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吁请政府延迟执行新电价 “11月末的项目来不及并网”

发表于:2017-12-27 09:33:38     来源:能源一号

今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调价通知甫出,光伏项目投资商吴先生就心急如焚地跑下办公楼,从杭州驱车赶往该公司正在兴建的一处苏北电站基地。

这一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令他深感意外。该文规定,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一至三类资源区的标杆电价分别降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比2017年均下调0.1元。

这也表明,全额上网的光伏项目需抢在今年12月31日前并网,可享受2017年的较高电价,否则就要执行降价1毛钱的电价。

新的电价政策,让他的电站项目面临着收益损失。在去往苏北项目基地的途中,他与供货商们通了好几次电话,详细询问了已订设备的到场日期,很想快点拿到手,再加紧进度安装、调试完毕,“即便是这样,我们这一11月底开工的电站项目想要在12月31日前并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按原计划,吴先生的项目将在明年1月中旬实现并网。但由于新电价对明年的全额上网光伏项目实行的是“一刀切”政策,致使吴先生的上述电站需要执行三类资源区、0.75元/千瓦时的新电价。

“以前并不是这样的。”吴先生透露,按发改委2017年的相关通知来理解,假设某光伏项目在2016年备案,只要是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的,就能继续享受2016年的高电价政策,这也是为什么大量电站抢夺今年“630”的重要原因。

如今的情形已完全不同。新政是12月22日发出的,假设要享受今年的电价(每千瓦时0.65元-0.85元),全额上网电站就需在本月31日前实现并网,否则将会被直接纳入至明年的低价体系之中。因此现阶段的电站项目并网缓冲期,也就被理解为“仅9天”。

“虽然我们也在关注政策变化,但并没有预料到发改委给出的并网缓冲期只有这几天。”他说,发改委的电价新政没能在10月、11月等时间段内出现,因此有人预测今年12月是发改委制定新电价的关键时点。

业内一度传闻,2018年的新电价调整方案可能是按每季降几分钱的节奏一步步推进,所以一开始吴先生预计自己的那座电站差不多能获得预期收益。然而发改委对明年部分光伏电价实行“一刀切”后,前述项目想要获得充分收益就有难度了。

吴先生告诉记者,上述电站项目于11月底签好合同之后,组件已到位,剩余设备也在陆续进入。可电站的安装和调试、并网验收无法在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损失在所难免,“本来就只有2毛钱左右的盈利,如今更不妙了。”

一般来说,分布式光伏项目从准备并网到最后发电,通常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有以下几个流程:业主提出并网申请,到当地的电网公司大厅进行备案;电网企业受理并网申请,制定接入系统方案;业主确认接入系统方案,依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复申请;电网公司出具接网意见函;业主进行项目核准和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包括:选型、设计、完成融资及签署设备合同等);业主建设完毕后提出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电网企业受理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安装电能计量装置(原电表改装成双向电表);电网企业并网验收及调试,并与业主联合签订购售电合同及并网调度协议;正式并网运行。

吴先生表示,“新电价下来之后,我们也要抢工期,但9天的时限有点短,希望能有1个月时间来缓冲。”

让他懊悔的还有一件事:今年11月底开工的这一电站项目,部分组件已到场,因此也难以享受未来组件调降的优惠了。

他判断,部分电站投资商对组件的采购时间较晚,可在组件不齐的情况下,先抢今年年底的“1231”并网大限,以享受较高电价,避免了低电价的出现。随后这类电站商可再与下游厂商谈判、拿到更低售价的组件,让采购成本下降。

还有一种情形是,虽然部分电站项目会执行2018年的较低电价,但由于组件合同未订,因此电站投资商也可与组件厂商周旋,让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率保持相对稳定。

有消息称,隆基股份已宣布明年1月1日起降低单晶硅产品售价。吴先生判断,整体来看明年一季度光伏组件价的下调幅度不算很大。

尽管吴先生想要政府延迟执行新的电价政策,给予投资商一定缓冲期,但在操作层面或有难度。相关部门已规定,我国要每年调降一次光伏电价,所以12月推出新一轮降价政策、并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执行”几乎成了定律。

另外,11月末开工的电站项目,相对于全年的众多项目而言确不算多,政府可能会从大局上考量降价政策的发出时间点,未必顾得上某个特定时间区域的全额上网开工项目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当政府无法留出1个月、甚至更长的缓冲期来让光伏电站并网(且享受原有高电价时),可以预见的是,更多投资商将会避开每年11月末、12月的屋顶项目投资与开发,以防电价的突然下跌。

也有多家电站投资商和金融机构表示,此次发改委制定的新电价政策好于市场预期,2018年光伏市场需求将呈现平稳走势,且2018年上半年会出现小幅度的抢装。因为政策规定,集中式电站如在2018年之前备案并纳入之前财政年度管理规模的,那么在2018年6月30日前投运的项目将享受此前的补贴电价。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