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BIPV应用丨MLPE技术打造近零能耗建筑

来源:昱能科技发布时间:2019-09-20 10:37:48

2017年,昱能科技为第一起草单位的《光伏并网微型逆变器技术标准》团体标准发布,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2019年1月,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该标准自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明确规定了零能耗建筑相关定义,引导建材产业把节能减排列入重要要求,为促进建筑节能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光伏的最好载体就是建筑:光电与建筑一体化是将太阳能的光电利用与建筑有机融合,从而降低建筑能耗,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建筑光伏被公认为是未来光伏发电的最大市场和最主要的方向。

上图是一个典型的BIPV光电建筑项目,项目自2019年2月建成以来,发电情况良好,为大楼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绿色电力。在该项目中,所发出的电量能够全部满足该建筑的耗能,并输出能量,成为节能建筑的最高形态零能耗建筑和正能量建筑。另外,光伏以建材的形式存在于建筑上,不会给建筑带来额外负担,同时具有美观、耐用、防水、隔热保温功效等,符合建筑屋顶功能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全部采用了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最新研发成果微型逆变器QS1200,那么在光电建筑项目中采用MLPE技术有哪些应用优势呢?

光伏建筑在安全级别要高于光伏电站,因为建筑物发生意外起火,整个建筑将付之一炬,业主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在微型逆变器系统中,每块组件并联入电网,且直流端电压小于40V,避免了高压直流电弧火花引起的火灾风险。微型逆变器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消除直流高压的安全隐患。

从一方面来看,微型逆变器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跟光伏组件基本同寿命,更符合建筑材料寿命长的要求,在整个使用寿命中无需多次更换逆变器。

另外一方面,MLPE技术使得系统的运维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系统一旦发生故障,运维人员无需爬上屋顶一块块掀开组件板来定位问题组件,只需要通过组件级的监控界面实现快速定位,甚至可以进行远程操作,解决问题。

在实际应用中,建筑物由于各个屋面、墙面朝向的问题,不同安装位置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其安装角度和方向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就决定了其发电效率、发电的瞬时功率无法保证完全一致,而会来带“短板效应”。阴影遮挡也是造成“短板效应”的主要原因之一。当阵列中的某一块组件受到影响时,其发电效率将会大大减小,从而对整个系统的发电量产生显著影响。

微型逆变器系统采用并联电路设计,具有独立的最大功率点追踪(MPPT)功能,确保了每块太阳能板独立运行,系统总发电量不再由发电量最少的那块组件决定,解决了发电短板的难题。

多朝向屋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近日,阿特斯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该光伏建筑项目由阿特斯与江苏省建筑龙头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联手打造,是阿特斯和中亿丰建设在建筑低碳领域探索的典型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业主方为科腾沃建筑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项目采用阿特斯新型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阳瓦瓦系统,通过独特的仿生结构设计,将光伏组件和屋顶进行完美融合,实现了组件与屋面的有机结合。

阿特斯BIPV
2024-01-23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表示,BIPV应用形式从大类上来说,分为屋顶、立面、建筑附属物三种类型。不同的建筑结构,对应不同的BIPV产品。在设计师设计建筑时,可以根据BIPV三种应用形式设计,选择正确的光伏建材,不仅能够替代传统建材,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兼顾发电、建材和装饰功能,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预计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BIPV有望从每年新增1GW飞跃到2025年年新增30GW。

长三角BIPV研究院卞水明光能杯
2024-01-23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该项目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安装方式,是宁波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BIPV光伏发电项目,整体规模在浙江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同类型项目中也堪称出类拔萃。

晶澳科技BIPV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BIPV应用丨MLPE技术打造近零能耗建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