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详解AS/NZS 5033:2014新版本标准中的重大细节添加和改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5 11:06:40作者:张帅杰

在澳洲的光伏工程界,组件看IEC的61730,电力供应商看AS的4777,逆变器现在不但要兼顾到4777还要满足IEC62109的苛刻要求(于2015年7月在澳强制实施)。那么对于在澳的系统设计和安装工程师来说,5033无疑像“圣经”一样需要时刻被参照。经过2年的筹备,讨论以及不断空开征求意见和自我修正,2014版本的5033在今年的11月已经正式发布,并在将来的3个月后开始强制应用。本文就把新版本里面的主要添加的和细节改动的和大家介绍并分析下。

1. 具体化了适用范围

2012版本的5033只规定了适用下限,也就是适用于240W和50V开路电压以上的光伏系统。而新版本同时规定了上限到240kW。这就意味着5033标准至此仅适用于240瓦至240千瓦的系统。此变化看似是将标准具体化,但是侧面的给了电网更大的权力,因为你建光伏电站是要并网的,而240千瓦的电站基本就是个渣渣,240千瓦以上的特殊要求,你都要听电网大老爷的了,5033帮不了你。

2. 定义了功率优化器和微型逆变器以及其适用范围和使用要求

功率优化器,微型逆变器以及AC组件一直在5033的要求上是一个相对空白的一块。而新版本对这三块进行了细致的定义和分类,同时标准性的确认了该条件下的组件可以不同倾角和朝向的安装。相比于行业规范,这里更像是给新产品在澳洲市场推广添砖加瓦。

3. 对光伏组件的走线,铺线和接线以及相关配件进行了近乎苛刻的细化和要求

说白了都是被逼的。之前的版本并没有也觉得没有必要过分标准化。去年CEC对澳洲部分安装系统进行了抽样检查,结果就接线口这块就发现了除了MC4接线口还有像MC4的以及自称MC4的残次品和仿造品。新标准引入了UL和VDE等诸多标准来统一规范化这些系统小部件。想捞偏的朋友三思啊,以前你可以更换狡猾的产品现在有标准为证就直接要上法庭啦。

4. 引入了新的安全注意标志和系统验收细则和表格。

这里没什么需要特别注明和分析的。新的产品引入势必要有新的相对应的要求和规范。

接下来是一些新添的细节:

1. 对“adjacent”有了明确的定义。

之前一直说直流和交流断路器要在逆变器附近,但是多近算是附近?新版本的5033告诉你,3米以内且相互可见。

2. 对“Domestic dwelling”有了明确的定义。

根据往届标准的要求,domestic dwelling(居民房)是一律不允许安装超过600V开路电压的光伏系统的,新标准明确的规定了根据2014的国家建筑准则,一类,二类,三类或十类均被划分到居民房的定义内。一条组串想超过14块组件?没门!

3. 对“restricted area”有了清晰的解释

对于非居民房的商业屋顶,是可以超过600V的但是必须是“restricted area”。新版本对这类情况下屋顶系统的隔离要求以及逆变器的隔离要求进行了清晰的表述。从此再也不用把每一个商业系统的逆变器关进笼子里啦。

4. 对功率优化器的系统设计和安装进行了明确的要求

在新版本第二章第一节第五条中,对DC Conditioning Unit的要求相当细致,需要注意的是的:

首先,组件到优化器距离不能长于1.5米而且不可以引出备用线。其次,功率优化器的输入功率不可以大于350W,输入电压需要在ELV(extra low voltage)范围内。屋顶隔离器(DC Array Isolator)还是强制性要求的,额定最大电压为逆变器最大输入电压。这里很有意思,因为优化器输入端和输出端的电压是不相等的且不听变化的,于是标准规定不看MPPT的输出电压啦,我就盯着逆变器的最大输入电压。可是亲你的逆变器还是TL类型的,还是需要每个pole额定整个系统电压哎,而且10kW以上的逆变器的最大输入电压都高的吓人。本来说是优化器可以给系统设计带来方便,结果现在可能更难寻找断路器了,你这不是给优化器销售添堵么,你怎么不也这么规定规定微型逆变器,比如每个微逆都要额外装个交流断路器。

5. 什么是“Heavy Duty”线管什么时候要用?

第四章第三节第六条对HD的线管进行了仔细的定义和非常细化的要求,并且解释在哪部分必须用哪些部分可以不用。HD线管已经被三令五申了若干年,今年也是放到了“法典”里面了。

6. 微逆的若干定义和要求

这些说是写进新版本的新要求但是其实都是老生常谈了,再次就不多赘述。

通读标准固然枯燥但是“行业启动,标准先行”,可见一套成熟的标准对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本文可以自勉并与奋斗在澳洲市场的技术同仁分享交流,共同进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召开

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11月16日,由SEMI中国主办,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秋季会议在浙江衢州顺利召开。来自一道新能、晶澳太阳能、隆基绿能、爱旭股份、阿特斯、连城数控、江苏润阳、北方华创、天合光能、洛阳中硅、江苏微导、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闽东电力、中来光电、浙江正泰、脉络能源、上海交大、英利能源、四川永祥等共计55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的近100余位委员及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彭育忠副局长和标准化处方阚黎处长莅临会议指导,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

一道新能光伏标准技术
2023-11-20
全国首个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全国首个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3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暨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苏州顺利召开。中国光伏

钙钛矿光伏标准华能清能院
2023-03-11
阿特斯主导制定的电池LETID(热辅助光致衰减)测试方法IEC(国际电工委)标准获发布,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阿特斯主导制定的电池LETID(热辅助光致衰减)测试方法IEC(国际电工委)标准获发布,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为了我国太阳能产业在国际有更好的发展,必须推进太阳能技术标准“走出去”,接轨国际新能源标准,提升我国技术标准水平。助力质量强国,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阿特斯一直在努力,除了IEC TS 63202-4标准以外,目前阿特斯还牵头了多项IEC(国际电工委)国际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

阿特斯光伏电池光伏标准
2022-07-09
助推先进技术标准化应用!晶澳科技主导制定团体标准发布

助推先进技术标准化应用!晶澳科技主导制定团体标准发布

近日,晶澳科技主导起草的团体标准《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极剥离强度测试方法》(标准号:T/CSTM 00461-2022)由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 (CSTM)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规定了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极剥离强度测试方法的术语和定义、设备要求、样品要求、环境要求、测试方法、数据处理以及测试报告等,为相关测试提供了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和测试工艺方面具有极大指导意义。

晶澳科技光伏电池光伏标准
2022-06-13
光伏系统的“守护者” | 微型逆变器轻松应对秋季运维难题

光伏系统的“守护者” | 微型逆变器轻松应对秋季运维难题

光伏组件正常工作时,电池片的标准工作温度是25℃,在大于25℃的工作条件下,温度每升高一度,组件的输出功率就会相应衰减。

腾圣储能光伏组件微型逆变器
2023-11-03
光伏黑科技 | 逆变器MPPT的奥秘

光伏黑科技 | 逆变器MPPT的奥秘

在谈及微型逆变器的优势时,我们总是提到——“多路MPPT设计使微型逆变器始终保持最大功率运行。”MPPT究竟是什么?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在光伏电站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让我们一起往下读吧。什么是MPPT?最大功率点追踪

腾圣储能光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
2023-08-11
腾圣微型逆变器获北德意大利认证,企业全球化战略持续加码

腾圣微型逆变器获北德意大利认证,企业全球化战略持续加码

近日,腾圣Gen3系列微型逆变器通过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德国 TÜV NORD 的严格检验,顺利取得意大利 CEI 0-21并网认证。这是该系列微型逆变器继获得奥地利、波兰、英国证书后,取得的又一国际权威认证。近年来,意大利可

腾圣储能微型逆变器
2023-08-03
夏季高温+雷暴双重考验,腾圣微型逆变器四招搞定!

夏季高温+雷暴双重考验,腾圣微型逆变器四招搞定!

面对夏季高温“烤验”,电站各设备及零部件都面临更高的挑战。无论是电机、变压器、电感等线圈的漆包线还是各种塑胶线等电线电缆,都对高温的耐受能力有限。过高的工作温度会导致绝缘性能下降,甚至绝缘崩溃,引起短路爆炸或火灾。此外,在雷雨多发季节,强烈气流与地面上较高的建筑物、户外通讯设施等接触,此时如果光伏电站没有做好良好的接地保护,极有可能产生雷电,导致线缆破损、接头松脱,造成电气故障,甚至引发火灾,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腾圣微型逆变器采用铝制外壳,以达到更好的散热性能。机器内部采用全灌胶工艺,使电子元器件散热更

腾圣光伏电站微型逆变器
2023-07-21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盟委员会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欧洲公路和铁路沿线安装单面和双面垂直光伏系统具有巨大的发电潜力。这一研究也反映了给定位置的公路或铁路走向对光伏系统朝向带来的影响。

光伏系统光伏发电
2024-03-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详解AS/NZS 5033:2014新版本标准中的重大细节添加和改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