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三年光伏扶贫进程将加快 更多贫困户将从中受益

发表于:2018-10-24 08:50:44     来源:光伏说

关于光伏扶贫,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文件,文件中指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现如今2018年已接近尾声,距离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笔者认为光伏扶贫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将进入冲刺阶段。


细看这几年,光伏扶贫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且确立了以村级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电站的基本思路,建立和完善了光伏扶贫的顶层设计,建成了一批光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作为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25个省(区、市)、940个县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累计建成规模1011万千瓦、直接惠及约3万个贫困村的164.6万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助目录项目的有553.8万千瓦,覆盖贫困户96.5万户。而2018年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一年,光伏项目数据虽然现在没有公布,但是取得的成果依然是可见的。


关心光伏扶贫的朋友的可能会有这样的质疑,成果的确大家有目共睹,但是为何2018年许多地区光伏扶贫项目在取得指标的情况下被暂停?

很显然是出现了一定问题,部分扶贫项目出现了一些投机取巧地行为,比如电站设备以次充好,电站设计不规范,电站发电不达标等。更有甚至许多不法企业打着“精准扶贫”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损害了国家光伏扶贫事业,骗着贫困户的血汗钱,实在令人痛心。


中国有句古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一定的偏差,问题与成果往往也是相伴而生。面对问题地方相关部门及时刹车,暂停了项目。但是暂停不代表终止,而是为了未来更好的推动。

当下,要想光伏扶贫成为产业扶贫主要抓手,要想光伏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需要更好的规范,更严格监管,更准确的引导,更科学的发展。随着《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更加应证了国家支持光伏扶贫的决心,未来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毫无疑问以村级光伏电站为主推的扶贫项目将是建设的重点。当然这个过程需要政府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也需要光伏企业的良性参与,真正实现政企联动,上下一心,真正凸显出光伏扶贫的精准优势,使光伏扶贫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进而达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的最终目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