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金证券:光伏行业期待颠覆性技术创新

发表于:2019-08-22 08:44: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从持续升温的异质结电池到NREL更新钙钛矿效率纪录,再到中环的重大新品发布,近期光伏板块关于新技术的讨论热度颇高。我们可以理解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都希望能够通过“弯道超车”来获得超额收益,但从光伏产业的发展历史和行业特性来看,出现所谓“颠覆性”变化的难度远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要大。

纵观行业发展史,有太多掀起一轮热潮后便逐渐淡出视线的“新技术”:比如天价硅料时期出现的冶金法多晶硅、砷化镓电池+高倍聚光系统、1366 的熔融硅片技术等。然而,近年来真正谈得上成功“颠覆”、并对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变化,也仅有金刚线切割对砂浆切割的替代这一项。

光伏产品的终端应用场景是一个设计寿命 20 年以上、投资回收期可长达 10年以上的公用事业属性行业,这意味着终端投资者拥有天然的低风险偏好,同时也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造成了天然的阻力。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结合产业发展史中的各种案例,一项光伏产业中的新事物,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工艺要实现快速推广,只有两条途径:第一,这种提效降本方案不会显著改变产品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即可靠性无需实证环境下的长期验证;第二,这种变化能够带来产品性价比的显著提升,即理论投资回收期大幅缩短,令终端投资者愿意为此承担一定的风险。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政策调整、执行效果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尽管短期政策落地将促使产业链开工逐步恢复正常,并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情绪,但光伏产业链结构性产能过剩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或后续有预期外的政策调整,都将对产业链产品价格及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作者系国金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