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对话: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07 14:31:25

2017年12月6日,中国光伏CTO俱乐部论坛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京重磅开幕!在对话环节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以下为发言实录:

纪振双: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运用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现代技术手段迎接新能源高比例接入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离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时代并不远,高比例接入给在座的设备企业和开发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高比例接入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政策和价值、旧层面。今天聚焦如何迎接技术层面高比例接入带来的挑战。高比例接入后,逆变器从功能和性能角度需要满足的条件下,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谈低电压穿越,加州谈高低电压穿越,高电压穿越怎样在高比例接入后别惹麻烦,而是得做贡献,得参与电网发展。现有的技术能不能满足需求?通讯问题,通讯是基本条件,目前通讯协议和规约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面临高比例接入,逆变器能不能满足,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逆变器有故障检测,从系统的角度面临系统功能重新分配和再优化问题。都说逆变器防PID,无功补偿通过逆变器。我们现在逆变器功能问题,你说逆变器有无功补偿,你敢不敢打保票不配无功补偿。在座各位都是搞逆变器的行家里手,请你们做分析。

华为较早地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现在开发企业都是按照时间做,那器件好的都可以换,核心问题是互换性和标准化。请刘总谈体会。标准化是大势所趋,但面临什么问题,现实过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科士达强调高功率弥补的逆变器,户用系统蓬勃发展,可能对户用系统确实面临轻质化、高功率需求。请王总解答关于户用基础上逆变器的趋势,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最近都在谈微软的事,两年前和蹇总谈能量管理。电网强调输配电的问题,微网也有这样的问题,针对不同的电网条件或者针对不同的供电负荷。微网方案设计应该考虑哪一些问题?

锦浪做了1500V,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维度,将来有可发展的空间。请金总分享你们1500V逆变器的应用案例和实际应用的体会。

刘云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到底怎么回事,未来怎么做?华为每年一半以上的人在海外,研发人员很辛苦,任何地方出事都得跑来跑去。今年出国20多次,全世界的高校和研究所对电网接入的讨论有很多。大家共同反映一个问题,在新能源领域做电力电子和设备的人与电力系统的人交流非常困难,电网认证不知道半导体怎么回事,做电力电子装置到了电网你应该帮我保密,你怎么搞定是你的事。我们认为也许是中国双方不愿意学习,欧洲也是如此。欧洲一次会议上碰到老专家,老专家说很多专家讲了半天我一个字都听不懂,能不能用电力系统的语言描述半导体的装置到底怎么事。电力系统搞了一百多年,我这个40多年,怎么能用你们的语言表述呢?你们没有谈好这件事,倒霉的就是双方。我有很好的良师益友张老师,我说张老师现在大家都以你的书作为依据。1994年时电力电子并网在电网里占的比例可以忽略不计,但假定的情况下做整个逆变器的设计肯定也是没有问题的。应该怎么解决问题?学术界和标准界有大量的机构,很多人说标准是什么,如果没有大量的实践经验哪里有标准。蓝锐召开很大的会,电力电子装置多了以后他们觉得很烦,后来认为也是好机会。一百年以来可研的东西很多,做了很多演讲,最后我问了一个院士问题,在我看来作为逆变器厂商唯一的问题就是标准。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就不该再提任何新要求,你讲了很多东西,但我看到是美国多年来电网的标准没有变化。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院士当时觉得这个问题没有办法做答,我代表电力电子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标准需要电力电子专家和电力系统专家互相了解,有很多大量实践才能形成。目前为止全世界的标准处于滞后状态,我们搞的很慢,很多东西由于双方理解不深,最后会出现很多问题。中国人觉得自己是这样,整个新能源和风能都有这样的过程,2000年的时候低电压产品出事,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德国,2011年中国八次风能的问题,电网很痛苦,国家也很痛苦,相关的风能企业也很痛苦。但一个人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的接见,主席问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后来我问他说你是973的首席科学家得到主席召见,我认为你是全世界唯一得到好处的人。发展比我们慢的,澳大利亚南澳洲928事件,风机都脱网,如果两年前在澳大利亚根本没有人理你。美国加州的新能源大脱网,上GW的光伏全脱网。所有国家都是先污染后治理,最后没有人搞清楚原因,最后出了严重的事故逼得大家把严苛的标准出台。电力系统和电子有融合,我们不能把标准全部想好,但可以预先想想这方面的事。企业没有时间与大家讨论,总是要活下去。

刘炳:我是电力系统出身,电力系统角度对新能源并网暂态的稳定,电压无功和有功的平衡。低压穿越以及高电压穿越。风电领域,今年通过了1.3倍的实验。跟现场无功支撑相关的,金风科技是风电行业最早开始通过风电厂级别的无功控制,现在在宁夏、新疆等很多省区都实现现场不装SVP,直接从事风机实现。金风对质量比较重视,两兆瓦和三兆瓦的风机,用系统的可靠性给客户担保功能的可靠性。有功的载态主要就是调频,光伏比较困难。风电好一点,虽然惯量不大,但还是有一些。我们与电科院做的实验,我们提供一次调频的支撑,几秒钟的时间可以撑得住。稳态上讲重点是调峰问题,可再生能源不管哪种形式都有波动性,要通过调峰的方式解决电网问题,我认为最理想的方式不一定是储能,我们认为通过良好的运用节能与负荷,也许这时候对调峰产生的效果会更加明显。金风科技做了一些节能的平台,也做了水蓄冷的工作,从另外角度满足电网对长周期有功的平衡需求。对新能源行业而言,电网是客户的客户,我们需要持续想办法满足诉求。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也同意刘总的意见,我们标准目前还是滞后的,要与电网的专家和用户以及所有行业站在一起,大家推动标准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在能源的支撑比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下降76%!这家光伏公司出货量大跌

下降76%!这家光伏公司出货量大跌

以色列太阳能逆变器供应商SolarEdge报告称,由于需求放缓,2023年四季度的出货量急剧下跌。

太阳能逆变器太阳能业务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对话:智能化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上方
关闭
关闭