼓励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国家能源局:鼓励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3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计划》指出,支持新区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设在新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增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以新区为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聚焦新区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先导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绿色工厂智能制造
2024-03-20
关于光伏半片组件 你知道多少?

关于光伏半片组件 你知道多少?

随着电站投资商平价上网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度电成本的诉求越来越高。半片组件与常规组件相比,在制造环节主要增加的成本包括电池的切片、辅料和人工费用、设备折旧费等。但是半片组件功率比同版型的组件可提升提升5W

半片组件制造太阳能晶硅电池
2019-09-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光伏半片组件 你知道多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