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刘坚: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4-12 08:46:25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刘坚进行了《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互动—模式与前景》的汇报。刘坚表示:“互动存在系统互动和局部互动,要想实现这些内容,最直接的关系是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从操作层面来讲,系统互动需要实时定价、需要电力市场,光储充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刘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坚: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很多专家都给大家介绍了很多光伏+的应用模式,包括光伏+农业、建筑光伏,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角度,就是光伏与电动汽车之间的互动模式和前景展望。

大家也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这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天的介绍内容主要还是从以下几方面来讲:一是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背景;二是系统互动方式;三是局部互动方式;四是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互动前景。

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背景

一种是直接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电动电池和汽车非常重要的部件,产量越来越多以后,带动了电池的需求量,带动了电池的成本会快速降低。电池的成本降低以后,带动了储能产业,现在大家也比较了解,储能行业里,锂电池的技术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技术,而且大家比较看中这个技术。还有一种直接的方式,电动汽车可以作为一种储能,这样可以帮助新能源做一些消纳的工作。

虽然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技术潜力,但是要想实现这样的调节,还是需要有一些政策或者价格手段去影响用户。之前,国家已经发布了一些政策来做一些这方面的补充,2014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是要鼓励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用电低谷时充电。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值机制的意见,鼓励电动汽车提供储能服务,并通过峰谷价差获得收益。2018年上海市进行填谷需求响应,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进行凌晨低谷负荷充电。

虽然有大政策的框架,但是实际上这样的价格并没有传递到终端的电动汽车车主。(图示)图里有几种价格手段,包括峰谷电价,这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是它现在存在一个问题,往往终端用户和电网之间存在一个业主或者场地方,存在转售电的过程,虽然很多是通过峰谷价差来结算的,但是与电动汽车出主之间的结算又往往是固定的电价。所以说电价的障碍,第一是低谷充电,第二是降低需量电费,第三是辅助服务。

结论总结

第一,互动解决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各自挑战。第二,互动存在系统互动和局部互动,但是要想实现这些内容,最直接的关系是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从操作层面来讲,系统互动需要实时定价、需要电力市场,光储充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比如说终端定价高、无峰谷电价。

以上是我今天介绍的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传统的能源领域大放异彩,更在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前所

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12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早些时间,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光伏12.86MW项目并网发电,使用的正泰电源320kW组串式逆变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央企和两家省属国企

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发电项目
2024-04-11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组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玻璃损坏是一个较为常见的故障。那么,当光伏组件的玻璃受损时,你的发电量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光伏组件玻璃损坏的现状在光伏系统中,组件的玻璃面板不仅起到保

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光伏组件破损后的惊人危害,你必须了解的安全常识!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然而,随着光伏组件的大量安装和使用,其安全性和维护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破损的光伏组件,其潜在危害不容忽视。一、破损光伏组件的安全

光伏组件破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行业深度丨电池Pack技术革命:结构优化有助于动力电池成本降低

行业深度丨电池Pack技术革命:结构优化有助于动力电池成本降低

在行业早期进行电池包设计过程中,根据经验统计,圆柱电芯的模组成组效率约为87%,系统成组效率约为65%;软包电芯模组成组效率约为85%,系统成组效率约为60%;方形电芯的模组成组效率约为89%,系统成组效率约为70%。虽

动力电池电池pack电池成本
2020-02-07
BNEF称光伏加储能是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BNEF称光伏加储能是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储能项目将迎大发展,约从2018年的9吉瓦-17吉瓦增至2040年的1095吉瓦-2850吉瓦。这意味着未来20年全球储能行业大约需要投资6662亿美元。BNEF预测,储能行业迎来大发展得益

储能锂电池成本
2019-08-14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刘坚: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刘坚: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刘坚进行了《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互动模

光伏发电电池成本
2019-04-12
HJT电池成本降低路径

HJT电池成本降低路径

HJT电池成本降低路径

HJT电池成本电池成本HJT电池
2018-10-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刘坚:光伏和动力电池成本要进一步下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