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安泽脱贫三件宝 光伏旅游加连翘

发表于:2018-06-27 10:30:11     作者:史晶雯 曹鑫 来源:山西农民报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月17日,记者在安泽县采访时,常会听到这么一句顺口溜“安泽脱贫三件宝,光伏、旅游加连翘”。它形象地概括了安泽县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抓手。

为实现 “一村一品一主体”,安泽充分用好这“三件宝”,用“光伏”照亮贫困户,用“旅游”搭建致富桥,用“连翘”开出富裕花。坚持完善 “企业+产业+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发展产销直挂、连锁经营、订单农业等营销模式,确保产业发展、贫困脱贫同步推进。到去年底,安泽以3个贫困乡镇为重点,村村都建立起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特色农业产业开发体系,培育发展一批贫困人口参与高度、带动增收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市场服务主体,努力通过特色农业发展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月17日,记者在安泽县采访时,常会听到这么一句顺口溜“安泽脱贫三件宝,光伏、旅游加连翘”。它形象地概括了安泽县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抓手。

为实现 “一村一品一主体”,安泽充分用好这“三件宝”,用“光伏”照亮贫困户,用“旅游”搭建致富桥,用“连翘”开出富裕花。坚持完善 “企业+产业+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发展产销直挂、连锁经营、订单农业等营销模式,确保产业发展、贫困脱贫同步推进。到去年底,安泽以3个贫困乡镇为重点,村村都建立起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特色农业产业开发体系,培育发展一批贫困人口参与高度、带动增收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市场服务主体,努力通过特色农业发展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户

安泽县海拔在750米至1500米之间,全年平均日照2457.7小时,日照率57%,光照资源充足。近年来,该县立足优势,因地制宜,将光伏发电作为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支柱性产业项目来抓。杜村乡文洲村耕地面积970余亩,林地1630余亩,全部为旱地,村庄南北连山,中间沁河支流相隔,是个石多地贫、草树茂密的贫穷山村。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文洲小组和茶窑小组),145户466人,其中第一小组有农户82户246人,贫困户8户,23人 (因病3户,因学2户,因残3户),第二小组有农户63户220人,贫困户8户,16人(因病6户,因残2户)。

县农委驻村帮扶队和村“两委”共同商定,将全村16户贫困户与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一一对应进行结对帮扶。帮扶队要求每个人都要深入贫困户,摸清其家庭实际状况,从农户所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找出致贫原因,结合家庭现有条件挖掘潜力,找出增收脱贫的办法。

县农委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王国宝告诉记者:“扶贫队驻村后,通过产业调整,把发展光伏发电作为脱贫重要途径,在全村16个贫困户当中有6个贫困户符合安装光伏发电的条件,其中4个贫困户每户申请30000元无息贷款,安装了3千伏光伏发电。村集体也申请70万元政府投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安装了100千伏的光伏发电,每年也有12万元左右收入,来用于对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对贫困户增收发挥巨大作用。”

在安泽县不仅文州村有光伏发电,全县102个行政村实现了光伏扶贫全覆盖,使3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超10万元;50kW村级光伏电站覆盖63个非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5万元;为500余户贫困户安装光伏电站,使每个贫困户年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

旅游搭建致富桥

距安泽县城北5.5公里有一个“小飞·田园综合体”,它由府城镇小黄、大黄、飞岭三个行政村组成,总占地面积3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180余亩,辖4个自然村。园区内已形成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餐饮一条龙的循环农业产业链,拥有优质有机玉米9260亩,有机谷子400余亩,高粱、苜蓿等饲草350亩,黄花菜300亩,玉露香梨、苹果等水果170余亩,草莓、甜瓜等反季节果蔬温室大棚37座;饲养蛋鸭、黑山羊数千只,生猪上千头,毛驴百余头,给市民休闲之余带来了农耕体验。

府城镇有关负责人李芸说,在“小飞·田园综合体”以“村村联合,集中经营,抱团发展,共建共赢”的发展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制定整体布局,统筹规划发展重点。小黄村立足绿色产业发展,以“静态”休闲农业为主;飞岭村立足于美丽乡村建设,以“动态”民俗文化为主,一静一动相映成趣,从不同角度丰富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内容,初步形成沿沁河旅游经济发展带。在府城镇,没有劳动力的村民可以把自家的地流转给村集体,还可以到那里务工,以每天保底60元工资,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让村民人人都有工作干。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安泽,绿色生态游、红色文化游、乡村休闲娱乐游等多形式的全域旅游项目,通过旅游资源入股、投工投劳等运作模式带动创收扶贫。他们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能人带农户(贫困户),能人吸纳和租赁贫困户山林、果园、土地、房产等生产资料、资源合作参股共同建设等形式,按照全县乡村旅游资源的不同类型和分布情况,充分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耕文化、地形地貌特点,深入开发农村特色旅游资源,按规划、有计划地引导乡村旅游发展传统农家乐、休闲农庄、景区依托、品牌餐饮、乡村酒店等不同模式,使农民不仅可以从事种植业或养殖业,而且用好用足生产资源和相关资源,提高资源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成为企业经营主体,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据悉,该县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3亿元,旅游扶贫涉及农村人口年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并建设4个旅游扶贫示范引领村。通过培育一批美誉度高的旅游点,初步形成旅游扶贫产业格局。预计到2020年,该县旅游产业涉及农村人口年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平均每年提供1000个以上直接就业机会,建成20个旅游产业示范引领村,构建成以核心项目引领、重点项目支撑、示范点全面发展为坚实基础的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

连翘开出富裕花

安泽是有名的 “连翘之乡”,漫山遍野的连翘一望无际。全县野生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年产量达400万公斤,每年可为当地百姓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目前,“安泽连翘”已通过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安泽县农委副主任李海春告诉记者,安泽县的连翘都是野生的,不仅本县的群众在采摘,周边县的群众也来采摘,往往是还没到成熟的采摘期,连翘大半都被采光了。去年,安泽县委、县政府为杜绝提前抢青,确保连翘的成熟度,最大限度提高连翘的产量和品质,深度开发连翘药用价值,积极推行绿化造林、封山管护、割灌露翘、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措施,当年的连翘药用品质达到了历史上最好。

仅20余天时间,全县通过各村集体公司收购青翘量达到2000余吨,总经营额达到2000余万元,各村集体公司收购青翘纯利润达到40余万元,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摘青翘人均可增收1015元。在安泽县,每个村至少都有村集体土地200亩的野生连翘,贫困户不仅可以在村集体土地务工,还可优先采摘,在连翘成熟期,该县农委以每公斤多出0.4元补贴采摘户。

位于杜村乡东部的郭庄村是靠连翘产业脱贫的典型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林茂介绍说,在郭庄村,他们严格按照县脱贫办法,不仅实现了“村委会+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并成立益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连翘种植管护加工收购为产业链,利用集体土地,开展连翘加工。契合我省制定的“五有”产业扶贫机制标准,稳步推进脱贫致富。

目前,该村有400亩山坡地的野生连翘;120亩大田连翘;连翘采摘期从8月中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以贫困户劳动力强的村民孙宝红为列,连翘采摘期差不多可以采摘250公斤,按地头价每公斤11.2元计算,他就可收入2800元,再加上种玉米收入4200元,是真正脱贫路上的领头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泽县近年来采取多种形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由农民变工人,增加劳务性收入。将全县18岁至60岁有劳动能力的861户1545人,通过公司形式组织劳务输出,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由农户变股东,增加投资性收入。对因病致贫1245人、因残致贫503人,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林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等多种渠道增收;由农户变经营户,增加经营性收入。

用两句话可以总结安泽的脱贫攻坚总体思路,“调整产业结构让强者致富”“发展集体经济为弱者兜底”。即安泽县把精准方略和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扶贫脱贫全过程,从而创新脱贫模式的 “村委会+公司+贫困户”链条。通过村委会组织、公司化运营、贫困户参与的“三位一体”脱贫机制,推进帮扶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并将三大脱贫主导产业及种植养殖、劳务输出、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多种脱贫途径全部纳入经营范围,确保实现捆绑发展、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