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投融资 > 正文

光伏发电融资租赁分析及案例

来源: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发布时间:2018-08-10 11:06:28

本文是核建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演讲摘要。从资方的角度看待光伏行业,并对光伏融资租赁的发展现状、操作模式和操作案例进行了介绍。

一、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通过三个问题来了解新能源行业。

第一个问题:新能源行业为什么会存在?它存在的基础在于什么地方?

主要还是三个层面:第一是环境的问题。第二是人民的诉求。昨天我坐飞机又延误了,我也是人民,我也有自己对幸福的追求,我觉得我延误了,我不幸福了,所以我想这种情况得到改变。第三是有巨大的经济基础,这个行业目前来说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问题:新能源行业的增长空间到底有多大?

截至到2017年,光伏新增的装机容量首次超过了火电,占比达到了40%,同时也位居各类电源的增长首位。光伏也成为了火电、水电、风电之后的第四大发电主体。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新能源产业能够存在多久?实际上这个产业本身在中国,形成产业的时间并不是太长。根据我国向世界的承诺,到2030年我们的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目前来看,我们基本上接近了15%的状态。随着其他化石能源的增长,以及非化石能源的增长,我们预计它的行业周期还应该会维持在十年左右的趋势。

从全球来看,全球的装机规模未来五年预计还是保持在15%到18%的增速,我们国内的发展也是很迅猛的。2016年光伏的累计装机达到了77.4GW,2017年底达到了130GW,可以说,2017年全年的新增装机接近2016年的累计增长。所以预测在十三五期间,2018年光伏装机应该就要超过150GW这样一个水平。那么每年还要保持30GW的增速,所以说它每年资金的需求大概是1500亿以上。


光伏发电呈现着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那么它具备什么样的逻辑呢?我们从五方面进行了剖析。

首先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另外是国家补贴的刺激,技术壁垒比较低、公众健康诉求,还有环境友好产业。我们来看一下下面的图表:


我们拿出了几个核心的能源发电体,光伏、水电、风电、核电。无论是在政策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因素、技术要素、环境因素上,光伏是比较友好的,而且也比较清晰。从装机的数量来看,它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截至到2017年的装机,光伏已经达到了130GW。当然了,相比于火电和水电来说,它还是一个小老弟。但是伴随着未来十几年的环境整治的要求,它的增速,包括它的累计装机数量还是会进一步的接近并替代火电。

这个行业目前还是处于一个从发展期向成熟期转变的阶段,还是一个比较朝阳的产业。2015年我第一次跟兴业银行谈光伏的时候,大家应该都知道,兴业银行叫赤道银行,在新能源行业也是属于比较成熟的金融机构。但是当时光伏在那个节点,大家的认识还是有一点谈光色变的感觉,毕竟在2012、2013年贸易双返,整个光伏的上游、中游行业都出现了巨大的困难。但是实际上融资租赁所做的光伏产品,和光伏的上游、中游并不发生多大的关系。我们做的是最终的成品,是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和光伏有一定的区别。所以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多次路演,实际上,广大的金融机构,对于光伏电站还是有自己新的认识的。

所以说,这个行业还是一个相对朝阳的行业,那么通过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我们预测,在十三五期间,它的新装机的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现在欧洲的清洁能源比较发达的国家,它的非化石能源占比应该都在50%以上,而我国目前也就是15%到18%,所以说,这个行业的周期还远远没有结束。

二、光伏产业与融资租赁的合作模式

光伏和融资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一个有机的结合。首先,看一下这个产品的优势。对融资租赁来说,不管结合到哪个行业,这个行业首先要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租赁物要有非常明显的变现能力,同时有稳定现金流入,而这些特点对光伏电站都非常符合。


我们来看一下,租赁物就是光伏电站的核心设备,它伴随着光伏电站的股权,整体变现能力还是存在的。而且,光伏电站又不同于一般的生产型企业,比如说你做一个钢厂的核心设备,但是这个钢厂里还有其他的相关设备和相关人员。而光伏电站本身是一个单体公司,他是伴随着电站而形成的经营主体,相对简单一些,电站里面没有其他的相关资产,也没有过多的人力。所以说,租赁物+电站股权,变现能力很强。

第二点,光伏电站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这一点在业内来说,很多人会提出自己的观点,主要是国补的问题。实际上截至到目前,光伏电站的国补,国家应该欠了将近2000亿。这2000个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一方面就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基金,另一方面,国家也在积极推出绿证,让类似于火电的化石能源消费企业去购买这个指标,所以这部分我相信也会逐渐得到解决。

第三点,光伏电站的补贴还是比较可观的。截至到今年的630,应该会出现最后的一次抢装潮。因为从今年的630之后电价会进一步下调,那么再下调的话,一些地区也就趋近于平价了。我们最早接触2015年的电站,当时的一类地区电价是1块钱以上,这两年已经逐渐地从8毛5、7毛5,到今年的630之后会有6毛5、5毛5的水平。所以在前期介入的电站,它的收益率非常可观。我们知道国内有一个电站在2008年建设的,当时的电价是2块多,那么从目前来看,这个收益率还是非常棒的。

即使在目前电价调整的情况下,伴随着技术的创新,组件成本的下调,实际上光伏电站的资产收益率还是在10%以上的水平。

第四点,投放规模相对合适。因为我们一般的租赁公司,至少核建租赁不是一个重人力资源的租赁公司,我们的人员数量相对较少,那么单体投放额度的规模大一点,对于我们来说,会节约一定的人力成本,所以说这个投放规模也比较迎和我们的要求。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问题:

首先是政策退坡,导致了电站收益率水平的下降,还有补贴发放延迟、电站自身的质量风险,包括后期的运营风险,还有部分地区的弃光问题。今年弃光问题我们预测在三类地区局部可能也会出现,这些问题我们都要持续地关注。

通过我们这些年和客户的接触,我们发现客户在融资租赁的需求上,更多提到了过桥短期需求。在电站建设的初期,伴随着国补的没有到位,伴随着租赁土地,包括屋顶。而在银行的工作流程里面,光伏电站贷款品种还是受限的,那么融资租赁恰恰是以融物的方式来解决企业融资的问题的,所以说本身是一个天然的契合。另外在管理方式上,对于新建项目,我们给客户都有一定的宽限期,这也比较迎和客户的需求。后续的这几个都属于行业共性的问题,我就不过多的介绍了。

三、光伏租赁业务的现状

实际上,今年不仅仅是资产荒的问题,还有资金紧缺的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光伏电站是具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所以我想伴随着租赁业态的转变,大家会逐渐地向绿色能源方面,进行业务上的倾斜。另外很多的金租现在也都加入到了光伏电站的营销过程中,伴随而来的是项目的溢价能力迅速地提高。2015年我们曾经做的光伏电站,IRR还会在10%以上,而在2016、2017年有的IRR甚至已经达到了6%左右。但是今年可能随着资金的紧张,大家逐渐的还会回归到一个相对理性的状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资金涌入!澳大利亚光伏市场或迎“投资季”

资金涌入!澳大利亚光伏市场或迎“投资季”

澳大利亚拥有广阔的土地和充足的阳光,并且可以获得专注能源转型的政府支持,这使得澳大利亚对国际可再生能源投资者具有更多的吸引力。希腊工业集团Mytilineos公司和菲律宾能源开发商ACEN公司就是这样两家投资者,这两家公司最近都宣布将进一步大规模投资,以扩大其在澳大利亚的光伏投资组合。

可再生能源光伏投资光伏项目
2023-01-17
总投资10亿元,协鑫佳洋5GW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总投资10亿元,协鑫佳洋5GW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9月6日,协鑫佳洋(宁夏)新能源有限公司5GW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又添生力军。该项目的落地将带动光伏产业下游的胶膜、上游的单晶硅拉棒等发展,跟宁夏金晶科技15GW光伏轻质面板

协鑫光伏组件光伏投资
2021-09-07
强强联合 吴兴产投集团与贝盛新能源联合投资成立国盛新能源布局500MW光伏发电项目

强强联合 吴兴产投集团与贝盛新能源联合投资成立国盛新能源布局500MW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湖州,2021年7月6日,领先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浙江贝盛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盛新能源)与湖州吴兴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集团(以下简称吴兴产投集团)在湖州贝盛控股总部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浙江国

吴兴产投贝盛新能源新能源布局光伏投资
2021-07-07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光伏发电融资租赁分析及案例

光伏发电融资租赁分析及案例

本文是核建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演讲摘要。从资方的角度看待光伏行业,并对光伏融资租赁的发展现状、操作模式和操作案例进行了介绍。一、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通过三个问题来了解新能源行业。第一个问

光伏投资光伏融资租赁光伏融资
2018-08-10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光伏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

光伏融资光伏行业光伏市场
2021-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融资租赁分析及案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