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泰光伏领跑基地监测数据出炉:部分项目系统效率偏低 运维管理需加强

发表于:2018-12-17 13:57:11     作者:吴昊 来源:能源发展网
 12月1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发布山东新泰采煤沦陷区国家先进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以下简称“新泰基地”)2018年8、9、10月份的运行监测月报

监测月报数据显示,三个月均未出现弃光现象,9月和10月,基地总发电量逐月提升,其中,10月份发电量为6067万千瓦时。此外,三个月的数据均显示,部分项目系统效率偏低,建议项目单位加强运维管理。

数据监测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水电总院负责人表示,监测月报是在新泰市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下,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基于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监测数据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国家能源局开启光伏领跑基地建设后,为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大同一期、芮城和新泰等基地先后建立了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旨在提升光伏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加强领跑基地先进技术产品、项目运行监测监督,科学评价项目实际建设运行效果,确保实现“领跑者”计划提出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目标。


新泰基地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监测内容包括基地所有项目的光伏组件、汇流箱、逆变器、变压器等关键设备实时运行数据,发电出力、发电量、利用小时数等全站运行数据以及全站系统效率。

水电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光伏领跑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对有效落实“领跑者”计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监测平台是基地开展关键运行指标复核评价的必要技术支撑条件。前三批光伏领跑基地中,普遍采用组件转换效率作为关键运行指标,但组件转换效率提升反映的是单位面积发电功率增加,并不直接与发电量相关。此外,光伏组件实际运行环境与实验室标准测试环境有较大的区别,且各个项目运行环境也各有不同,因此组件实际运行条件下的指标与实验室检测结果存在一定差异。通过监测平台,能够便捷、及时且持续地对组件在实际运行环境下的发电性能进行复核评价,也为合理确定未来先进技术指标、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奠定基础。

二是监测平台是监督基地落实竞争优选要求、检验基地示范效果的有效手段。在第三批领跑者中,系统效率设计值是基地项目企业竞争优选的重要依据,该指标无法通过实验室检测,因此通过监测平台来检测电站实际系统效率是否达到申报水平,是保证领跑基地竞争优选客观、公正、公平的重要措施。此外,领跑基地推动了跟踪支架、组串式逆变器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通过监测平台对先进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可靠性等开展持续监测,将为优化光伏电站项目设计、建设、运行水平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未出现弃光 组件转换效率均基本达标

新泰基地是我国第二批光伏领跑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泰基地于2016年5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2017年2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并网。新泰基地建设规模50万千瓦,包括4个10万千瓦、2个5万千瓦的单体项目。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泰基地各项目多采用单晶组件,多晶组件安装容量占比仅为0.08%,且不同型号多晶组件安装在同一方阵,运行监测较为困难,所以该基地监测月报只统计单晶组件运行监测结果。

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到10月,新泰基地均未出现弃光现象,而在9月和10月,基地总发电量均有所增长。其中,10月份监测月报显示,新泰基地各项目平均斜面辐射量为157kWh/m2,当月基地总发电量为6067万千瓦时,较9月总发电量增加465万千瓦时,环比增加8.3%,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平均为121小时,比上月增加9小时。

从效率监测来看,按照新泰基地招标文件规定,基地所用光伏组件,单晶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7.0%,衰减率应满足首年不超过3.0%,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7%;考虑到新泰基地并网运行不足一年,因此单晶组件衰减率应不超过3.0%。

根据监测结果,三个月新泰基地各类型组件名义转换效率均达到要求,多数类型组件衰减率也未超过3.0%。其中,10月份新泰基地单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17.92%,名义衰减率均值为2.51%。此外,8-10月,逆变器实际运行的最高转换效率均满足领跑基地相关要求。

系统效率低 电站运维管理需增强

虽然组件转换效率达到要求,但在8-10月,新泰基地各项目均存在系统效率较低的问题,特别是8月份,各项目系统效率均值为70.54%,仅有北控洁能的项目系统效率超过承诺,达到84.04%。主要原因是8月份基地内多个项目发生了电缆、汇流箱和逆变器等设备故障,因故障造成基地总电量损失合计达到471万千瓦时,部分原因在于8月份当地雷雨天气较多,引发电缆等设备裸露或发生接地故障。如不考虑故障停电电量损失,基地8月平均系统效率为76.54%。而在9月和10月,新泰基地各项目系统效率均值分别为78.19%、77.01%,三个月的数据均未达到项目招商承诺的81.00%的首年系统效率。

因此,鉴于3个月项目系统效率均偏低,监测月报建议各项目加强电站运维管理,做好消缺工作。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