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魔鬼在细节~氮化硅镀膜工艺参数优化

来源:摩尔光伏发布时间:2018-07-31 10:06:19

摘要:利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法沉积给定折射率的氮化硅薄膜,通过正交实验法对衬底温度、NH3流量和射频功率3个对氮化硅薄膜沉积速率影响较大的工艺参数进行全局优化和调整,得到了氮化硅镀膜的最优工艺参数。

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的氮化硅薄膜作为理想的减反射膜,具有很好的表面钝化作用,已被广泛地用于半导体器件[1]。沉积参数的设计和工艺安排都会显著影响氮化硅薄膜产量和质量特性,为了满足氮化硅薄膜的质量特性要求[2],有必要对沉积过程的参数进行优化。文献[3–4]利用光学和化学计量仪器研究了不同沉积条件和退火条件对氮化硅薄膜的影响,得到了最优的沉积氮化硅薄膜的工艺参数;文献[5–6]对氮化硅镀膜过程中出现的薄膜破裂及纯度不高的问题进行了工艺参数优化;文献[7–8]研究了硅烷浓度、存底温度等工艺参数对PECVD沉积产物特征的影响。然而,现有的试验方法均属于单响应物理试验,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费。

针对以上问题,本文采用正交实验设计优化方法研究了PECVD法沉积给定折射率氮化硅薄膜的工艺参数优化问题。首先利用单因素试验研究了各参数对薄膜质量的影响;其次,利用正交试验设计进行全局参数优化;最后,针对不满足质量期望的工艺参数进行局部调整,实现工艺参数的优化。

1PECVD沉积氮化硅薄膜的试验方案

1.1PECVD系统反应室的结构

本试验采用PD-200N型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其PECVD系统为逆径向流反应室结构,最大镀膜直径为230mm;采用二级射频等离子体发生装置,上电极兼气流分配器,下电极放置衬底兼加热(图1)。氮化硅膜层的制备过程:源气体扩散,通过喷头均匀送入反应室;在电场作用下,电子加速并与气体分子碰撞,产生离化及中性基团,这些基团发生多种二次反应,反应物与衬底反应后吸附在衬底表面形成薄膜[2]。


1.2PECVD法沉积氮化硅薄膜原理

非平衡等离子体的一个重要特性,即等离子体中的分子、原子、离子或活性基团与周围环境相同。而非平衡电子则由于电子质量小,其平均温度可以比其他离子高1至2个数量级。因此,引入的等离子体使得沉积反应腔体中的反应气体被活化,并吸附在衬底表面进行化学反应,PECVD沉积法制备氮化硅薄膜就是利用非平衡等离子体的这一特性在低温下制备出新的介质薄膜[6]。

制备氮化硅薄膜的3个化学反应为:3SiH4+4NH3→Si3N4+12H2;3SiHCl4+4NH3→Si3N4+12HCl;3SiH2Cl2+4NH3→Si3N4+6HCl+6H2。

1.3正交实验设计

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设计正交实验来定量分析氮化硅薄膜沉积中衬底的温度、射频功率和气体流量比等3个因素对沉积速率的影响。本研究中每个因素的水平数为3个,3个水平数相对应的因素值如表1所示,正交实验的参数设计如表2所示。


2试验结果与分析

2.1不同沉积参数对氮化硅薄膜厚度和折射率的影响

实验采用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法制备氮化硅薄膜,使用PD-220N型镀膜机,源气体采用硅烷和氨气,基片采用单面抛光的硅片。由于本实验是3因素(射频功率A、沉积温度B、气体流量C)相互影响,故采用正交实验法。设定反应室内压强为67Pa,薄膜的沉积时间为10min;氮化硅薄膜采用M-2000UI型变角度宽光谱椭偏仪进行厚度、折射率测量。实验结果见表3。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魔鬼在细节~氮化硅镀膜工艺参数优化

魔鬼在细节~氮化硅镀膜工艺参数优化

摘要:利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法沉积给定折射率的氮化硅薄膜,通过正交实验法对衬底温度、NH3流量和射频功率3个对氮化硅薄膜沉积速率影响较大的工艺参数进行全局优化和调整,得到了氮化硅镀膜的最优工艺参

氮化硅薄膜PECVD光伏材料
2018-07-31
湖南红太阳210大尺寸微晶异质结PECVD设备发货

湖南红太阳210大尺寸微晶异质结PECVD设备发货

2022年4月10日,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红太阳)研制的210大尺寸微晶异质结PECVD设备正式发往某客户工厂,这是红太阳继2021年4月发布大产能异质结专用PVD设备后,又一新的里程碑,标志着红太阳在异质

湖南红太阳PECVD设备210组件
2022-04-11
再论异质结 | HJT缘何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

再论异质结 | HJT缘何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

遥遥万里晖,荡荡空中景。陶渊明《杂诗十二首其二》2012年4月,上海理想万里晖薄膜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理想万里晖)从母公司理想能源PECVD事业部拆分,并于2013年5月完成注册。谈及公司名字的由来,理想万里晖总经理

HJTPECVD设备理想万里晖“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
2020-12-15
异质结整线设备全部国产化,捷佳伟创完成板式PECVD出厂交付

异质结整线设备全部国产化,捷佳伟创完成板式PECVD出厂交付

继引领高效和超高效HJT的TCO设备新型自主RPD系列之后,捷佳伟创历时一年精心打磨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JT关键工艺设备板式PECVD5500迎来了整备交付客户的日子,给生机蓬勃的光伏行业又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捷

捷佳伟创超高效HJTPECVD550
2020-12-04
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金辰股份:2.75亿元用于年产40台HJT高效电池片用PECVD设备项目

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金辰股份:2.75亿元用于年产40台HJT高效电池片用PECVD设备项目

5月23日,金辰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3173.38万股,限售期6个月。据了解,本次金辰股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年产40台(套)光伏异

金辰股份HJTPECVD
2020-05-25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正引领着一场全新的绿色能源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全国各大光伏技术实验室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不仅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更是推动光伏产业不断

光伏实验室光伏材料天合光能英利集团
2024-04-12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卤化锡铅钙钛矿(TLHPs)具有低毒性和宽的光吸收能力,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光伏材料。然而,它固有的离子空位促进了向内的金属扩散,加速了器件的退化。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Sung-Yeon Jang、Jungki Ryu、Ji-Wook Jang、高丽大学Sang Kyu Kwak等人报道了高效、稳定的基于TLHP的PV和光电化学(PEC)器件,其包含化学保护性阴极夹层——胺官能化苝二亚胺(PDINN)。

钙钛矿光伏材料
2023-1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魔鬼在细节~氮化硅镀膜工艺参数优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