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干货 光伏幕墙施工工法!

来源:门窗幕墙联盟吧发布时间:2018-07-06 10:52:49

1前言

光伏幕墙是太阳光电池与建筑围护结构或建筑材料相结合形成光伏组件,光伏电池组件安装在建筑外墙面作为建筑围护结构的一部分,通过逆变器转换提供建筑物用电或并入电网。

我国太阳能资源极其丰富,年日照时间在2500h的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约为50x1018kJ,全国各地太阳年辐射总量达335~837kJ/cm2·a,平均值为586kJ/cm2·a。利用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清洁、环保能源,它简单可行,安全可靠,具有可持续永久性、无需消耗燃料及机械转动部件、亦无需架设输电线路,因此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太阳能电力系统以其供电稳定可靠、安装方便,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逐步成为常规电力的一种补充和替代。在国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拉动和国家政策的引导激励下,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光伏技术得到了大幅度提高,逐渐克服了发电成本高的障碍,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并作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在节能工程中取得了显著效益。

2工法特点

2.1 光伏幕墙发电原材料采用太阳能是一种清洁、环保能源,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丰富永久性天然能源。

2.2 太阳光电转化安全可靠,并直接通过并网逆变器,把电能送上电网,由于不需要蓄电池,无需机械部件与传动系统,可节省设备投入费用。

2.3 光伏幕墙既可作发电部件、集热系统,又可做建筑墙体外围护结构,有利于降低建筑结构与装饰成本。

2.4 光伏幕墙不用单独建设厂房、车间,依附在房屋工程上,可节地、节省发电基建费用。

2.5 系统采用太阳能电池组件,使用寿命长,≥25年,衰减小,具备良好的耐候性,防风、防雹。能有效抵御湿气和盐雾腐蚀,无毒无害。

2.6 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转换效率高,不产生垃圾及废弃物,有利于环境保护,减少常年维修与处理费用。

2.7 太阳光电安装简单方便,无噪音,无污染,建设周期短,自动调控,无需人员值守,也无需线路架设,减少常年运行费用。

2.8 太阳光电不仅可供自有房屋使用,亦可并网利用。

2.9 在建筑结构外表面铺设光伏组件提供电力,将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屋顶、天窗、幕墙等建筑融为一体,建造绿色环保建筑师太阳光能发电系统与现代建筑的完美结合。

2.10享受财政补贴及相应优惠政策。

3适用范围

适用于房屋及附属设施的外围护结构幕墙工程,包括隐框幕墙、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及采光顶等。

4工艺原理

把能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的未用电池组件,安装在建筑物或构筑物上,使其成为建筑物的构造部分,通过逆变器等未用设施把转换成的电能传输至用电器终端或并网传入供电线路。

5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5.1 光伏幕墙安装工艺流程

方案设计→部件加工、购置→预埋件安装→光电施工准备→测量放线→光电器材安装→玻璃光伏幕墙施工→线缆安装→设备就位→系统运行(工艺流程图5.1.1见下页)

图5.1.1 光伏幕墙安装工艺流程图

5.2 操作要点

5.2.1 方案设计:光伏幕墙程设计应遵循技术先进、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基本要求,其设计原则是:

1 先进性原则:使系统在一定的周期内保持技术领先性,保证系统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

2 实用性原则:选用有大规模实际工程应用经验的产品,并保证其稳定性、可靠性和可维修(护)性。

3 经济性原则:在保证系统各项技术指标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工程、设备成本,提高系统的性价比。

4 建筑一体化设计:必须与建筑工程有机结合,把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屋面或墙面相结合,形成建筑物的组成部分并增加建筑整体美感。

5 选址依据:太阳能组件的放置应在建筑物上,系统不受周边建筑物的遮挡,缩短并网距离,减少输电损失与线路费用。

5.2.2 预埋件安装:由于光伏幕墙附着固定于建筑物上,因此,土建结构施工时按照图纸设计,做好系统安装部件的预埋、预留,没有预留或位置不正确的的要增加后置埋件,后置埋件用锚栓固定,并经设计计算锚栓大小,做好现场拉拔实验。

根据建筑物的屋面、墙面尺寸,设计太阳光伏幕墙的尺寸及部件组合,按照组装图做好部件的加工与购置配套工作。

5.2.3光电施工准备:根据工程特点,准备好脚手架或电动吊篮设备,准备好技术人员与劳动力安排。

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测量放线、标注部件安装位置。

5.2.4器件安装:主要是太阳光电系统中的转换件、连接件安装。

5.2.5玻璃光伏幕墙施工:首先安装固定龙骨框架与结构体上的预埋件连接牢固后,然后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安装过程中边对光伏组件的线缆进行连接。质量检查无误后,对缝隙打耐候胶,并及时对玻璃幕墙清理干净,防止污染、粘结。

5.2.6 线缆连接:将各处连接件、光电转换件用线缆连接,并与变压器、开关、使用设备等,形成完整供电线路系统。

5.2.7设备就位:将电池方阵、直流接线箱、逆变器、交流配电箱、转换器、电脑等设备分别安装就位于配电室、监控室等位置。

5.2.8系统运行:将用电器具与设施与太阳光电系统通过配电箱、变压器联接好后,进行系统整个运行调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从建筑功能角度分析BIPV的火与冰

从建筑功能角度分析BIPV的火与冰

BIPV是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的缩写,直译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就是将光伏发电装置融入建材,合二为一,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兼具建材和发电功能。不同于常见屋顶上的太阳能屋顶电站(BAPV:Building Attached Photovoltaic),即光伏发电系统附着在建筑上,BIPV本身就是屋顶,BIPV本身就是幕墙。

BIPV光伏发电光伏幕墙
2023-08-18
保定拾光公园:用BIPV重新定义人、公园与城市的关系

保定拾光公园:用BIPV重新定义人、公园与城市的关系

城市是不断生长的、更新的,一座城市的进步变化,总是润物细无声般悄悄潜入人们的生活。作为首都南大门,保定一直在加速推进创新引领品质生活之城,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的进程中不懈奋斗,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正在引起更多关注。

英利嘉盛BIPV光伏幕墙
2023-08-15
肯中合作委员会一行到英利集团参观座谈

肯中合作委员会一行到英利集团参观座谈

4月18日,肯中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时锋一行到英利集团参观座谈,对接资源、寻求光伏发电设施在肯尼亚当地项目实施的合作商机。保定市外事办二级调研员王瑛带队陪同参加。

英利集团光伏产业光伏幕墙
2023-04-18
深度解析,一文带你了解BIPV光伏幕墙组件及PVB彩色双玻组件

深度解析,一文带你了解BIPV光伏幕墙组件及PVB彩色双玻组件

2022年年末,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公司)荣获TÜV莱茵颁发的BIPV幕墙光伏组件认证证书。BIPV幕墙组件及女娲组件(PVB彩色双玻)是镇江公司深耕光伏建筑一体化,持续开展相关技术创新、新品研发的成果。今天,我们带大家全面解析BIPV幕墙组件及女娲组件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BIPV光伏幕墙光伏组件中节能
2023-01-17
干货 光伏幕墙施工工法!

干货 光伏幕墙施工工法!

1前言光伏幕墙是太阳光电池与建筑围护结构或建筑材料相结合形成光伏组件,光伏电池组件安装在建筑外墙面作为建筑围护结构的一部分,通过逆变器转换提供建筑物用电或并入电网。我国太阳能资源极其丰富,年日照时间在2

光伏幕墙光伏幕墙施工
2018-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 光伏幕墙施工工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