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微山被强拆光伏电站状告县政府,判定获赔仅是第一步!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08-07 08:21:14

近几年,因光伏用地引起的争议颇多,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以及个别地区林业草原双重征税等情况频发。2017年7月21日,以山东省环保督察为起点,济宁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对影响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有关建设项目期限整改的通知》(济政督〔2017〕95号),因涉及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要求微山县政府对其辖区内的6处光伏电站进行拆除整改。

2017年8月,微山县人民政府通过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协调省供电公司,对微山县的6处,共298MW的光伏电站项目,实施停电断网。2018年1月5日,县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做出1号强制执行决定,对光伏电站进行了强制拆除。


2018年2月28日,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下称“汇能公司”)向济宁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济宁市政府于2018年4月24日,做出21号行政复议决定,认定汇能公司项目属于违法建设项目,县政府做出行政强制执行决定程序违法,决定确认县政府做出1号强制执行决定的具体措施行政行为违法。

之后,汇能公司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县政府做出的1号强制执行决定,撤销市政府做出的21号行政复议决定,要求县政府赔偿对光伏电站经济损失7.5亿。

在申辩中,汇能公司表示,其100MW光伏电站项目已取得微山县林业局、微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微山县国土资源局、微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微山县环保局等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办理相关工作”。该项目于2017年6月,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及购售电合同,并网发电。

而微山县政府认为,根据国家环保政策和有关法律规定,汇能公司在自然保护区内建设的光伏项目应属于违法建设项目。此外,该项目还存在未取得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同意,未办理相应的用地审批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手续,也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和项目验收批复等问题。

从判决书内容来看,汇能公司光伏电站被强拆的根本原因在于在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光伏电站。众所周知,在光伏用地中,自然保护区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实际上,在微山县政府给出的申辩理由中,除上述提到的自然保护区每建设光伏之外,其他理由在光伏电站建设中都较为常见。据资深人士介绍,依据相关规定,涉及开关站以及施工办公生活区等用地需要申请转为建设用地,但很多项目一般都是建成之后再去申请改变土地性质,尤其是面临抢装的时候。

而“未取得施工许可手续”这一情况在风电、光伏行业也是非常常见的。某资深能源律师告诉光伏們,按照程序,施工许可证应是在风电、光伏项目备案之后,开工之前申领的。但在风电、光伏领域,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而且政府部门对这一问题也基本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在项目审批制之下,企业投资的能源项目都是批开工报告的。后来审批制改成核准制和备案制之后就不批开工报告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按法律规定应该是领施工许可证的,但是很多项目业主并没有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对此部分地方政府也采取了默认的态度。

所以,这种在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属于典型的合理不合法,一旦上升至司法程序,就成为了其不合规理由。

从该案件也可以看出,手续合规性对于光伏电站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在于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中,如果涉及到光伏电站交易,合规性是一个最重要的前置条件,尤其是当前市场,以央企、国企作为主力军的“买家”对于合规性的要求非常严格。光伏們了解到,在光伏电站交易中,土地题是当前大部分光伏电站面临的最严重的合规性问题。

2019年7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对该案院作出终审判决:

撤销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鲁行初137号行政判决;

责令微山县人民政府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九十日内对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依法予以赔偿;

驳回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表面上看,这起“民告官”似乎已经取得了胜利,因为山东省高院最终判决“责令微山县人民政府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九十日内对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依法予以赔偿”,但判决书中强调,“鉴于有关赔偿事项和赔偿数额问题让需要县政府进一步审查核实,人民法院现就赔偿问题直接做出裁判的时机尚不成熟。县政府在作出赔偿决定过程中仍应积极协调当事人,切实履行好行政赔偿义务,尽可能协调化解争议……”。

最后企业能够获赔多少才是问题的关键。据专业人士分析,既然法院已经认定该项目属于违建,那么按照汇能公司诉求兑现7.5亿元赔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类似这种问题,打官司只是第一步,最后结果如何还要看谈判,而投资企业在该项目中的亏损已经注定。

有人士评论称,根据公开数据,微山县年公共预算收入35亿左右,按照30%留存,年在县内可支配的有10亿。一年能拿出10%赔偿的话都要10年赔偿完,毕竟县里面还有教育、医疗、道路、公共设施、行政公务员工资等一堆支出。

无论如何,损失严重的最终还是投资企业。更重要的是,投资企业应从该案中获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传统的能源领域大放异彩,更在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前所

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12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10月21日,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征求《重庆市林业局关于规范光伏项目使用草地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全市草原资源现状与生态状况评估情况,将基本草原和基本草原以外属于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草原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重要原生境、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禁止区,区内禁止布局任何光伏项目;将除上述区域外的天然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限制区,区内仅允许以“草光互补”模式布局光伏方阵用地,光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光伏建设
2023-10-24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9月15日,受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委托,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在北京集中约谈2023年督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滁州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昆明市、甘肃省兰州市等9个市(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指出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压实责任,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耕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光伏用地能源
2023-09-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微山被强拆光伏电站状告县政府,判定获赔仅是第一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