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省出台政策允许储能系统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8-11-06 10:01:41     来源:光伏能源圈

 客户的储能电站的并网投运,不仅可以给用电侧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另外对电网也可以进行波峰的调整。

江苏省储能政策《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储能和分布式优化调度》,指出:储能客户包括企业类型,也包括小家庭、小型居民。而且,经办人只需拿着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授权委托书的原件等既可以到电网公司办理。

在2018江苏省用户侧储能及微电网应用大会上,无锡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发表题为“国家电力网对储能事业的规划”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无锡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江苏省关于储能相关的规定解读。

客户的储能电站的并网投运,不仅可以给用电侧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另外对电网也可以进行波峰的调整。所以我们国网比较欢迎和支持的,江苏省应该做得比较早,2017年的时候针对储能电站,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并在2018年进行了完善和补充。

2017的年终,我们出台一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客户在储能系统的并网管理规定,这个规律基本上就已经将现有的储能相关流程、职责和手续做了明确,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整个管理规定的内容。

定义和管理职责、工作流程和要求、以及并网以后的运行管理这三个板块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是定义和管理职责,在我们江苏省电网明确的储能系统,它是指出在用户所在场地建设,既有用户内部配电网平衡消纳,并通过物理储能,电化学、电池或电池能量储存介质进行可循环的电能储存、转换、以及释放的设备系统,这现在目前的定义。

分两类:第一类10千伏,包括6千伏和20千伏以下的电压等介入,耽搁并网点的储能功率不超过6兆瓦客户的储能系统,这是定义为小型储能系统。

第二,10千伏及低压等级介入的,单个并网点储存的效率超过60瓦,或者是35千伏电压等级介入,这个就是属于中性系统。

这个文件明确了电网各级发展部门、营销部门、运建部门、调控部门和经济优势等工作职责,基本上参照了当时2013年出版的分布式光伏的管理规定来的,解决说一些政策还是非常好的。从项目的受理、方案的评审,设计的评审竣工验收等环节给予了相关明确。

储能电站投入以后对电网的影响,客户在储能系统一般是在古店进行充电,风电进行放电,当项目投运以后,电网网供负荷将有较大的变化,在供电部门办理并网流程,签署调度协议后,便与供电部门对线路的运行方式进行一个调整,让电网运行方式更为合理,这就是为什么在储能更加投运的时来办法手续和相关备案等一系列的原因。

第二,对用户的影响。在供电部门办法手续后,我们供电部门会以专业的团队来对接方案,本题的设计、视网的设备、剂量表记的安装等进行服务,确保储能电站投运以后,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数据的统计精确。

下面就是工作流程与要求,我们各级供电部门的营业窗口提供了受理征信的服务,这里面讲到客户的储能包括企业类型,也包括小家庭、小型居民。大家知道在苏州我们国网已经推出了一个示范区,就是从家庭进行小型储能。

相关的申请要求,一,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授权委托书的原件等。对于和中央管理提供项目业主和电能使用方签订的合同的和管理协议。

法人项目,相当于企业投资的客户出来了,基本上在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书,对于合同中央管理提供相关的管理协议以及建筑物和设施租用协议。

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同意项目开展前期的批复和说明,这里面主要是备案,还有本身企业的相关证件。这个是无锡第一个中型储能项目,这是新区的经发局,它是一个能源主管单位,它给予了2017年3月份给予了正式备案。

在政府部门进行备案主要原因一个是,确立项目的合法性便于将来办理一些规划和消防、供电手续。

第二,项目备案以后,便于将来政府有政策支持、补贴支持,也是可以优先纳入到名录的。

下面介绍一下后面的工作流程:

第一,方案评审流程。我们发展部门组织实现负极以上的电压等级介入系统方案的评审,客户经理组织380伏客户侧储能的评审并出取相关意见。

技术方案,评审完成以后根本技术方案的要求,可以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储能电站的本体设计,形成设计文件以后,我们依照现行国家的行业和企业的标准来进行审查,出具相关意见。

建设完成以后就是一个验收送电的过程,我们的客户经理对项目进行单一的跟踪和专门的服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的工作。跟大家说明一下,2018年文件进行一版完善,客户的储能不再介入到通过自动化介入调度并网系统,这个给投资带来了很大的成本节约。

为了便于将来的运行检测,我们是要求介入到江苏省电力公司,储能监控与互动平台,接入相关一些费用和设备都是我们来出具,电站是免费的

后面就是一个剂量安装,我们从城市营业厅城镇供电所都负责相关的储能电站进行电能计量的安装,能够准备实现充电量和放电量的计量。

客户的储能系统、储能电站和分布式电源有什么不同,这就一见了然。技术方案,编制。相关的发电补贴和上网电量收购,储能电站暂时强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自动化的介入,储能电站不需要介入,光伏是需要通过无线介入的。

并网后的运行管理,我们用电检查负责对储能电站的并网进行常规的运行管理,结合现有的场所的配电设施一起进行管理,监视的内容包括并网一些电压、电流功率是否异常?充放电量是是否正常?结合现有的场所的配电设施一起进行管理。

投切电站,这个需要我们跟用电检查双方确认以后再进行并网开关相关的操作,因为它并网和离网对电网有一定的影响,包括储放的时候,所以我们要有双方进行确认,包括电网的正常运行,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巡视检查的过程,一般型项目中型电站是一年巡视一次,小型的电站是半年巡视一次。下面就是整个文件的介绍,后面还有一份简单的协议请打开一下。

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通过完善之后,不再介入调度系统,但是要跟供应电合同签普通的协议,明确储能电站相关的要求。

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就是用户开展储能建设的时候,其介入系统方案应请供电公司审查和明确,后续的并网调试和验收工作也要参与验收合格的意见。

第二,储能电站,暂时不允许向电网送电,所有的关口处安装低功率保护。

第三,电能质量符合国家的相关的要求,包括相关的设备和施工设计负责配电网相关规定和设计规程。

第四,储能电站相关的信息要介入到省公司储能监控平台,满足条件,包括设备状态,并购网电压和电流、功率。充放电状态,剩余的电量最大的放电功率,放电的电量以及开关的运行状态。

第五,用户应该加强本身对储能设施的运维管理。

第六,我们自己供电公司要进行相关的履行相关的巡视检查的职责,这就是最后并网跟大家签的相关的补充协议,这样的话最后可以顺利并网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