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补贴下降 储能+光伏模式成新出路

发表于:2018-06-20 10:04: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光伏531新政新形势下,不少业界人士开始研究更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型。结合各地政府出台的储能和峰谷电价政策,储能+光伏模式似乎大有可为。


研究地方政策,充分利用峰谷价差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工业用电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就好比,江苏省在电价高峰期电价是1.0697元,而电价低谷仅为0.3139元,两者之间有0.7558元的差价。但大部分工业企业是24小时连续生产或者是白天进行生产,很难避开电价高峰,用电成本就总是居高不下。但储能技术的出现则解决了这个问题。而随着技术发展,电池成本的不断下降,企业想要实现电价“削峰填谷”便不再只是个梦想。

6月1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转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除要求加强贯彻去年10月五部委发布的储能发展指导意见外,还特地提出“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强规划统筹发展和分级分类协调管理”等三大具体落实要求。


在储能商业化大潮即将开闸之际,国内各省区、各储能场景呈现出明显的进度差异。江苏因工商业电价峰谷差较大,率先在用户侧打开闸门。截至2018年年初,江苏全省已建成35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总功率为36MW,总容量达到252MWh。而这个数字,在今年有望大幅翻番。

江苏33MW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分4期交付,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交付第一期5MW,该项目为当地电网的迎峰度夏、节能减排、改善电能质量、有效平抑负荷波动、延缓电网增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该储能项目在分布式储能领域的探索实践具有示范意义,后期在江苏其他地区可复制推广,是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商业模型须精细计算

除了江苏,其他高电价地区的工商业+储能项目也颇有前景。

分析以深圳一个工业厂房作为案例,设计一个光伏储能项目。深圳工商业电价分为峰平谷3个阶段,如下图所示,峰值电价为1.08元/度,平值为0.73元,谷值为0.36元。工厂生产用电从早上8点到下午18:30分,功率为120kW左右,中午12:00-13:30休息,功率为20kW左右,18:30-21:00为办公用电,功率为40kW左右,每天用电的电费如下:平段共6小时,消耗540度,电费394.2元;峰段共5小时,消耗680度电。电费734.4元,谷段没有消耗电能,夏天和冬天有10%左右的差别,周六会经常加班,一年无生产的假期大约80多天。每年的电费约300万。本项目业主自有厂房,注重环境保护,有闲置资金安装光伏电站,用于抵扣电费。


根据工厂的用电情况,深圳当地的气候,光照最好的时候峰值约6小时,可设计一个光伏并离网储能系统,组件选用400块300W单晶双面组件,共120kW,双面组件,背面也可以发电,通常发电量有10%以上的提升,预计平均每天可以发400多度电,在光照最好的时候可以发800度电左右,采用20块串联,10路汇成一个汇流箱,共2个汇流箱,逆变器选用HPS120kW并离网一体机,输出功率132kVA,蓄电池采用250节2V1000V的铅炭电池,可储能的电量400度左右。


总的来说,光伏和储能技术各有优势。光伏发电可实现零碳排,且没有附加成本。储能技术可提供备用电源、调频和其他电网服务。将二者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可以实现夜间的持续供电,增加可用发电时间内的产出,提高电网灵活性。在补贴退坡时代,只有充分考虑具体情况,吃透政策,精打细算地构建商业模型才能持续盈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