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与智者同行之正泰陆川:我们的钱都是拧螺丝赚出来的

发表于:2019-04-16 18:32:2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最近十年间,笔者一直在呼吁,制造企业要拓宽眼界看整个光伏制造,光伏人要从电力、环境角度看光伏,但这次行业震荡说明:笔者的眼界还不够宽,中国整体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加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作为人民群众在经济上行时追求美好生活象征的光伏产业,遇到了真正的问题——原来的补贴模式虽然正确,却难以为继。

于是,在去年7月至9月间,每天都看到FT金融时报传来的各种关于经济下行的消息,感受行业发展被骤然停止的伤痛,非常颓废。

笔者想,何不出去走走?于是拜访了许多企业家,向他们寻求智慧。在此期间,由这些智者解惑,也受他们鼓舞,渐渐振作,寻求产业剧变后的新格局,看光伏行业技术交锋,看虽受不公却仍然砥砺前行的光伏奋斗者。

其中笔者认为最典型的企业家如中环董事长沈浩平、爱旭董事长陈刚、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可对应佛教中的观世音、文殊、普贤、地藏王四大菩萨的特性:分别是慈悲第一(观自在)、智慧第一、行践第一、愿力第一。

这就是光伏人需要的智慧:协同发展、遵循规律、脚踏实地、大巧若拙、坚持不懈。

 

与智者同行之正泰陆川

 

历史一再重复告诉我们,同一技术产能扩张特别严重的情况下,遇到技术迭代,这些企业可能都面临出局的风险。

——陆川,正泰新能源总裁

正泰:行践第一

在光伏产业,你很难找到像正泰一样给人疏离感的公司。

进入光伏时就特立独行,选择整个生产都是闭环的薄膜电池技术;也是唯一一个投资薄膜失败后,公司未受重大影响又重整旗鼓,再以其它方式进军光伏的企业;而投资电站业务时,逆变器、组件、EPC也是自给自足,自己构建了中国光伏企业第一个电站横向全产业链。

经历过投资薄膜的大失败,也当过电站投资和户用光伏市场的领头羊,产业链自给自足,但现在对外合作也一点不少。

正泰,到底是家怎样的公司?

实事求是

“其实没有那么复杂,犯错就认怂,方向不对掉头继续。”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笑道,虽然正泰早已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品牌之一,也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但陆川认为正泰的基因仍然是“民营草根”企业,所有成绩都是董事长南存辉和全体员工一点一点做出来的。“我们常说正泰的钱是拧螺丝赚出来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对行业有敬畏感,吸取教训不会一条路走到黑。江浙企业最大的优点:实事求是。”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

2006年,正泰开始筹建光伏薄膜电池生产线,2008年底中试,2010年中也曾继续投入,但随着光伏行业步入寒冬,这些努力都付之东流。如同许多投资薄膜电池的企业,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笔者曾经在光伏薄膜组件设备厂家欧瑞康被东京电子收购后,与其当时的CEO Jurg Henz博士谈起薄膜组件所经历的挑战:“你们是一位孤独的‘角斗士’,与几千家晶硅系企业在成本方面角力。”

笔者自2007年开始关注薄膜,觉得彼时上马薄膜项目的企业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特点,无论是正泰、天威、新奥、尚德,都是各自领域中的最杰出者。其中尚德作为当时的行业老大,为产业寻找方向成分居多;天威则给人感觉是因为和英利的纠葛,希望弯道超车;而新奥则选择了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应用材料为其做最大的5.7m的薄膜组件,颠覆产业格局之意明显。

而正泰呢?更像是浙江商人看到机遇的一次冒险。许多全球500强在内的大企业都看到光伏产业的前景而涌入光伏行业,但经过浅尝辄止或几轮洗牌后纷纷离场,像正泰这样开局就遭遇失败,但却继续在光伏产业寻找出路的企业绝无仅有。

务实、坚韧,这是笔者感受到正泰的最大特点。南存辉与正泰的创业史大家都耳熟能详,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杰出企业家代表,在改革初期,被扣过“帽子”;在民族品牌建设初期,受国外企业重金利诱,被拒绝后又四处打压。这样的特质,才造就了在光伏业内最稳健的正泰,顺势却不投机。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