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峰谷电价差拉大后 储能投资收益会怎么变?

来源:能见Eknower发布时间:2018-07-05 09:03:10作者:李歌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如同人们关心储能系统成本一样,峰谷电价作为影响用户侧储能收益率的关键因素,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这个市场的规模体量。

我们尝试对峰谷电价差调整前后的储能投资收益进行了测算。

储能收益基于度电收益和度电成本的差值。以东莞用户为例,东莞市大工业峰平谷电价分别为每度电1.0348元、0.6393元、0.3351元,度电收益最多也即峰谷价差接近7毛,峰平价差3毛多。

影响度电成本(系统造价 / 充放电的电量)的关键变量包括电池系统成本、电池循环寿命、每天充放电次数,投资前需要做一些基本的假定。

例如,小型商业储能对于用地的限制,使得其更加偏好能量密度更高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据悉,目前锂电池储能系统成本约200万 /1MWH(0.5MW)。

例如,从下面图1和图2的对比可知,若要投资用户侧储能项目,对于两充两放的放电策略可能会更加偏好,它从第五年开始度电成本就小于峰谷价差了。若还考虑上财务成本,目前社会融资的平均成本在7%以上,据测算真实货币增速已经不到7%,在企业还债压力下,两充两放充放电策略回收成本速度更快,必将更受青睐。


(图1:两充两放策略下每年度电成本)


(图2:一充一放策略下每年度电成本)

然而这是基于电池生命周期为8年(也即循环次数要达到5280次)的测算。从下面的图3看出,若以项目周期10年(也即循环次数要达到6600次)计算,项目投资收益率(IRR)也仅为1.5%,按照行业现在普遍推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用户分成10%后,IRR约为0.5%。这个收益率显然不具备吸引力。

况且一直以来,循环次数是个谜,还没多少投运时间够长的储能电站可供参考数据。

拉大峰谷价差对于度电收益有着直接影响。在整体电价不变或者波动很小的前提下假定拉大峰谷差,不考虑峰谷时段的变化,保持现状,平段不变。当前东莞的峰平谷电价比价为1.65:1:0.25,主要是根据(1.0348-0.0309):(0.6393-0.0309):(0.3351-0.0309)计算出来的。当前的峰谷比例为1.65:0.25=0.66。当峰谷比例拉大到= 1.75:0.25 = 7倍,峰平谷电价分别为1.0956、0.6393、0.1830。峰谷电价差超过9毛。峰谷、峰平平均价差接近7毛。

从图4看出,拉大峰谷电价比例从6.6倍拉至7倍后,IRR从0.5%提升至6%。


(图3:峰谷价差没拉大前的投资收益)


(图4:峰谷价差拉大后的投资收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SunGiga成为浙江最受欢迎的工商业储能系统之一

晶科SunGiga成为浙江最受欢迎的工商业储能系统之一

近日,晶科SunGiga为浙江景鹏锆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安装了5台、和6台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容量分别为500kW/1075kWh和600kW/1290kWh。

晶科能源商业液冷储能系统
2024-01-26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2月1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运行,并在南京南钢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并网仪式。

昱能科技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4-02-02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1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制定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表示,参与竞争的独立储能电站容量原则上不低于100MW、满功率持续放电时长不低于4小时,2024年1月1日前省级批复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可放宽至不低于2小时。

独立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4-01-29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近日,贵州大方150MW/300MWh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该项目采用上能电气1500V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及变流升压一体机,将有效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当地清洁能源转型。

上能电气储能项目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峰谷电价差拉大后 储能投资收益会怎么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