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与时间和天气赛跑,战斗在海拔3100高原上的协鑫铁军

发表于:2018-12-14 17:03:1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哪怕在艳阳高照的天气下,风速也能达7级,气温-9℃,在室外待半小时就会感到全身发凉,这是青海省德哈令,协鑫集成100兆瓦光伏领跑者EPC项目所在地。

协鑫德令哈100兆瓦光伏领跑者项目现场

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

“项目什么时候并网发电,你就什么时候回来!”这是2个多月前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协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时爱国交给刘银涛的一项硬任务——德令哈100兆瓦光伏领跑者项目。按照计划,项目要在年底前并网发电。远赴青海苦战,高原紧张施工,刘银涛正在最大限度地接近计划目标,“年底实现部分并网发电不是问题”。

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这里地处青藏高原,日照充足,日光辐射量为160-175大卡/平方厘米,全年日照为3554小时,属于光伏一类地区。为充分发挥这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促进光伏整体产业水平提升和发电成本下降,德令哈市去年申报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据了解,基地总规划规模1000兆瓦,本期建设容量500兆瓦,协鑫集成全资子公司协鑫能源工程中标的是5个单体项目之一。

“从签约到年底只有3个多月时间,按照常规的工程进度,100兆瓦的项目至少要5个月,而且我们施工的季节刚好在严寒冬季,难度非常大。”时爱国坦言,让刘银涛担任德令哈项目项目经理,也是看重他作为一名党员有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执行能力,以及老工程人攻坚克难的铁军精神。


协鑫集成党委书记梁文章(左)实地了解工程进度

在海拔3100米上和时间赛跑

9月24日,协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部门总经理刘银涛从南京飞抵德令哈,一周后项目即正式开工。他知道,要想拿下任务必须和天气赛跑,一旦土壤上冻,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都无法保证。“我们的工程需要使用混凝土桩,温度一旦过低,混凝土就难以凝固。”目标倒逼,不进则退,刘银涛要求所有土建工程务必在11月中旬前完工。

然而,德令哈项目地的施工条件是个不小的挑战,这里海拔3100米,土壤以沙砾土为主,生态环境脆弱,高寒缺氧、空气干燥,冬季气温低、风沙大,工人的劳动效率比内地低两成。很多工人过来不适应,干几天就走了;也有工人因为这里吃饭不方便,不愿来。刘银涛着急了,但他知道,只给工程队下任务没用,只有把问题都解决了,项目才能继续推进。

“为给工人创造便于接受的工作生活条件,我们每天包车把人早上从市区拉过来,晚上再送回去;项目地建了食堂,让大家在工地上有热饭吃;风沙大,我们还让施工队给大家发口罩、手套。”刘银涛说,“在施工工艺上,我们也进行了调整,不完全采用浇筑混凝土桩的形式,也使用了部分高强度预应力管桩。”

最终,土建工程在11月10日基本完成,此时的夜间最低气温也降至-15℃以下。


协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部门总经理刘银涛(右三)布置施工任务

让金色的土地开满蓝色的花

12月5日下午,在德令哈市青海国投-协鑫集团光伏领跑者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满身尘土的刘银涛。项目占地3000多亩,一块块光伏板连片铺开,汇成蓝色的海洋。在柏树山脚下,他指着已经铺设的光伏板说,“前期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没有进行土地平整,这给我们后期安装追光系统带来了很大挑战,一是桩孔的精度要求高,二是地面有沟壑,管桩长度也要对应调整。但想到后期生态环境能尽快恢复,这个代价也值了。”

尽管艳阳高照,但是风速7级,气温-9℃,记者现场呆了半小时就感到全身发凉。有着30年工龄的老工程人刘银涛对这种作业环境早已习以为常,“我就是刚来的时候,高原反应有些胸闷头疼,现在都已经习惯了。”

盯工程进度,保工程质量,是刘银涛现在每天要做的事。“对我们来说,保质保量地把工程建完,把它建成光伏领跑者项目中的标杆工程之一,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过程的艰难,就不重要了。”他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